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谈广州房叔被双规:申报制度不能只防君子

作者:白岩松
2012-10-23 10:25:29

白岩松:

李主任,没错,您说的这个走向法律的过程,恐怕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说我们不是没有现在的这样制度,可能也在申报,但是由于他没有公开和更加透明,使社会监督跟他无法形成一种合力,这个效果没那么好。“房叔”这一点,恐怕给我们的提醒很重要的一点在这儿。

李成言:

对,所以我觉得必须形成法律的一种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过去的制度,不管是处级也好,以及高级干部,我们都有各种制度、各种规章都在规定他们年底了都要申请他们的财产,但是申请了只是走一个形式。我看到一个湖南郴州的一个副市长就说过,每年的申报我基本就不把它放在眼里头。

白岩松:

就是我刚才说的那句话,这变成了只防君子不防小人了,可是我们要抓的就是小人。

李成言:

这样是不行的,不可能解决问题。

白岩松:

好,李主任,一会儿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细谈。

接下来我们要关注一下其实说到监督的时候,大家应该已经能够看到,我们现在由于互联网的这种出现,加上各种举报的渠道,监督正在形成合力,但关键是怎么样给形成合力的监督以更加有力的震慑力,让很多的官员不是不想干坏事,而是不能和不敢干坏事。来,我们关注一下。

解说:

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网络举报正在中国廉政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张看似无形却力量巨大的天网正在互联网上铺开。蔡彬事件就应该反映了广州市纪委对网络举报的重视,而同样重视网络举报的还应该包括陕西省纪委,9月21日他们也公布了对拥有无数块名表的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的初步处理结果。

字幕提示:2012年9月21日新闻

片中解说:

调查表明,杨达才存在严重违纪问题,依据有关纪律规定,经陕西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经省委研究决定,撤销杨达才陕西省第12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之任,同时根据处理结果,纪委部门还将对调查中发现杨达才的其他违纪线索进一步调查取证。

解说:

10月9日,陕西省安监局也表示,杨达才存款涉及银行达20多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逐家进行核实,如有结果会及时给公众一个交待。10月初,中国反腐败协调小组第22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持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强势劲头,绝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而如今,随着网络举报平台的日益健全,老百姓也终于有机会提供情报线索进行监督。今年6月,中纪委便表态,注意核查新闻媒体和网络舆情反映出来的案件线索,重视发挥包括网民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白岩松:

在这个“房叔”这件事一出来之后,我听到了一种声音,有点不太开心,说你看看,你看看,又是网络在监督最后起到了作用,我们党内的监督为什么没有起到这样一个作用呢?这个问题,A面可以思考说它对,但是B面我觉得更该思考的是,本身网络监督就是监督的一部分,最重要的就是形成监督的一种合力。那么我们想象一下,如果全靠内部,那美国尼克松的“水门事件”不也是被媒体曝光才出来的吗?关键是不管什么渠道去举报这样一种问题,党内的监督要迅速的重视,最后形成一种合力。

我们不妨看一下党的十七大报告,其实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关键的是这句话,“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民主监督,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我觉得这次“房叔”以及之前的“表叔”,还有“烟哥”等等被拿下,就是这种监督合力的一种重要的举措,因此它不是问题。我们真正该思考的是,我们党内的一些制度,比如说像财产的申报等等,今后可不可以公开,让这种监督合力的效果变得更好。这一点我要向北大廉政建设中心的主任李成言请教。李主任。

李成言:

你好。

白岩松:

您觉得刚才我们已经谈到了这一点,你说将来要用法制这样的去规范它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党内的这种监督是不是要更加公开和透明,让各方面的监督能够更加有力可使,有劲使得上,能够去发挥自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