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古生物专业女生:已拿到多所国外名校offer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4-06-18 08:04:19

6月14日,北大2010级古生物专业学生薛逸凡,在人人网贴出一个人的毕业照,并戏称为“北大2010级古生物专业合影”。原来,这个被网友戏称“炫酷高冷到没同学”的古生物学专业,只有她一个学生。

昨日,薛逸凡接受记者专访,称对古生物专业的兴趣让她选择了报考北大,已计划出国深造。

为什么选古生物专业?对这一专业很感兴趣

发布在人人网上的照片,在给薛逸凡带来名气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惑,她犹豫再三,还是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薛逸凡说,她完全是对古生物学专业有兴趣才选择了该专业。“我就是特别想学习这个专业,我来元培学院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古生物。”

薛逸凡表示,早在北京市十一学校就读高二时,她就很清楚自己对古生物专业的兴趣。“当初我查到全国只有北大在本科开设这个专业,所以决定报考北大。”

进入北大元培学院后,薛逸凡大一就确定了大致的学习方向,在大二选择专业方向时,她选择了心仪已久的古生物学专业。“当时院里其他同学选择了北大开设的其他各类专业,基本上同一寝室的同学所选择的专业都不一样,只有我选了古生物专业,所以专业就只有我一个人。”

薛逸凡透露,北大古生物学专业虽然近几年每年都有学生选择,但数量很少,专业基本上只有一个人。

古生物专业学什么?课程以地质和生物学为主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去年在接受《北大青年》采访时曾经介绍,古生物专业是一个特别典型的跨学科专业,课程以地质学和生物学为主。

北大古生物专业负责导师、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刘建波亦介绍,古生物学是利用古老生命痕迹进行生物学研究、探讨古代生命的特征和演化历史、讨论重大的生命起源和生物绝灭与复苏事件、探索地球演化历史和环境变化等方面的基础性学科,是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的交叉学科。

目前,国内只有北大、南京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开设了本科古生物专业,且招生人数都有限。

卢晓东表示,事实上,在元培学院建立前,北大曾有开设过古生物专业。上世纪90年代初,北大古生物专业设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那时我们对什么是跨学科认识不太够,课程设置上大部分是地质方面的课,”卢晓东解释,“后来在1998年专业调整时就把这个专业取消了。但这个专业很重要,所以在元培学院成立后又恢复了———学生在元培,去生物系修一半课,去地质系修一半课。”

虽然人少,但该专业的学生很受重视。据刘建波介绍,国内许多相关研究单位都迫切希望吸引北大古生物学专业本科生到本单位深造。卢晓东也说,虽然古生物学专业人才需求量不多,但在理论与应用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毕业生不仅可以从事古生物学基础研究,在石油、煤炭等能源工业方面也大有作为。

一个人怎么上课?选课加入其他专业教学

采访中,记者得知薛逸凡能够一人“独享”一个专业,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独特的人才培养机制有关。据了解,元培学院作为北京大学第一个非专业类本科学院,通过对学生在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和大学基础教育,在高年级实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在学习制度上实行在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的自由选课学分制模式。“通俗地说就是低年级进行通识教育,到了高年级学生再结合个人兴趣与规划选择具体专业。”

卢晓东表示,北大古生物学专业从设立之初,就从学科交叉角度设计了全新的培养方案。

由于薛逸凡所选的古生物学专业需要选择生物专业和地质专业课程,选课时偶尔也会遇到“撞车”。她举例,如果生物专业的某些课程从秋季学期换到了春季学期,本专业学生可以集体调整,但古生物专业就一个人,可能与地质课程冲突。不过,薛逸凡也表示,北大其他专业学生一样可能面临类似情况。

当然,薛逸凡也感受着一人一专业的“幸福”。她说,“元培每个专业都设有课程指导老师,而且因为我们专业人少,所以我跟专业负责老师的联系较多。如果有问题上报,老师们还比较重视。”2012年,薛逸凡曾申请参加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罗利举行的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年会,地空学院也给予了她资助。

刘建波强调,古生物专业利用了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现有的优质课程资源,所以在培养过程中,不存在一个学生上课的情况。薛逸凡同学是一名学科基础好、科研能力强的学生,已经发表了一篇国外SCI期刊学术论文,本科毕业论文也获得了96分的高分。

谈照片

陪父母回校所拍

薛逸凡说:“网上流传的照片是在周末陪父母在学校穿学位服毕业留念时所拍。因为我7月底即将赴美攻读硕士学位,十分舍不得离开学校,没有想到这张照片引起了如此大的关注。”

目前,薛逸凡已经被美国卡耐基梅隆计算生物学硕士专业录取,获得了fellow ship,同时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环境生物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古生物学博士等院校的offer。

跟帖

“班级聚会随时进行”

截至昨日21时,共有79个人人网用户分享了此话题,微博上的转发量则难以计数。

在微博上,网友都是一副调侃的心态。@ JJ猪翊晨开玩笑道:“北大,只要你录取我,我就去。我对研究什么古生物虽然没有兴趣吧,但是我可以培养兴趣的。来吧,通知书。”

还有网友调侃,“优点就是班级聚会随时可以进行!”

当然,也有网友感慨,例如@温哥华之夜就说:“我们这一代很多人学习是为了有好工作。我们牺牲了。现在我们舍去自己的专业,憋屈地生活,辛苦地培养孩子。教育不改,我们的孩子还是要为生活去学习。”

师兄

北大初设古生物专业

当年也只有一个学生

2008年,北大元培学院设立古生物学专业。张博然是选择这一专业的第一人,在他那个年级的学生里,这个专业也只招收了他一个学生。张博然是山东省2005年高考理科状元。在元培学院,他修过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哲学系等多个院系的课程,后来将专业方向定在了生物学。

北大元培学院官网显示,2010年,张博然拿到伯克利大学的offer。

延伸

梵文也是“高冷”专业

北大著名的“高冷”专业还有梵文。目前国内只有北大东语系有梵语巴利语专业,是季羡林先生亲自创立的,但并非每年招生。新中国成立以来,本科一共只招收过三届:1965、1984和2005。2005级一共8个人,多半是保送和定向的。

北大东语系梵文专业的赵同学告诉记者,“北大秉承的是德国式严格教学法,2005级北大梵巴专业的同学,必须在一年内把基本语法全部记下来,他们几乎每天要做作业到凌晨两三点种才能睡觉。上学期我旁听了一部分段老师的基础课,第一堂课去了五十多个人,最后一堂课考试的时候只剩下四个人了。本学期也差不多。”

赵同学说,“过去一个月我也几乎天天一两点钟睡觉,要做练习、预习下一课、背名词变格和动词变位。若不这样的话,光听听而不花时间消化,根本就连听都听不懂。总之,学习梵文是非常辛苦的。你若真的想学习,要做好心理准备。至于梵语专业后续可以从事的专业,主要是历史、比较文学、文学史一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