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谈广州房叔被双规:申报制度不能只防君子

作者:白岩松
2012-10-23 10:25:29

央视《新闻1 1》2012年10月22日播出节目《合力监督双轨“房叔”!》,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

一份网络公开举报,广州纪委迅速调查,今天“房叔”蔡彬现出了原形。

片中解说:

经过广州番禺区纪委证实,网帖的反映基本是属实的。

解说:

公寓、厂房、别墅、车库,还有商铺和洋房,一个处级干部为什么会拥有数量惊人的22处房产?

广州市纪委常委 王荣:

当时公布的是21套,经过核查是22套。

解说:

涉嫌收受他人巨额贿赂,涉嫌经济犯罪,广州纪委宣布“房叔”蔡彬还有其它问题。

记者:

那您家有多少房子,您自己不清楚吗?

蔡彬:

我在电话不好说。

解说:

《新闻1 1》今日关注:蔡彬拥有的不仅仅是22处房产?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 1》。

十一黄金周刚刚过,在网上就报出了一个非常有黄金含量的帖子,说广州市有那么一位局级干部居然拥有21套房产。在房价不断攀升的今天,大家会感觉,啊,21套房产,太了不得了。仅仅十几天过后,今天下午3点召开了有关部门的新闻发布会,证实网说的基本靠谱,唯一不靠谱的是21套房产变成了22套房产,这位“房叔”也就被双规了,咱们一起去看一看。

广州纪委新闻发言人 梅河清:

蔡彬在担任番禺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番禺区城管综合执法分局局长政委期间,涉嫌利用其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有经济问题。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等重大违纪问题。目前,番禺区纪委已经对蔡彬进行了立案调查。

解说:

早在上周就有媒体报道说,今天广州市纪委将会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公布对广州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多达22套房产的调查情况。今天下午发布会召开,最新消息是被称为“房叔”的蔡彬已被双轨。

广州市纪委 王荣:

当时公布的是21套,经过核查是22套,这个已经查清。他的儿子确实澳洲籍,其它的案件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

解说:

一篇帖子让“房叔”蔡彬迅速成为众所关注的人物。本月8日的这篇网络发帖称:番禺一个城管队长就有20多套房产,广州的房价怎能不高?并进一步披露:蔡彬2002年之前在番禺公安局,2002年后到番禺城管当队长,其本人及妻子时丽英、儿子蔡展培名下登记的房产达7000多平方米,有别墅,有复式洋房,有临街商铺,还有厂房。同时,这名举报者还提供了广州市房管部门制作的个人名下房地产登记情况查询证明。证明显示蔡彬极其家庭成员共有20几套房产,部分房产的图片也被公之于众,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该举报是否属实?蔡彬哪里来的这么多房子?10月10日上午,广州市纪委在官方微博首次对该事件做出回应,表示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不到12小时,广州市纪委又发布微博,称初步查实蔡彬家庭房产数量与网帖所列数量基本一致。第二天广州市纪委公布:蔡彬已被停职,正在进行下一步调查。而当事件被曝光之后,当事人蔡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失口否认。

(电话采访)

来源:新华社《中国往事》

蔡彬:

那肯定不是属实,如果有那么多的话我肯定很高兴。

记者:

您看到他贴了几张图片上来,是广州市房产档案馆的,这个都是假的是吗?

蔡彬:

没理由查得到这个事,牵扯到那个事怎么样去查的,还有好多都是假的。

记者:

一共有列了22项,22项当中有多少是假的呢?

蔡彬:

我现在还没查清楚,我看那个网也看不清楚是什么。现在我的心态是很平和的。

记者:

您家有多少房子您自己不清楚吗?

蔡彬:

我在电话不好说。

解说:

广州市番禺区纪委表示,蔡彬在2011年和2012年申报的其本人持有房改房一套,儿子持有自建房一套,与纪检部门核实的情况不符,存在严重瞒报行为。

(字幕提示:2012年10月12日新闻

广州市番禺区纪委副书记 新闻发言人 郭轩宇:

要说明你的这个房产的来源是怎么来的,财产是从哪里来的?怎么买的?什么时候买的?第二个呢,有一些没有向组织申报的呢,我们也要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角度要让他本人解释清楚,为什么没有报。

解说:

此外,除了数量惊人的房产,今天的发布会还披露蔡彬被查出涉嫌收受他人巨额贿赂,涉嫌经济犯罪,以及在任职期间非法从事经营和房产出租的经商行为。

白岩松:

第一个感觉是“快”。8日出帖子,22日下午3点已经开新闻发布会了,这位“房叔”已经被双规了,第二个字就是“猛”,猛在哪儿呢?想想看在目前房价的状况下,人家一个拥有7000多平米的22处房产,可这真够猛的。但是不管怎么说,他已经倒掉了。

我们来看看他涉及到的问题。第一个涉嫌收受他人巨额贿赂,而且是从公安局的副局长一直到现在的这个位置。涉嫌经济犯罪,不知道他也是不是也是带罪在被提拔,这是经济问题。第二个涉嫌在任职期间非法从事经营和房产出租。这等于说他是非常明目张胆地在做着,甚至连一点畏惧都没有,出租每年看报道一百多万等等就这样挣着。根据广州市的有关规定,违反了党员领导干部不得从商的规定,不得经商的规定,涉嫌违纪,前面有违法,这有违纪。我觉得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官德上严重的靠不住,为什么呢?公开撒谎,第一个向党和组织撒谎。想想看,他在财产申报的时候说自己只有2处房产,显然这是撒谎,应该是22处房产才对。第二个向人民撒谎。因为当这个帖子的事情出现之后,有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说我要真有这么多我就高兴了。今天他还高兴起来的吗?我觉得他只有一句话可能说的是实话,那就是记者问他,你到底有多少房产你都不知道吗?他说我在电话里不好说,他可能真不好说,房子太多,记不清了。

我们来看看,如果这些房子是你的,你记得清吗?我觉得这得念绕口令才能把他的这些房子记住。我估计“房叔”在这点上来说是诚实的,他可能是真记不住。但是不管怎么说已经倒掉了,那今天下午3点的新闻发布会开的是真够快的。我们赶紧连线一下当时在现场的本台记者公海全,公海全你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