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谈广州房叔被双规:申报制度不能只防君子

作者:白岩松
2012-10-23 10:25:29

本台记者 公海全:

你好,岩松。

白岩松: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一共用了多长时间?大家的关注怎么样?人多不多?

公海全:

今天的发布会,前后加上记者提问环节总共持续了一个小时,应该讲各个媒体对这个发布会的关注度是空前的。我们知道今天这个发布会,实际上是广州市纪委监察局,还有预防腐败局一个例行的新闻发布会,每个月的20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包括预防腐败局都会召开这样一个发布会,因为这个月的20日是星期六,所以就顺延到了今天。今天其实很多媒体都是揣着对蔡彬这个案件的关注来到这个发布会现场的。

白岩松:

其实可能没太出乎大家的预料,但是我相信现场的记者一定非常关心,就这样的一个处级干部,虽然是局长,但是22套房产,他的资产哪儿来的?包括这个问题之外,记者还在关注什么焦点问题?

公海全:

实际上现场的媒体记者在发布会开始前,多多少少大家互相都有些沟通,蔡彬这个案子显然是今天发布会的焦点。可是非常遗憾的是,在发布会正常通报这个阶段,广州市纪委常委梅河清,还有纪委的常委王荣新闻发言人并没有向媒体通报蔡彬一案最新的进展,是在记者这个提问环节才向大家做了一个回答。

刚才您的问题,很多人也有疑问。从梅河清透露出有限的信息来看,蔡彬的月收入在一万块钱上下,他的爱人原来是番禺区工商联的办公室主任,现在已经退休,也就是说家庭的综合收入与这个估值4000多万的22套房产显然不成比例了。现在番禺区纪委专案组的初步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就是说蔡彬在任番禺区城管局长、番禺区城管综合执法分局的政委期间涉嫌收受他人的贿赂,同时违规经商办企业这样一些违法违纪的行为。所以鉴于这些问题,蔡彬现在已经被双轨了。目前专案组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广州市纪委今天也表示及时地向社会公布调查的最新的进展,我们下一步也会继续关注这个情况的最新进展。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公海全给我们带来的极具现场感的介绍,谢谢。

其实大家可能会很着急,觉得不太解渴,究竟这涉及到4000多万的,跟他的工资收入,两口子的工资收入,包括家庭的不太相符,钱哪儿来的。其实大家一方面没必要太着急,从这个帖子到现在仅仅是14天的时间。另外,我觉得大家也可以换一个角度去思考,今天这样一个记者招待会其实已经给了我们一些路径去思考他的钱可能哪儿来的。

我们再回到刚才的第一点上来说,涉嫌收受他人的巨额贿赂,这当然是一种来源了,因为这是涉嫌经济犯罪。另外还有在任职期间非法从事经营和房产出租等经商行为。钱滚钱,可能也是一种来源。

另外,毕竟才14天过后,也给有关的部门继续查的时间。

接下来我们就要去关注的是,蔡彬是什么样的人呢?猛到什么地步?本事怎么会这么大呢?

解说:

房产总面积近7000平方米,总价值达4000万。能拥有如此大规模的房产也难怪蔡彬被网友们戏称为“房叔”。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00年以前蔡彬任广州市番禺区公安局副局长,2000年至今分别担任广州番禺区城管执法分局局长及政委职务。纵观这样一份履历表,蔡彬似乎没有能够创造巨额财富的机会。而据网帖爆料和番禺区纪委证实,其实在22套房产中,属于蔡彬名下的只有一套,即与妻子时丽英共同拥有的一套240平方米的多层住宅,其余房产均在蔡彬的妻子和儿子名下,然而正是对于这些并不在自己名下的房产,蔡彬却在其每年的官员财产申报中进行了隐瞒。

字幕提示:2012年10月22日新闻

片中解说:

从2011年起,番禺区委组织部要求全区处级干部每年申报本人、配偶、共同生活子女的房产情况。蔡彬2011、2012年均申报其本人持有房改房一套,儿子蔡展培持有自建房一套,与纪检部门核实的情况不符,存在严重的瞒报行为。

解说:

那么除了蔡彬,其妻子及其他家庭成员的收入又能否负担的起这些价值4000多万的房产呢?

字幕提示:2012年10月22日新闻

片中解说:

蔡彬今年56岁,正处级,工资待遇约每月1万元,蔡彬的妻子时丽英曾任番禺区工商联办公室主任、秘书长,根据级别其工资待遇低于蔡彬。

解说:

按照职务级别,蔡彬的年收入应该不会超过12万,夫妻俩人也应该最多不会超过24万,这显然与22套价值4000多万元的房屋财产差距巨大。而据媒体报道,蔡彬30岁的儿子目前虽不能确定工作单位,但其为澳洲籍的身份却已被查实。

白岩松:

其实整个蔡彬和他的妻子所拥有的这样22套房产并不是说藏着、掖着到深山老林里根本发现不了。举报者也恰恰是通过广州市房地产的档案馆就查到了他们的资料,而且在这22处房产里头用的名字大部分就是时丽英,也就是他的夫人,另外还有蔡展培,是他的孩子,都是用着具体的一个名字,在房地产的档案馆上直接就能查得出来。而这个时候让人想到的就是,他当初向组织上申报的时候自己的房产就只有两个,那么可能很多人都会思考,申报了然后就认了,难道我们的申报制度是只防君子不防小人?可是你真正要抓的就是小人,如果要是君子的话,你防他也没有用,人家是君子。但是像这样只报了2处房产,却背后有22处房产,为什么没有深一步的调查,而且这种调查并不是非常的费劲,稍微细心一点的网友就把这事给办了。

接下来我们针对这个情况,就要连线一下北大廉政建设中心的主任李成言,李主任你好。

北大廉政建设中心主任 李成言:

你好,岩松。

白岩松:

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之后大家的疑虑,就是说申报的时候只有2处,可是用不太费劲的角度一调查22处。这个将来我们怎么去扎紧我们这样工作的篱笆,不能让它变成走过场?

李成言:

我觉得像“房哥”这件事,联系起来看,又有“表哥”,又有“烟哥”,又有等等其他各种不同渠道反映出来的一些腐败问题,都值得我们高度的重视。我是觉得在这个情况下,没有别的出路。第一,只有充分的去发挥媒体的作用,给他一个法律的平台,让大家都能够去举报贪官,我想这个作用是相当巨大的。另外,根据这样一个腐败的信息,我们又可以看出来,我们对贪官的举报,应该说力度还是很大的,但是还不够,我们还要进一步地加大舆论举报这样一个支持力度,要给举报者一个重奖。如果有了这样一个重奖,我想我们的媒体举报、网络等等这样一些媒体举报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因为这个“房哥”的事情已经足以告诉我们,这个力量是强大的。我觉得这是我们值得关注的。但是我们这个方面的制度还不是很完善,我希望下一步一定会更进一步地完善这个体系,更好地去对举报者给予重奖,我想下面的贪污、腐败的一些官员就可以更多地发现。

第二个,应该注意再一次的验证了财产申报制度必须尽早地建立起来,而且要出台一个财产申报法。如果没有财产申报法的话,我想这些“房哥”的问题恐怕也不会得到有效的处理,因为一定要走向法律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