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或会再推强力措施维持楼市健康平稳

来源:新华网
2012-11-01 10:49:23
分享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31日在书面答复立法会议员质询时表示,香港楼市与经济情况明显背道而驰,如任由情况持续,可能危及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对社会对民生的破坏力也相当大。

张炳良表示,维持楼市健康平稳是政府重要的工作。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楼市。如果楼市的发展方向继续与经济基调背道而驰,政府会毫不犹豫地再推出强而有力的措施,维持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维护社会民生和金融稳定。

他表示,特区政府一直遵循四个方向,即:增加土地供应、遏抑物业投机、确保市场透明度、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推出长、中、短期措施以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就当下的香港楼市状况,张炳良分析说,虽然全球及香港经济在今年前9个月里放缓,但在流动资金过剩、利率超低的情况下,香港住宅价格同期累计上升约两成。美国在今年9月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使得资金再度流入香港的风险上升,为亢奋的楼市造成更大压力,导致泡沫风险大增。

他还说,随着楼价以远高于入息增长的幅度上升,目前已经达到一般市民难以负担的水平。在按揭利率偏低的情况下,第三季度的初步数字显示,市民的供款负担比率已经升至50%。如果按息上升三厘(即2007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供款负担比率将显著升至65%,远超过去20年50.4%的平均水平。

本月26日,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宣布推出新一轮管理楼市需求的措施,包括:修订《印花税条例》,提高额外印花税的税率并将适用期延长至三年;引入适用于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外的任何人士(包括公司)取得住宅物业的"买家印花税",税率划一为15%。

张炳良表示,这两项新措施旨在照顾香港永久居民置业的需求,并进一步打击住宅短期炒卖活动,以舒缓供求失衡的情况。

他同时指出,土地供应是楼市症结所在。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增加土地供应,从源头解决问题。自2010年起,特区政府就开始积极开拓土地资源作房屋发展的工作,包括释放合适工业用地、"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土地、其他政府土地及"绿化地带"作房屋发展用途。通过努力,未来三至四年的住宅物业供应预计增加至约6.5万个单位。(记者 赵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