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以“8+N”产业平台为主轴大招商——七论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本报评论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最近两件事,对黔西南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件事是6月14日上午,义乌产业园入驻兴义,这个定位为中国西南小商品制造中心和创意中心的大项目落地,将对我州商贸流通产业发展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为我州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打造黔滇桂三省区商贸物流中心奠定坚实的基础。义乌产业园不仅承担着中国东部产业转移、内地经济转型的示范性重任,同时也将革命性地提升兴义在商贸物流业中的战略地位。

  第二件事是同一天,浙兴商贸博览城招商启幕,这个汇聚建材家居、五金机电、商贸百货、家电数码、汽摩汽配、粮油副食、农特药材七大市场的集群,是一个集交通枢纽中心、商品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商务配套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和生活居住中心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中国西南商贸总部基地。

  这是黔西南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取得的重要成果。近年来,我州积极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扶商、敬商的发展环境,启动了“安商百日行动”“百团招商行动”、州领导带头招商等工作,倾力打造优质服务的高地、要素聚集的洼地、投资创业的福地。成立了“黔西南州招商引资中心”,初步构建了大招商、大开发、大发展的平台和机制。全州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喜人。

  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中,州委、州政府确定以“大商贸、大教育、大医疗、大旅游、大电商、大户外运动、大通用航空、大会议会展”以及其它产业的“8+N”产业平台为主轴,打造产业链完善、特色产业鲜明、资源配置合理的大现代服务业,力争把黔西南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律环境规范、风险可控的开放型经济示范区。把万峰林新区打造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标杆,必须依靠大项目作支撑。然而,大项目入驻黔西南,又必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新的战略定位、新的发展形势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把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起来,围绕“8+N”产业平台大招商。

  一是大商贸平台。充分利用黔西南的区位优势,通过招商,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努力把州府兴义市打造成区域性商贾汇聚之城、商品集散中心。

  二是大教育平台。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开展医务、护工、旅游、会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酒店管理、外语等方面的职业教育,满足周边市场对教育服务产品的需求,提升黔西南的教育服务功能,打造区域性的国际教育中心。

  三是大医疗平台。大力引进民间资本和国外资本在黔西南投资医疗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逐步形成区域内最优质的医疗服务产品,辐射周边市场。

  四是大旅游平台。充分发挥黔西南独特的气候条件、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大力发展医疗保健旅游、户外健身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自然风光旅游、民族风情旅游、文化娱乐体验旅游等旅游休闲娱乐产业,打造区域性国际旅游度假中心。

  五是大电商平台。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度挖掘以大数据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云计算运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畅通黔西南州绿色有机农产品、特色民族食品、优质中药材等产品的销售渠道,形成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

  六是大会议会展平台。加快完善会展服务设施,加强与东盟、南亚、中亚等国家的交流合作,引进、承办高端展会活动,努力打造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

  七是大户外运动平台。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气候条件,以及我州喀斯特地貌特征所赋予的独特户外运动资源,深挖户外运动优势,打造国际级的户外运动品牌。

  八是大通用航空平台。充分利用我州区位优势,依托现代服务业发展对通用航空的市场需求,打造辐射周边区域的大通用航空平台。

  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使黔西南能够真正融入大市场,实现大发展,各级各部门要理清自身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职责,抓住“牛鼻子”,通过抓关键、抓环节、抓方向,着力抓好一批骨干招商项目,引进和发展产业链长、能够解决就业的好项目,通过可持续发展项目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强化招商项目的跟踪落实,争取早日开工,早日见效益,加速经济提速增效。要建立良好的招商平台,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不断完善招商项目库,创新招商方式,加快形成滚动招商机制,构建“进来一个,带来一串,形成一片”的格局,激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活力。

  (执笔:邓伯祥)

分享到6.79K
 
印度一小镇以肌肉男出名 90%男子受聘为保镖 奥巴马与民众享用墨西哥午餐 鼓励雇主采用益民政策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