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职业训练助力香港在囚人员重返社会

新华网 2012-10-16 16:14: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衣服脏了可以洗涤干净,误入歧途的在囚人员只要洗心革面,也可踏上重生之路。

因贩毒入狱的阿杰(化名)在新界西贡区的壁屋监狱服刑,他每天早上都会来到监狱管辖内的洗衣大楼工作。洗衣大楼高四层,设备齐全,大型运输带、体积庞大的洗衣机、干衣机、熨衣板等一应俱全。

阿杰和其他约300名在囚人员被编配在这里工作,每天处理约2.3万公斤衣物,供应五间公立医院。阿杰在这里不仅学习到了谋生技能,还认识到与人相处之道,为重新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自己从前对家人有亏欠,现在总算能为社会做点事。"阿杰谈及工作体会时说。

从未做过洗衣行业的阿杰,起初工作毫无头绪,连熨斗也不会使。"原来洗衣并不简单,清洗一件肮脏的衣服,要用不同程序处理污渍,清洁剂就有很多种类。"阿杰说。

幸好,阿杰得到特区政府惩教署工艺导师郑宇森的耐心指导。郑宇森已在惩教署任职18年。他细心地教阿杰每个洗熨工序的技术,阿杰被郑宇森和教导团队的耐心所感染,重拾工作动力。

郑宇森表示,不少在囚人员起初会较为反叛,甚至有敌意和不合作的情绪。

"我视他们为后辈看待,时代转变了,他们的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我跟他们沟通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要循循善诱。"在囚人员都亲切地称郑宇森为"森哥"。

惩教署总惩教主任王伟权表示,多年来见过很多工作勤奋的在囚人员。"只要他们能坚持这种工作态度,将来获释后,相信很多雇主都愿意聘请,帮助他们重投社会。"他语重心长地说。

除了洗衣工作,阿杰还报读了普通话、商品零售和文书处理等课程,积极充实自己,对于明年5月获释后重投社会工作,他充满信心。

阿杰的例子只是惩教署开办以市场为导向的职业训练课程的缩影。近年来,在惩教署的安排下,在囚人员参加建造业议会和职业训练局的中级工艺测试,考取认可资格。惩教署辖下的三间洗熨工厂和一间标志制造厂,已取得国际认可的ISO9001质量管理系统认证。

以新界大榄惩教所内的预制混凝土工厂为例,工厂产品广为市场采用,包括随处可见的街道名牌、交通标志、协助失明人士辨别方向的触感地砖等。

在囚人员在工艺导师的帮助下,学习使用混凝土和各项倒模工序以及叉车和起重机操作等。这些训练有助他们和社会接轨,加强就业能力。

目前,惩教署的29所监狱和惩教所共设有130多个工厂,提供职业训练。2011年,在囚人员为社会提供了价值超过四亿港元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办公家具、职员制服、皮革装备、医院衣物、口罩、玻璃纤维垃圾桶等,在囚人员还为公共图书馆装订书籍,并为政府部门制造信封及提供印刷服务。

根据规定,在囚人员服刑期间工作会获发工资,工资除可记账作购买小食、饮品、日用品等用外,储蓄结余可在出狱时支取。(记者 张天国)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VR时代到来:这些行业将如何被颠覆? 统计局:3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2.3%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