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海关合作打击"水客"获重大进展

来源:新华网
2012-11-27 15:18:21
分享

记者26日从深圳海关获悉,深港两地海关近期合作开展打击"水客"专项行动,曾猖獗一时的"水客"走私情况得到有效遏制,各大口岸通关秩序均得到明显改善。

频繁穿梭深港两地的"水客"曾构成物资跨境的地下潜流,携"水货"堂而皇之地摆上商品柜台,搅乱两地经济秩序。

深港两地海关开始考虑合作打击"水客"。自9月上旬开始,深港两地海关开始成立专项行动联合指挥组,在现场监控、情报交流、口岸现场秩序治理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据深圳海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7日专项行动正式开展至今,该关共在旅检渠道查获违规案件2357宗,走私行为案件1232宗;立案侦办刑事案件23宗,并在口岸周边查缉外围"水客"、接货人员及"看水"人员4500余人。

在缉私部门、职能部门、口岸海关等多支力量联动下,仅9月19日至10月7日行动第一阶段,深圳罗湖口岸行政立案"水客"走私案件164宗,与行动开展之前的8月30日至9月18日相比,环比下降了四成,口岸通关秩序明显好转。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关将在巩固前期打击成果的同时,继续紧密与港方的联系配合,保持对"水客"走私的打击高压态势,持续整治口岸秩序,为广大进出境旅客营造更加稳定便捷的口岸通关环境。(记者 付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