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凤冈: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异军突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一个地上没有资源,地下矿产并不丰富,又没有大型企业支撑的县,靠什么发展工业,做大做强经济实体?近日,笔者在采访中找到了答案。凤冈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绿色产业发展理念,靠着土壤富含锌硒锌、生态环境优美的得天独厚条件,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异军突起,打了一场又一场前所未有的“翻身仗”,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一条从农业生态经济产业链条之路,一条农民致富增收的传奇之路。

  异军突起的茶叶产业

  “田大坵、土大块,一年种一季,三年两不收,打田插秧天施舍,吃饭穿衣靠救济。”这是凤冈县永安镇田坝村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真实写照。种茶30多年的老茶农陈世友告诉笔者: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就带着生产队开始发展茶叶,那时,种点茶叶只能买点油盐酱醋和走亲访友,全是采用手工制作,谈不上什么产业,后来通过引进扦插育苗,改点茶改为扦茶,产量一下子提高了,茶叶加工实现了从手工到机械化的转变,茶叶面积逐步扩大。

  2001年,县委、县政府作出了“水路不通走旱路”的决定,以田坝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茶产业。按照“畜—沼—茶—林”四位一体生态建园模式,每年投资上千万元资金用于发展生态茶、有机茶。截止目前,全县茶叶面积达到40余万亩,有机茶园达3.18万亩,全县茶叶加工厂达178家,产量1.9万吨,综合产值22.8亿元,凤冈锌硒茶走进全国200多家星级宾馆和民运航空领域。2013年,出口茶叶3万公斤,今年相继与欧盟、美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2万公斤出口订单,与贵航公司达成农产品外运战略协议。

  县委书记覃儒方说:实践证明,这条路走对了,凤冈用10年时间,完成了至少用50年甚至100年才能完成的事情,神奇的发展,瞩目的成就,被誉为中国茶业发展史上的“凤冈现象”。

  “如今,我们可以骄傲地宣布: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通道,凤冈已经找到,那就是——凤冈锌硒茶。”县长廖其刚自豪地告诉笔者。

  初夏时节,走进贵茶公司,机器轰鸣,笔者看到,大筐大筐茶叶送到机器入口处,一直不见茶叶落地,最后成了成品包装。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2012年10月,公司总投资1.5亿元,占地2万平方米的绿茶扩建项目,年产2000吨绿茶现代化清洁化加工生产线生产正式投产运行了,该生产线的成功运行,使公司实现优质茶的年拼配能力将达到3600吨以上,产值可望达3亿元。

  仙人岭公司孙德礼,从事茶叶生产和加工已是30多年了,通过发展优质茶园,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而今拥有两间清洁化茶叶加工厂,开茶庄搞起了旅游,常年解决就业人员120多人。春茶开采后,每天有300多名采茶工为他采茶,拥有资产上亿元,公司在省内外开了10多家锌硒茶直销店,2013年公司产值达五千多万元。

  在田坝村,茶农杨学军算了一笔账:“一亩玉米能挣几百块钱嘛,而一亩茶少说也有5000元。如果做加工,还能多挣。”茶农代强家只有10余亩茶园,他搞加工厂,一年下来,总收入达30多万元。“现在厂里已经没有库存的茶叶了,茶叶加工出来就销售完了,产品不愁销路,关键是茶叶专业合作社实行“五统一”带来的效益。代强说。

  “凤冈锌硒茶飘香,八方朋友闻讯来。”春节刚过,黔茶提升在行动——“绿宝石”发现之旅采访团来到全国重点茶产县、全国生态茶园示范县 ——凤冈,对凤冈锌硒茶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助推风冈锌硒茶产业。

  借着以茶叶为主的绿色产业的推进,凤冈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去年,凤冈县生产总值完成39.67亿元,比上年增长16.9%;规模工业总产值24.47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5.65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8010元和5873元,分别增长18.8%和22.6%。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以往,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综合排位列全省第53位、同比上升四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