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调查:阿依鲜古丽,我们来帮你

作者:蒋云龙 胡仁巴 潘 跃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6-18 15:08:07

核心阅读

塔吉克族女孩阿依鲜古丽,7岁时患了一次感冒,因没能及时治疗,病情逐渐严重,肺部出现纤维化。当地除医保、低保外,还专门拨了救助款项,但对治疗一时还不够。

中央戏剧学院的大学生康乃瑶从当地支教的朋友那里得知了阿依鲜古丽的遭遇。她和朋友们通过网络募捐,凑钱接阿依鲜古丽到乌鲁木齐接受治疗。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爱心开始汇聚……

“女儿咳啊咳,整夜整夜地睡不着”

6月16日,在新疆人民医院儿科2病区,记者见到了塔吉克族小姑娘阿依鲜古丽。她穿着鲜艳的红裙子,1米40的身高,体重却只有29公斤。

“新疆目前不具备相关医疗条件,最好由北京或上海条件很好的医院完成相关诊断和手术。”17日上午,阿依鲜古丽的主治医生迪力夏提·买明江告诉记者,阿依鲜古丽肺部感染严重,全部支气管扩张,大面积肺叶不张并且已经出现纤维化。

阿依鲜古丽,在维吾尔语里是月亮花的意思。

这朵美丽的月亮花和妈妈阿丽同古丽·米曼相依为命,生活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家里唯一的收入,是靠妈妈阿丽同古丽去外地打摘棉花的短工。

5年前,阿依鲜古丽患了感冒,因家境贫困延误治疗,一拖便拖严重了。从7岁到12岁,怎么治也治不好。从去年开始,阿依鲜古丽的病情愈发严重起来。

今年3月,阿丽同古丽带着去年摘棉花赚来的4000元钱,带女儿来到乌鲁木齐一家医院看病。医生说,这病我们看不了,得到内地看,要治好,恐怕得花40多万元。

这个天文数字吓坏了妈妈阿丽同古丽,而4000元钱也很快就花光了。她为女儿买了一个月的药,两人回家了。

4月,阿依鲜古丽的药吃完了。她的病情日益恶化、无法学习,只能辍学在家休息。

为了帮助阿依鲜古丽一家,当地将阿依鲜古丽列入低保户范畴,每月有300元的低保补助。今年年初,除医保外,当地还为阿依鲜古丽解决了3万元的救助款项,就医自付部分可以在这3万元里面再次报销。今年3月,阿依鲜古丽在乌鲁木齐两次就医,医保分别报销了6000余元和7000多元。但是,这对于治疗一时还不够。5年来,母女俩跑了6家医院,花了5万多元,本就贫困的家已是负债累累。阿丽同古丽不知道怎么解救病痛中的女儿,只是天天不停地抹眼泪。

“女儿经常因为喘不上气来,不停咳嗽。甚至晚上都一直咳啊咳,整夜整夜地睡不着。”阿丽同古丽对记者说:“6月初,我们在北京、山东和乌鲁木齐的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凑够治病的钱,才能来乌鲁木齐治病。”

“我们是同胞,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她受折磨”

在北京,一个叫康乃瑶的姑娘为帮阿依鲜古丽治病,不断地奔波。

康乃瑶是中央戏剧学院一名研三的学生。5月初,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发了阿依鲜古丽和母亲的照片,了解了这个不幸的姑娘的遭遇,心里很难受。用康乃瑶自己的话来说,她是个“眼窝特别浅的人”,见不得这样的事。她当即给朋友留言,“我们能怎么帮帮她吗?”

朋友把孩子母亲、当地学校老师的电话给了康乃瑶。

半个月内,她给这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打了几百个电话,话费都花了将近1000元钱。“我得核实,这事是真是假啊。我就反复问,问细节。”越问,了解得越细,康乃瑶觉得,自己越有责任帮一把。

她还清楚记得第一次和女孩儿妈妈通电话的内容。“阿丽同古丽问了我五六十个怎么办:‘我女儿的病怎么办?’‘我们没钱怎么办?’‘医院说治不好怎么办?’……”康乃瑶说,“接到我的电话,她妈妈就像终于抓到了一根救命的稻草一样!”

康乃瑶和朋友凑了5000元钱,打到阿丽同古丽的银行卡上。希望终于来临时,阿丽同古丽却有些退缩:万一孩子的病治不好咋办?可别把好心人的钱浪费了!

康乃瑶对这位妈妈说,不要多想,快带孩子去乌鲁木齐,再做一次检查。能不能治,该怎么治,大家一起想办法。

从县里坐火车去乌鲁木齐,要近30个小时,硬座93元,卧铺200多元。康乃瑶嘱咐阿丽同古丽,孩子病这么重,你们买两张卧铺票吧。可为了多省200元钱,她们母女俩最后还是买了硬座。

康乃瑶今年研三,正在找工作的关键期,无法去乌鲁木齐。辗转通过朋友,她拜托了一名回族朋友帮忙去照看,朋友又拜托了在乌鲁木齐读大学的维吾尔族姑娘阿伊古再丽,阿伊古再丽接待了这对母女,并带着他们住进了新疆人民医院。

“孩子看病很花钱,后来又给了他们3000块,也很快花光了。”康乃瑶说,“我个人的力量实在有限,所以才想看看能不能通过网络募捐。”

为阿依鲜古丽募捐的帖子在豆瓣网发出之后,两天内就募到了1.3万多元。

康乃瑶说,“最多的一笔有5000元,少的只有几十块甚至带着几毛几分的零头,一看就是把账户余额全部转过来了。很多网友说自己只是学生,只能从饭钱里省出一些。每一笔捐款我都特别感动。”

为方便捐款,后来开通了支付宝捐款通道,账户由当地小学的老师阿依布比·尼扎尔负责,她的手机设置了短信提醒。康乃瑶说起来还有点乐,她说,“阿依布比问我说怎么办啊,手机嗡嗡嗡一直响,怎么这么多人捐款啊。”

当然,捐款总免不了有人质疑。康乃瑶说,“很多没见过面的网络朋友都愿意相信我,说我不是骗子。我的导师也帮我募捐,说愿意以他的名誉为我担保。”

康乃瑶从没去过新疆。她对这片遥远的土地只有几个简单的概念:很美、很广阔、少数民族能歌善舞。“民族虽然不同,但都是同胞。”康乃瑶说,“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一个小姑娘这样受折磨,我愿意尽我所能去帮助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