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官员双规地点:物品用橡皮包裹防止自杀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4 11:18:49
分享

反腐机构分工

>>纪委

总抓并组织协调

一件大案要案可能涉及到党纪、政纪、法纪多重交叉,查处时往往需要多个涉及反腐的部门配合联合调查。那么中国的反腐机构有哪些?分别承担什么职责?林喆表示,中国第一反腐败的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在整个反腐败的权力结构上,中央纪委处于最高地位。此外,纪委是党的专职监督机构,监察机关是行政监督机构,因为自1993年二者合署办公,因此合称为“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是我国反腐败工作机构和监督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宏观上讲,起着抓总、组织协调的重要作用。

国家监察部和预防腐败局是在国家层面上的两个反腐败机构。“监察部近年来的主要任务是反不正之风”。林喆称,国家预防腐败局则是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所规定的义务,主要研究腐败和反腐败的规律,在反腐败的机构中搞协调工作,不管腐败个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