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谈广州房叔被双规:申报制度不能只防君子

作者:白岩松
2012-10-23 10:25:29

李成言:

我觉得这一点,应该说我们党从十七大乃至十六大以来,这十年我们在不断地加强党内的监督,而且出台了各种制度,包括廉政准则都在不断地强化它的落实,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说十七大以来,我们有66.8万余人受到党纪、政纪的处分,其实这些党纪、政纪的处分主要就是针对一些官员在各种表现,包括工作作风,包括他们的腐败问题上出的问题,然后很多人又送到了司法,得到了司法的处理。我觉得我们的成就还是巨大的,我们的力度也是不小的。但是问题肯定还会存在,而且还会严峻的存在,我们就应该觉醒,我们知道腐败问题是严峻的,那下一步一定是给我们十七大以后提出了尖锐的一个问题,我们下一步的改革肯定是在这个空间里边要加大它的力度改革力度,使我们的真正监督,包括制度化监督,包括民众的媒体监督真正让它阳光化。我想这些问题会随着发展一定会深化起来,会得到一个有效的、合理的、科学的解决。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李主任给我们带来的解读。

其实还是要回到十七大报告所说的“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这句话将来更有效的落实上。其实现在党内会有它的监督,但是怎样进行一种制度的变革,然后使我们的官员不是不想干坏事,而是不敢和不能。

另外,比如说通过公开和透明这样一种方式,让党外的监督,让舆论的监督,让群众的监督最后都可以有劲使得上,这样的话,长期的反腐倡廉的工作会取得越来越好的效果。我想网络就是一种手段,我们既然拥有了这样一种手段,为什么不能为这样的一个手段插上更加有力飞翔的翅膀呢,我们希望“表叔”、“表哥”将来都不太敢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