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众多蓝领工资超白领 公交司机月薪8000元

北京青年报解丽 李佳 2014-06-20 08:58: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蓝领月薪官方指导价去年大幅上涨

在日前由市人力社保局刚刚发布的2014年度90个职位工资指导价位中,这种趋势也得到了印证:北青报记者留意到,包括发电运行值班人员、储运人员、西式面点师、铸造工等36个蓝领岗位综合价位的年平均工资均达到5万元以上,都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而像发电运行值班人员,其年平均指导价位达到了102959元,即指导月薪为8580元,较去年的5569元增加了一倍以上。

探因

三大原因让蓝领工资暴增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一线服务岗位薪酬蹿升迅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供需结构性矛盾,“像包括餐饮服务业、居家服务业等在内是招用一线服务岗位的大户,近两年如果不给出高工资,北京的生活成本如此之高,求职者还不如转而去津冀就业。”

为什么相对低端的职位能拿到高薪呢?赶集网高级产品经理王晓红进一步剖析,仔细研究这些高薪的低端职位,无外乎几种情况:一是职位“声誉”并不好,比如送快递的通常与汗臭相连吧?二是都很辛苦,“像你提到的电力运行值班人员,肯定至少得值夜班吧?”三是有一技之长,“拉面师傅12000元,是带着配方的,不然肯定不会给这么高!”

王晓红强调,这种低职高薪的趋势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美剧里的水管工都很受欢迎,属于中产阶层。就是要给辛苦的工作以相对较高的报酬,脑力体力之间因为社会分工不同造成的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也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

某大型咨询公司合伙人何先生则指出,这种低职高薪现象对于企业的好处在于,会刺激企业注重技术创新以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而不再安然躺在低人工成本的运营中。

对策

国企留人靠晋升 私企激励靠年终奖

如此增速,企业是否会感到重压呢?一家国有餐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太高的薪水,我们作为国有单位给不了。那怎么办?就得在福利、晋升、培训上花功夫了,这是我们的强项!”

而一家私营电力工程公司总经理赵先生坦言, “外界给的高,我这边的员工就要人心浮动,一旦因为工资达不到而跳槽,有些工程就会出现断层。我的办法是,工资基本两年才会一涨,会告知员工,干得好年底再发奖金。这也算是心理战术吧!”记者解丽 李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韩国抗议日本计划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