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凤冈: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异军突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应运而生的农产加工

  近年来,凤冈县以农业“4加1”工程为引领,以绿色有机为主体,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催生了特色产品和农业工业化的发展。发展莲藕0.8万亩,花卉苗木3万亩,有机稻2万亩,香椿2万亩,茯苓20万蔸,优质烟叶基地7万多亩,包括茶叶、皮蛋、精米、辣椒、莲藕、松脂、木材等加工厂应运而生。截止目前,该县拥有莲藕加工厂2家,精米加工厂4家,有机皮蛋加工厂1家,辣椒加工厂1家,茯苓加工厂1家。土溪镇禽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无铅松花皮蛋,通过国家质量安全QS认证,并获国家环保总局南京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后,产品销售除覆盖省内各市县外,远销四川、重庆、福建、湖南、广东等地,货源供不应求,去冬今春销售达500多万枚, 销售收入达600多万元。

  引进富源茯苓生产加工公司分期投资3500万元建厂,公司提供药种、技术并签订合同回收茯苓,年产半成品药材1250吨,产值近2000万元,解决150余人就业。富源茯苓生产加工公司负责人告诉说,力争用三年时间辐射带动村民种植茯苓5万蔸,带动当地更多农民致富。

  凤冈神农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国菊介绍,“凤欣”牌系列大米连续四届获中国稻博会金奖、获得QS认证、国际质量认证及建立绿色基地、国家绿色食品证书、国家放心粮油加工企业、省放心粮油,获得省级龙头企业和省级诚信企业,“凤欣”牌大米远销省内外,深受消费者青睐。而今,公司搬进园区后,新建一条6万吨有机大米生产线投产,并解决200多人就业,实现年产值9000多万元。

  据了解,凤冈县现有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3家;规模企业近40家,注册登记的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62个,注册资金24916.1万元,在册会员22561户,辐射带动9126户,受益农民30余万人。

  前景广阔的现代农业

  家住国家AAAA级景区的老茶农陈世友说: “村里已经不仅仅限于茶的种植,还建起了加工厂,现在又搞起了茶旅一体化。以茶带旅,把更多的客人留在这里,吃、住、乐都在茶庄里。”

  “从去年国庆开业到现在,迎仙台茶庄就给我带来了近160万元的旅游综合收入。”在仙人岭上开有仿古茶庄和宾馆孙德礼乐呵呵地说。

  “绿色点燃生命,绿色点燃希望。”凤冈茶叶、大米、皮蛋、莲藕和烟叶等已获有机认证,其中有机茶3.18万亩,有机水稻2万亩,有机鸭养殖13000羽,有机皮蛋年加工1000多万枚,有机莲藕基地1万余亩,全县有机产品产量、数量、质量都稳步上升。目前,全县农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率达100%,建成有机基地58826亩,农产品加工业完成总产值11560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2016元增加到如今的5414元,位居遵义市前列。

  “兴阳米”、“锌硒茶”、“凤冠牌菜油”、“获免检进京标识的猪肉”等有机农产品纷纷走俏于贵阳、重庆、广东、上海、北京、山东等地。在这些特色产业带动下,目前该县又通过招商引资开始着手规划5000亩有机辣椒生产基地,并新建了辣椒加工厂。凤冈县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园是贵州唯一省级重点烟草农业园区,集高端烟叶现代化生产园、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休闲农业观光园、新型农民美丽家园及教育培训基地为一体。园区覆盖进化、琊川、天桥、何坝、蜂岩5个(乡)镇18个村10余万人,规划总面积10余万亩,目前,总投资已达2.38亿元。

  据县经贸局局长任爱平介绍,目前,凤冈引进重庆长博公司,投资上亿元建牛肉加工项目已经启动,恒泰秀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临江村秀竹山通过流转土地700余亩,依山傍水打造特种植养殖、经果林、休闲娱乐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凤冈2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就有28家企业入驻,参与园区建设,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8个,签约资金13.39亿元,到位资金3.76亿元,还有4个省级园区正在申报中。随着凤冈县各大农业园区的配套日渐成熟,“农字头”企业的入驻开始升温。

  据了解,到2015年,全县农业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将达240平方公里,总投资达40亿元,力争实现入驻企业300家,实现年总产值30亿元。

  “如今,绿色生态、有机产品已成为凤冈的一张靓丽名片。”县委书记覃儒方说。在“创新、转型、调整、升级”的今天,“黔中乐土”凤冈,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理念、市场的手段,将好山好水打造为农业园区,变成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广阔舞台,书写出迷人华章。(陈昌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