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有守有为发展香港和内地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2-10-18 14:47:30
分享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7日说,发展香港和内地关系要有守有为,有人把香港和内地关系问题高度政治化,有关言行不代表多数香港市民,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以为这些少数人的行为和言论对香港和内地关系的正常发展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梁振英当天出席立法会会议时表示,香港和内地的社会和经济关系已经发展得密不可分,截至2011年10月,共有11000名学生在内地205所高校就读。根据广东省的统计,目前在广东省的港资企业数量已达56000家。

他认为,香港和内地是互惠互补的关系,这个关系既要管理好,同时也要在内地和香港做好适当的和实事求是的说明和解释工作。政府会在内地加强向各省市人民推广香港的正面形象,说明香港在国家发展中已作出和可继续作出的贡献。

他指出,近年,内地人来香港产子和"走水货"等活动引起关注,也给香港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的市民造成不同程度的正面或负面影响,政府密切关注,也作了及时和适当的处理。

香港和中央政府将不断跟进香港的承受力问题,避免因为内地居民的需求过大,影响到香港居民的正常生活。因此,内地居民按个人游政策来港,只限于内地600多个城市中的49个,而过去5年,一直没有增加。

他说,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对外事务空间比回归前更广、更深。政府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了超过200个国际组织,并按照基本法的有关规定,自行与外地及有关国际组织签订了超过300条协议。

梁振英说,为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的地位,当局将继续积极开展对外事务,包括通过特区政府11个驻海外的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外国的交往和合作。

香港要用好和发展好国际关系,也要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之下,处理好香港和内地省市的特殊关系,而香港经济体系属外向型,不应闭关锁港,做好对外事务和内交工作对香港的发展十分重要。

梁振英17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发言,阐述他的管治理念,检视第四届政府前三个月的工作进度,并概述他的施政方向和2013年的工作重点。这是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就任后,梁振英首次出席立法会会议并发言。(记者 刘欢)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