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  新闻

陈永洁:忠于检察事业 扎根“生命禁区”的格桑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永洁:忠于检察事业 扎根“生命禁区”的格桑花

6月4日,陈永洁在格尔木市郭镇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讲解法律知识

陈永洁:忠于检察事业 扎根“生命禁区”的格桑花

6月4日,陈永洁在格尔木市郭镇与蒙古族群众交谈

陈永洁:忠于检察事业 扎根“生命禁区”的格桑花

6月4日,陈永洁在格尔木市郭镇向少数民族群众分发法律常识和维权宣传册

中国日报网格尔木6月4日电(记者 刘婧)青海省格尔木市,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2780米,这里被誉为“生命禁区”,这里就是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陈永洁扎根多年奉献青春的地方。

陈永洁现为格尔木市人民检察院院公诉科科长、正科级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19年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青藏高原精神,凭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检察官事业的无比执着与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一位人民检察官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职责,维护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在法庭上,陈永洁总是以极高的业务水品、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逻辑清晰的口头表达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影响。在同事们眼中,她是忠诚勤勉、以责任履行职责的人,她常说:“我们工作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而言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面对各类公诉案件众多复杂的情况,陈永洁时时抱着“自己是新手要再学习”的心态,慎重对待每起案件,从不因案子小而掉以轻心,也不因案件疑难复杂而畏难退缩。

2012年,陈永洁接手了马某某等十二人妨害公务一案。这是一起由政府组织拆迁违法建筑引发的案件。该案参与人数众多(有近百人参加)、现场极为混乱,造成了八百多名公安民警和武警战士滞留现场5个多小时,使正在履职的多名公安民警身体受到不同程度伤害,在格尔木乃至整个海西地区都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开庭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部门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庭审。陈永洁在开庭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庭审中准确把握案件焦点,面对多名被告人的无罪辩解和辩护人的无罪辩护意见,沉着冷静、层次清晰,准确地运用法言法语进行答辩,面对出现的新情况和与自己原来掌握的证据材料有出入的事实,她能够及时调整战术,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进行科学的论证和反驳。庭审结束后,参加庭审的人员对陈永洁的表现进行了打分评价,在收回的评分表中均为满分。陈永洁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同时,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了一名优秀公诉人的风采。

优秀的工作业绩并没有使陈永洁产生自满的情绪,反而使她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越发沉重,她她深知“庭上一分钟,庭下十年功”,把学习作为她生命的一部分。在她的办公桌上,一直摆放着常用的法律书籍,办公桌背后的书柜里,也是满满当当,有的书籍不知被翻阅过多少次,边角已经磨破。通过勤奋学习,2013年11月,陈永洁被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业务专家”称号,成为青海最年轻的检察业务专家,也是海西检察系统唯一的检察业务专家。

作为法庭上的公诉人、工作中的业务骨干,陈永洁表现出来的大多是不畏艰险的胆识和气魄,精明干练的她,常常被别人称为“女强人”,然而谈到这个问题,陈永洁笑着回答说,她并不喜欢别人把她当做女强人。她说:“法庭上的亢奋状态或者表现出来的强势,并不代表生活中也是这个样子。在法庭上,她代表着检察战线这个集体,她希望自己能够投入工作,有力的指控犯罪。”其实即使是在工作中,她也有温柔感性的一面。面对失足青少年,她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讯问时少几份严厉,多几份循循善诱,和他们交心,教他们学法,帮他们分析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为他们指明今后的人生道路,许多失足青年在她面前流下了忏悔的泪水,重新鼓起了做人的勇气,痛改前非,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凡是接受过陈永洁帮教的失足未成年人,都说陈永洁对待他们不像一名威严的检察官,更像一位“年轻的妈妈”。 然而面对自己的子女,陈永洁坦言有时候可能算不上是个慈母,但是她也会翻看教育子女的相关书籍,不把工作带到家里去,尽量抽时间多跟孩子交流沟通。

陈永洁,用她的故事告诉人们,柔能克刚,刚柔亦可相济。就像青藏高原上盛开的格桑花,默默承受着高原气候的严峻考验,依然傲然绽放着自己的美丽生命,并把幸福和希望带给千家万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