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外启动华南地区首个“语言工程与计算省社科重点实验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6月20日,“语言工程与计算广东省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朱纯深教授、苏州大学周国栋教授、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谢春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思科信息学院院长姜灵敏、副院长蒋盛益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主持。

在启动仪式上,仲伟合用“三点、两地、一田”概括“语言工程与计算机广东省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在广外生根开花,分别是“新兴交叉学科增长点、创新科研人才培育点、学校与社会重要联接点”、“重大项目孵化与产出地”、“重大项目试验田”来概括形容该重点实验室项目。仲伟合承诺,大学将在人事编制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

随后,大会聘请了语言工程与计算广东省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仲伟合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最后,与会专家教授就语言工程与计算省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献计献策,他们一致认为实验室运营模式应以科学研究、学术活动为中心,委员会确定每年开放课题,面向校内外研究人员招标。实验室将在以下方面开展研究:语言计算基础理论与模型;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教学、测试与翻译;语言知识库/平台建设及其语言服务;社会计算、信息检索、文本挖掘及信息理解。未来实验室定位于华南地区社会科学重点研究机构,发挥广外在语言学方面的雄厚实力和领先优势,打造语言工程与语言计算方面的研究高地,更好地服务于广东经济。

据悉,广东省教育厅于2013年首次设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旨在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深度交叉融合,重点支持一批新兴交叉研究领域的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科学化水平。

“语言工程与计算”广东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是我省高校中唯一与语言相结合的交叉学科重点实验室,广东又是全国信息化建设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珠江三角洲更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信息化建设中心和涉外信息的前沿哨所。因此,有必要也有可能把代表信息社会最重要的计算技术与社会各方面需要的语言信息结合起来,通过文、理、工的学科交叉,发挥各协同单位的优势资源,寻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研究的新突破,突显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示范引导作用。未来,“语言工程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将致力于语言学习、语言服务和信息理解三大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多学科交叉解决语言和社会科学问题,更好地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化战略发展。

附 语言工程与计算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孙茂松 清华大学教授

刘挺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刘建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朱纯深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

陈建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宗成庆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教授

周国栋 苏州大学教授

姜灵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曾用强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授

分享到6.79K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