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二手房有望获贷款:四大行等多银行放宽时限

作者: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25 18:10:52

  买老房子因楼龄过长而难贷款的局面开始有所改变啦!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内银行了解到,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和光大、民生在内的几家银行将“贷款期限+楼龄”的时间要求放宽,其中工行最长时限可达60年,其他三大行最长可达50年,光大可达55年。此前,这一时限大多在40年。不过,贷款期限上仍紧守最长30年的“红线”。这意味着,之前普遍不被银行“待见”的超过20年以上的“高龄”二手房,也有望能从银行获得贷款了。

  多家银行放宽“时限”

  据了解,建行是在本月将“贷款期限+楼龄”的时间要求放宽的。中行、农行调整的时间更早,中行是在今年1月份、农行是在今年3月份作出调整的。

  在时限方面,光大将“贷款期限+楼龄”的时限上调至55年,工行则直接规定二手房楼龄不超过30年,贷款最长期限30年,二者相加最长可达60年。民生银行将“贷款期限+楼龄”的时限由之前的35年上调到了45年。交行、招行、中信等仍维持40年的最长期限不变。也有一些银行时限较短,如广发、渤海银行的最长时限为35年,浦发、华夏银行的最长时限只有30年。但从总体来看,银行在这一块的要求已经开始松动。

  按照此前银行普遍执行的个人房贷最长贷款期限不超过30年、“贷款期限+楼龄”不超过40年来算,如果想要做30年的房贷,那么楼龄就只能是10年以内的次新房,如果想要给超过10年的房子申请房贷,贷款期限就要相应缩短,供房压力也会变大。据了解,之前很多银行对二手房的最长贷款期限基本限定在20年,即便按40年来算,楼龄上限也是20年,所以,购买超过20年的老房子基本没有从银行贷款的可能,此次银行放宽要求,不但拉长了二手房贷款期限,也令这类老房子有了获贷机会。

  仍有许多附加条件

  虽然条件放宽了,但并不是所有老房子都有机会贷到款。

  比如,建行此次调整主要针对的是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荔湾区、白云区、海珠区、番禺区、开发区的二手房产,中行也主要是针对中心城区二手楼,且还有一些其他要求,如贷款年限不超过房屋剩余使用年限。一些银行对“贷款人年龄+贷款期限”也有上限要求,如工行、农行、光大等要求二者之和不超过70,邮储、中信银行要求不超过65。中行对贷款人年龄上限要求为:男的不超过65岁、女的不超过60岁。平安银行规定楼龄不超过15年,贷款人不分男女年龄不超过55岁。

  需要注意的是,房屋结构也会影响到贷款。很多银行要求是框架结构的房子才给贷款,砖木、砖混结构的房子则无法申请贷款。

  对于今年开始放宽楼龄限制的房贷新政,银行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广州市区二手房交易火爆,尤其是3月份二手房房贷申请较多,部分楼龄较长的贷款申请因不能超过40年而“卡壳”,银行调整也是顺应市场变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国有大行率先开了口子,随着房贷业务竞争的激烈,相信更多银行会加入到放宽的“阵营”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