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农夫”香港闹市耕作绿色田园

来源:新华网
2012-11-09 11:22:56
分享

香港市区人烟稠密,要在狭小的家居找个有利位置摆放小盆栽已非易事,更何况种植蔬菜瓜果,但有一群"都市农夫"却可在闹市中天天享受农耕之乐,自给自足。

位于港岛东区的鰂鱼涌,虽然不比铜锣湾和中环热闹,但该区工商业及住宅大厦林立,交通便利。记者来到毗邻港铁太古站一栋工业大厦的天台,一片大约1000平方米的绿色田园郁郁葱葱映入眼帘,几乎令人忘记正身处繁华都市中。

"我希望这里能成为方便大众的后花园。"经营环保婴儿用品店的林世昌去年夏天创立"都市农庄",在工业大厦天台开办耕作课程并出租"农田",吸引大批爱好种植的都市人加入务农行列。租户来自白领、家庭主妇、退休人士等各阶层行业。

农庄租户所租用的"农田"其实是种植盆,每个面积大约半平方米,并分为3类:基本田,在地面操作,跟郊区耕作一样,主要用来种植蔬菜;高架田,耕作者不用弯腰,较适合长者;深土田,适合种植根深作物。租田费用由150港元起,包括泥土和种子,农庄会提供工具,肥料和课程费用则另外收费。

林世昌表示,农庄主要划分为教学区和出租区,学员完成课程后,一般都会把种植盆租下来实践耕作。目前农庄一共有400个种植盆,基本上已全部租出,还有20多人在等候名单中,农庄正计划在天台余下的一小片地方"开垦"更多农地,以满足需求。

记者到访"农庄"时,香港正步入深秋,下午和煦的阳光洒在"农地"上,"农户"辛苦耕耘的蔬菜瓜果显得格外鲜嫩翠绿。"农庄"所在的工业大厦楼高14层,环顾四周,多栋超过20层的楼房围绕着它,起着挡风作用。

林世昌表示,在天台开设农场胜在有充足阳光,而选址最好是周边有若干大厦遮挡,这样可降低台风吹袭时农作物遭毁坏的风险。除了四周环境,林世昌在种植盆的设计和土壤调配方面也花了不少功夫。

"香港雨水多,排水是一个问题,泥土的选择和调配是首要考虑。"林世昌解释说,大厦天台的设计只是用来排放雨水,若加上农地排放出来的水则难以应付,所以泥土的排水力要很强,以免造成大厦渠道淤塞。另外,为推动环保,农庄要求所有租种者采用有机耕作。

从事行政工作的甄先生和太太是农庄首批学员兼农户,他们租用了6个种植盆,经常在工余时间前往打理作物。谈到一年多以来的耕作体验,夫妇俩表示,虽然过程中苦乐参半,但这是他们繁忙工作中的减压良方,带来不一样的满足感。

番茄、生菜、苋菜……甄先生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他种植过的蔬果。他说,虽然平时农庄的员工会帮忙浇水,但翻土、除草、施肥等都不能假手于人。

在香港,一些人会在新界郊区租一块农田耕作,以一尝当农夫的滋味,或作为亲子活动,教导孩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有大约7年在新界种田经验的林世昌说,对于都市人来说,在天台打理几个种植盆较易获得理想收成,满足感会大一些,也有助把这兴趣持续下去。

他表示,在新界种田是体力和意志的考验,对不习惯务农的城市人来说难度极高。"病、虫、菌、雀,这些务农常见的问题都是初学者的挑战。"

据了解,天台耕作在香港刚刚兴起,作为出租农地的"地主",林世昌表示,他不会把农庄纯粹作为一盘生意看待,而是希望耕作活动能发扬光大,提高市民对耕作的兴趣和爱护大自然的意识。(记者 张雅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