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官员双规地点:物品用橡皮包裹防止自杀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4 11:18:49
分享

办案线索多数来自于收集群众举报的信访室,还有部分案件来自于领导交办或是同级党政、立法、司法机关的移送案件等。据公开资料显示,近些年,来自群众举报的线索占了案件查办的半壁江山。

办理一件贪腐案件时,一般需要经过案件受理、初步核实、立案审批、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处分执行等多道办案程序。

承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室会对收到的材料进行登记编号,针对不同情况,提出是否初步核实的意见。初步核实要在立案之前。据了解,这个环节一般要在外围核查,最忌打草惊蛇,不能触动案件主要当事人和惊动核心人物。

一旦经过核实确认有违纪违法事实,并需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决定进行深入调查,就将案件推进到了立案程序。“有违法违纪事实、并要追究责任”是立案的两个必要条件。批准立案后,会书面通知、通报被立案人和有关单位。

接下来就进入到调查取证阶段,此时,将会有纪检监察机关迅速组织调查组,并确定组长。调查组的人员数量也根据案件复杂程度来确定。根据查处实践,近年来,许多干部的腐败问题已经不仅仅涉及经济问题,还有人事、生活作风问题,调查组也会随之设立分组负责不同领域的分工。调查组会根据调查认定的事实,出具处理意见。

之后将移送案件审理室进行审核处理,通过审核后,确认涉嫌违纪干部犯有严重错误,将对其进行停职检查和暂停执行公务的决定。同时,为获得其他有效证据,便对符合条件的违纪党员实行“双规”措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