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立扶贫委员会

来源:新华网
2012-11-12 10:47:34
分享

香港特区政府9日宣布成立扶贫委员会,成员包括部分政府官员和非官方人士。

扶贫委员会的职权包括检视香港现时的贫穷情况和成因;检讨现行政策和制订新政策,达致防贫、扶贫、预防和减少社会孤立情况;统筹和监察防贫和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邀请持份者参与;推广地区为本的扶贫措施及监察香港的贫穷情况。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说,重设的扶贫委员会重点检视和改善政策,并会首次启动订定贫穷线的工作。行政长官每年亲自主持高峰会,让社会每年检视委员会的工作和未来路向、让行政长官适切指导扶贫工作,和让行政长官动员更多社会人士参与委员会建议的工作。

林郑月娥表示,订定贫穷线的工作,由扶贫委员会与专家学者研究制订。委员会的架构表现了政府对有关工作的重视,委员会共设六个专责小组,其中四个与政策相关,两个是基金工作。

六个专责小组分别为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社会参与专责小组,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和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扶贫委员会下设关爱基金,令委员会除了讨论,亦可有实际行动。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专责小组将处理五亿港元的基金,在资源上配合社会人士提供以创新手法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

委员会将于12月1日启动工作,任期两年,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民政事务局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教育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任当然委员。非官方委员共18名。(记者 黄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