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11个月堵截超过3500名“双非”孕妇入境

来源:新华网
2012-11-07 10:16:41
分享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5日表示,今年截至10月21日,入境处已拒绝3524名无预约"双非"孕妇入境,较去年的1931名大幅增加逾八成。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同时,为防止被拒入境的"双非"孕妇再度于临盆前冒险闯关,入境处会将有关孕妇的数据通报内地部门,从源头进行堵截。

最新统计显示,未经预约"冲闸"产子个案由去年9月至12月的每月平均150宗,大幅跌至今年9月的25宗。

特区政府发言人称,在香港,协助内地孕妇来港产子属犯罪,故执法部门会严厉打击,今年已有12名中介人士被判入狱,刑期由8周至1年不等。

未经预约的"双非"孕妇来港"冲闸"(冲急症室)产子,不但危害母子安全,也影响港人正常使用本地医疗设施。医管局发言人表示,已于今年5月调高未预约"双非"孕妇的分娩费用至9万港元。该局并会密切监察"双非"孕妇于临盆一刻"冲闸"分娩的情况。

"双非"孕妇是指夫妻俩均非香港永久性居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早前宣布从明年开始,香港将实施"双非"孕妇零配额措施。为配合当局政策,香港各私立医院也纷纷采取不同措施,以实现"双非"零配额。

沙田仁安医院5日在记者会上宣布由明年元旦起推出3项新措施,包括遇有"双非"孕妇冲急症室,将实时报警处理;只可由当值医生负责接生;冲闸孕妇须额外支付15万至17万港元紧急分娩费。该院副医务总监梁国龄在记者会上呼吁孕妇及家人为母婴安全及健康着想,不要冒险冲急症室分娩。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