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太苦肉计售卖假钞册 其团伙平均年龄57岁

作者:彭小菲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6-18 07:43:04

原标题:七旬老太苦肉计售卖假钞册

谎称家里老伴儿过世,急等钱用,两个七旬老太轮番上阵,再加上另外8人起哄帮腔,靠着卖假《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成功诈骗多名事主12万余元。昨天,这个平均年龄将近60岁的10人中老年诈骗团伙,因涉嫌诈骗罪站在西城法院的法庭上。

76岁 团伙最年长老太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5月至10月间,芮某、郑某等10人经共同预谋,在西城区月坛北街、真武庙四条、广安胡同等地,通过分工配合、编造谎言,利用虚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骗取多名被害人钱款共计12万余元。

昨天上午9点45分,10名被告人被依次带入法庭,其中走在最后的两个步履蹒跚的老太太格外惹眼。76岁的何某和70岁的王某,看上去都年事已高,头发花白,背也驼了,在回答法官和公诉人问题时,因为耳背需要不断重复问题才听得清,但这两人在整个诈骗行动中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57岁 10人团伙平均年龄

据第一被告人芮某交代,当初经他提议,一行人从辽宁鞍山老家来到北京。随后,他到马甸市场花了一两千元不等的价钱购买了多套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带到早市上,指定两个老太太轮流负责卖珍藏册,其他人则围在旁边帮腔。一旦有事主“上钩”,老太太先施展“苦肉计”。据70岁的王某交代,每次只要有人上前询问,她便会把事先想好的一套词搬出来,“我就说家里老伴儿死了,等钱用。”不少老年事主出于同情或捡便宜的心理,便掏钱从老太太手里买下纪念册。然后其他人假装路人上前“帮腔”,七嘴八舌说东西有多好、多有价值,很多事主就会不自觉地掉进陷阱。最后老太太从事主手中拿到现金,一行人再一同返回燕郊的暂住地分赃。

芮某在庭上坦言,之所以选择利用老太太当幌子,是因为“岁数大容易让人产生信任”,因此成功几率也高。

一万四 假钞册最高售价

70岁的王某称,她在整个诈骗过程中,一共卖出6本珍藏册,共计22400元,而最高的一本卖了14000元。76岁的何某是团伙里年龄最大的,她交代自己卖出4本珍藏册,一共33000元。就这样,两个老太太轮番上阵,一个卖册的时候,另一个就歇着。而老太太从事主那里拿到钱后,都会主动把钱交给芮某、郑某夫妻俩,然后扣除房租、饭费等日常开销后,所有人平分剩下的钱。

据了解,团伙成员中9人来自辽宁鞍山,文化程度不高,均无业,其中两人有诈骗前科。昨天,该案未当庭宣判。 晨报记者彭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