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锁阳城遗址成功申遗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瓜州锁阳城遗址成功申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审议通过中国大运河项目和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申请报告,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瓜州县锁阳城遗址作为表性遗迹榜上有名。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达到47项,位居世界第二。

据了解,“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是跨国系列文化遗产,属文化线路类型,线路跨度近5000公里,沿线包括中心城镇遗迹、商贸城市、交通遗迹、宗教遗迹和关联遗迹等5类代表性遗迹共33处。中国境内有22处,其中甘肃省5处,均在河西走廊,包括炳灵寺石窟、悬泉置遗址、锁阳城遗址、莫高窟、玉门关5个遗产点。

“丝绸之路”申遗是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于2006年提出并联合进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项跨国项目,涉及到我国河南、陕西、宁夏、甘肃、新疆等5个省市,因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2个国家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未能如期完成相关工作,丝绸之路协调委员会于2011年5月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第二次会议,对丝绸之路跨国申遗策略做出了重大调整,决定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3国以“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名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12年2月28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会议,公布了首批备选点名单,甘肃省共有7处遗产点 (炳灵寺、麦积山、大佛寺、果园墓群、锁阳城、悬泉置遗址、玉门关)入选。2012年6月,国家文物局再次组织专家组,按照申遗工作要求和各备选点当地政府对待申遗工作的积极性和态度,最终研究确定了丝绸之路中国段首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备选遗产点22处,最终甘肃省确定了5处遗产申报点,分别为炳灵寺、麦积山、锁阳城、悬泉置遗址、玉门关。

按照国家文物局指定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工作指导单位——中国建筑历史研究所制定的《锁阳城遗址申遗工作项目指导》,锁阳城遗址申遗工作主要做好了考古工作、环境整治、本体保护、管理工作、展示工程等五大类二十三项工作。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瓜州县多方筹措资金,攻坚克难,锁阳城遗址申遗工作稳步推进,基本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

2013年10月19日锁阳城遗址申遗终于迎来了“大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工作国际专家组的考察评估。锁阳城遗址博物馆、管理用房建设,人行步道构建,沿线护栏、保护围栏架设,气象监测,风蚀监测,稳定性监测,日常巡查,视频监控等工作得到了国际专家充分肯定。

“它是华夏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锁阳城申遗所有涉及到的这些元素,它都是甘肃四大文化里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弘扬瓜州历史文化,华夏文化产生积极作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高级讲师窦侠父说。

这次申遗成功不仅实现了中国广大文物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的多年夙愿,还对未来在这一地区兴起文化遗产保护热潮、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起到积极和重要作用,使这个世界级别的文化遗产得以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扬。

锁阳城遗址是甘肃省唯一入选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的遗址,是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汉唐古城之一。锁阳城始建于汉代而兴于唐,五代、宋、西夏、元、明、清各朝代都不同程度地重修和利用,又名“晋昌城”、“瓜州城”、“苦峪城”。公元1405年至1524年的120年间,苦峪城是各民族的混居之地。锁阳城之名起自明末清初,因此地盛产“锁阳”而得名。1524年,嘉峪关闭关,锁阳城废弃。锁阳城遗址分为内外两城,80万平方米的外城包围着28万平方米的正方形内城,四周有3座瓮城和粮仓等设施,保存完好的西北角墩高18米,现存夯土版筑的城墙高10米,底宽7.5米,顶宽4.6米。锁阳城以东1公里处现存的塔尔寺遗址,曾是唐、五代及宋元时瓜州民众进行祭祀的宗教活动场所。《大唐西域记》记载,玄奘赴印度取经东返途中,在此讲经说法半月有余。锁阳城遗址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汉唐古城之一,是集古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垦区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这里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是保存最完好的典型范本,古代农垦区及水利灌溉系统是保存最完好的典型标本;沧海桑田的沙漠化演变过程也是中国西部最典型的活标本。

据了解,锁阳城周围,汉唐时期总长度百余公里的3条输水主渠道和交错相连的支渠、毛渠、斗渠依稀可辨;锁阳城及周围分布的6处汉唐古城,形制之复杂,年代之久远,保存之完整,遗存之丰富,为国内罕见;周边分布的古墓葬东西绵延数十公里,至少4000多座汉、唐、魏、晋时期的墓葬构成河西地区规模最大的古墓区之一。此外,由于锁阳城在历代都有修缮和利用,城墙等设施层层叠加,叠加的不仅仅是夯土等建筑材料,也叠加着至少三朝以上的多种文化元素。

“这次锁阳城遗址能够进入世界遗产名单,就在于它作为我国古代城邑等建筑的杰出范例,展示了丝绸之路历史的重要阶段和丝路文化的博大精深,为古丝路文明和文化传统提供了独特的历史见证。它入列世界遗产,是对外宣传瓜州、推介瓜州,有效扩大瓜州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平台,也是瓜州融入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一大支柱。”瓜州县文物局局长李宏伟介绍说。

(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魏金龙 张硕 韩婧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甘肃瓜州锁阳城遗址
 
印度一小镇以肌肉男出名 90%男子受聘为保镖 奥巴马与民众享用墨西哥午餐 鼓励雇主采用益民政策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