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妈回应红场跳广场舞:警察没赶我们(图)

来源:成都商报
2014-06-18 07:43:04

四川大妈回应红场跳广场舞:警察没赶我们(图)

 

当事大叔很无奈

已将视频传网上

希望澄清事实

对于网传中国大叔大妈在莫斯科红场唱歌跳舞被驱赶一事,当事四川大叔庞传兴很无奈。当日,正是他在红场高歌一曲,引来大妈们纷纷伴舞。

据了解,庞传兴来自阆中,是一名设计师,主导了阆中许多景区的规划设计。曾游学国外的他,喜爱唱帕瓦罗蒂的歌,旅行时触景生情就喜欢现场放歌一曲,认识他的朋友给他取了个“阆中帕瓦罗蒂”的外号。

这次的“莫斯科广场舞”事件让庞传兴有种“躺着也中枪”的困扰。他告诉记者,为了澄清事实,还原事件真相,他已经将记录当天事情经过的视频上传到优酷网上,希望国内网友可以看到。“不要再误传了,我们只是来旅游的。”

6月14日,一组“中国大妈”在莫斯科红场跳广场舞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并称中国大妈跳广场舞还引来当地警察了解状况。这组照片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大批网友跟帖转发评论,有网友甚至传言“大妈”们遭到了警察驱赶。

昨日,记者几经努力,联系上在红场上唱歌跳舞的“大叔大妈”,他们其中一部分竟是来自四川阆中和成都的游客。作为亲历者,大叔大妈们向记者讲述了在莫斯科红场唱歌跳舞的全过程,被引来的俄罗斯女警察只是让他们小声点,并没有驱赶他们。

网传

广场舞跳到莫斯科红场

“中国大妈”被警察驱赶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只有树叶在沙沙响,夜色多么好,令人心神往,多么迷人的晚上……”6月14日,莫斯科当地时间19时许,一曲男中音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响起。

瞬间,这首在中国脍炙人口的俄罗斯民歌便吸引了众多在莫斯科红场旅游的中国游客。一位“大妈”大胆上前,为唱歌的“络腮胡”男子伴起舞来,紧接着,数名外籍男女和中国大妈一拥而上,围着“络腮胡”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在网上热传的数张照片中,记者看到,一名身着唐装的中国“络腮胡”男子正在引吭高歌,身后一群“中国大妈”正在翩翩起舞。

当晚,有网友在微博中爆料称:“继‘攻占’巴黎卢浮宫后,中国大妈把广场舞跳到了莫斯科红场……这群大妈的广场舞还引来了当地警察”。

这条“消息”迅速引发网络广泛热议,有网友调侃:“中国大妈广场舞跳得举世震惊,不仅在高速路上载歌载舞,还走向了世界。”还有网友传言,“中国大妈”们还遭到了警察驱赶。

一夜之间,“络腮胡”男子和中国大妈们走红网络。而网上的热议,也使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旅游的“络腮胡”男子和伴舞的中国大妈们大吃一惊。

真相

参观高兴了 大叔即兴高歌 大妈纷纷伴舞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多方途径联系上当事“络腮胡”男子,他表示,“事实并非网络传言的那样!”他介绍,自己名叫庞传兴,来自四川阆中。几天前,他与妻子加入了一个旅行团,来到一直向往的俄罗斯旅游。庞传兴告诉记者,昨日,他刚刚抵达圣彼得堡,在酒店连上无线网络后,才知道自己一时兴起的举动,“摊上大事儿”了。

大叔高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大妈红场集体伴舞

“我们的一个小小行为居然被网友传上网络,引来关注。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电话那头,庞传兴说,“纯属兴致所至,不是网传的那样,警察也没有驱赶我们,网传的都不是事实。”随后,庞传兴给记者传来了当时他的同伴录制的视频文件,记者看到,这段视频并没有网传的那么“凶猛”。

庞传兴告诉记者,6月14日,他所参加的旅行团前往莫斯科红场参观时,自己一时触景生情,在红场的一处草坪里,打了几分钟太极拳,随后来到红场广场中央,即兴唱了一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我平时就非常喜欢唱歌,这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歌曲,为了学唱俄罗斯民歌,我还专门请老师教了几招。”他说,刚唱了几句,便引来同行的几位女士拍手叫好。

来自成都的王女士和庞传兴在同一个旅行团,当时,她提议:“你唱得那么好,我来给你伴舞嘛!”随后,王女士在庞传兴身边为他伴舞,旅行团其他女士也纷纷加入伴舞队伍,中途一些老外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俄女警只是提醒小声点

没有所谓的“被驱逐”

“其实就只是旅行中的兴之所至,当时整个过程前后一共就三四分钟而已。”据庞传兴回忆,“当时过来了一位女警察,远处有一辆警车上的警察也没有下车,女警察只是用俄语告诉我让我声音小一点。没说不让唱歌,不能跳舞。更没有网传的所谓被驱逐的情况。之后我们因行程需要,就没有再唱了,大家也很快就离开了。”

回到酒店后,庞传兴关闭了手机。直到一天后,他随旅行团到达圣彼得堡才再次开机,也才知道自己当天在红场的举动已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成为了网络热点。“我人还在国外,新闻已经传遍了国内”,庞传兴有些哭笑不得。对于网上的传言,他觉得很尴尬:“这完全是误传!”

(陈勇 余沁芸 图由庞传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