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新闻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矗立在雪域高原的不朽丰碑

西藏日报王开波 2014-07-08 16:36: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20年,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之中,仅仅是一个小小的时间刻度;

20年,雪域高原的沧桑巨变,可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鸿篇巨著中,写下波澜壮阔的一页。

20年,弹指一挥间。从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实施对口援藏政策,短短20年时间,西藏国内生产总值从1995年的56.1亿元跃升到2013年的802亿元,经济持续20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西藏速度”令世界刮目相看,西藏崛起令国人骄傲。

伟大的成就来自伟大的创举。正是对口援藏,助推“西藏号”这艘航船乘风破浪,让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激发起各族儿女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强大“正能量”。

亲切的关怀

万里江山多锦绣,一枝一叶总关情。

追溯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的历史,雪域高原的发展进步、民生改善一刻也没有离开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

——50年代前期,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但中南海的目光却不时驻留在祖国的西南边陲,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发展西藏经济、基础设施、文化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倾注了大量心血。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有关西藏问题的文稿、电报就有一百多种。他在接见西藏国庆欢送团、参观团代表的谈话中说:“中央有什么东西可以帮助你们的一定会帮助你们。帮助各少数民族,让各少数民族得到发展和进步,是整个国家的利益。”

——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22年前那感人的一幕: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在深圳湾“锦绣中华”微缩景区的“布达拉宫”前,驻足良久,感慨地对陪同人员说:“这辈子我是去不了西藏了,就在这座‘布达拉宫’前照张相,权作纪念吧。”西藏的发展始终牵动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心。在邓小平同志的关怀下,1980年和1984年,中央在4年时间内两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帮助西藏理清了经济发展思路,在实行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的同时,中央决定全国9省市援助西藏建设43项工程,一批批项目的建成,使长期以来“靠天种地、望天养畜”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西藏第一次有了现代化的建筑,自治区财政也结束了长达16年的负增长。

——“西藏的稳定,涉及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发展,涉及国家的发展;西藏的安全,涉及国家的安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西藏工作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1990年7月,江泽民同志不顾高原缺氧,到西藏考察工作,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将继续对西藏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1994年7月,江泽民同志主持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西藏工作指导思想,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对口援藏方针,对口援藏的大幕正式拉开。同时,会议确定投资48.6亿元、由中央和各省市援助西藏建设62项工程。这场规模空前的建设浪潮,使西藏的生产力进一步得到解放,经济社会驶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2001年6月27日,江泽民同志主持召开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确定由国家直接投资312亿元建设包括铁路、公路、机场、电力、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117个,对口支援省市投资10.6亿元支持建设70个项目。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林芝米林机场等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大大缓解了基础设施对西藏跨越式发展的瓶颈制约,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进入新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西藏发展和稳定提出新的指导意见。2005年7月,胡锦涛同志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西藏工作,形成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2005年8月,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典之际,胡锦涛同志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新世纪新阶段西藏工作,强调要坚持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西藏艰苦奋斗相结合,加快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2008年3月,胡锦涛同志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中央方针政策同西藏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2010年1月18日,胡锦涛同志在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进一步认识做好西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不断开创西藏工作新局面。”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援藏资金稳定增长机制,规定对口支援省市年度援藏投资实物工作量,并将中央援藏政策延长至2020年。中央和各兄弟省市援藏规模和力度创下了历史之最。

——年轮更替,情意更浓。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情系西藏,关爱西藏各族人民。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深情地回忆起两次进藏的情形,让代表团的每一个人倍感温暖和亲切——

1998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率队进藏,赴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等地考察,并亲自安排部署福建对口援藏工作;

2011年7月17日13时许,一架飞机平稳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习近平同志率中央代表团抵达拉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带来了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带来了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要坚持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抓住历史机遇,用好全国支援,继续艰苦奋斗,围绕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这个宏伟目标,加快经济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完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创造西藏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同月,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习近平同志对如何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提出了“五个始终”的要求,即始终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着眼于建立健全对口支援长效机制;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国家支持与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相结合;始终加强对口支援干部工作;始终注重总结对口支援工作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地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高度概括和凝练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对于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亲切的关怀,激励着西藏300多万各族儿女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阔步前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世界各国球迷聚集巴西一享足球盛宴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