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台湾人黄英峰:用苗饰藏品展现贵州的多彩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王儒 编译 李珺 2014-06-17 15:48: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台湾人黄英峰:用苗饰藏品展现贵州的多彩

黄英峰在美国举办的展览,展示了他多年来对苗族服饰的研究。

这一系列的展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精美的服饰吸引了50多万参观者,而其中一群前来参观的人感动了黄英峰。

“由一对亚洲的中年夫妇冒着暴风雨开车六小时赶来看展览,当他们看到这些民族服饰的时候,激动得留下了眼泪”,黄英峰回忆说,“居住在美国的30万苗族人中,他们夫妇是越南战争后的以难民身份来到美国的”。

黄英峰对苗族文化的研究也让他发现了苗族的迁移史。“在苗族老人唱的古歌里面,人们经常看见有一只住在海里的巨型动物,我猜想苗族人讲的这个动物指的就是鲸鱼”,他说,“但是住在内陆山里的人怎么会描述鲸鱼呢?我认为唯一的原因就是苗族很早之前是依海而居的”。

黄英峰发现,在我国沿海的浙江省河姆渡镇的考古发现中,其中的一些图案与他在贵州收藏的服饰图案相吻合。“这证明了有一大群苗族人是从我国东部海岸迁徙到山区的,换句话说,他们以前还是渔民”,他说道。

黄英峰表示,自己现在是在和时间赛跑,在苗族文化未消失之前尽可能地保护它们。“现在苗族的年轻一代更愿意居住在现代都市,不去学习民族古老的技艺,许多年轻人都不会说自己民族的语言了”。

这些年,许多工厂将制作粗糙的苗族服饰转变成廉价纪念商品销售,因而黄英峰一直在努力寻找真正纯手工制作的苗族服饰。

2012年,黄英峰受到贵州省政府的邀请,作为专家推动当地的民族旅游发展。

“黄英峰收藏的苗族服饰可能是最完整的一系列藏品,代表着贵州苗族人民历史”,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说到,“他的研究对贵州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黄英峰现在打算在贵州省会贵阳建一个博物馆,展出他多年来的收藏。“与其说这是一种责任,我却觉得自己很幸运能为苗族这一群体做出一点贡献”。

(英文原文详见中国日报17日22版http://www.eguizhou.gov.cn/2014-06/17/content_17592446.htm)

(中国日报 记者 王儒 编译 李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一艘载97人船只在马来西亚海域沉没 数十人失踪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