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四平市给予捡拾青铜短剑学生秦宏亮现金1000元奖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7日,经四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领导协商后决定,向发现文物主动上交的典范四平市第九中学9年二班学生秦宏亮和积极响应《文物保护法》第一时间上报的该学校分别颁发大红荣誉证书,同时,该局根据《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给予秦宏亮同学现金1000元的奖励。该学校校长表示,将为此召开全校大会,号召全校师生向秦宏亮同学学习。

当日上午,受四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吴东光的委派,该局文化遗产科工作人员马雪松、四平市博物馆馆长李茅利等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四平东郊的四平市第九中学,在该学校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古剑捐赠仪式。根据《文物保护法》第十二条规定:“发现文物及时上报或者上交,使文物得到保护的单位或者个人,由国家给予精神或物质奖励”。鉴于对保护国家文物所作出的贡献,分别向9年二班学生秦宏亮和该学校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奖励秦宏亮同学1000元现金。校长高晓波双手托着2500年前战国时期的柳叶型青铜短剑交给馆长李茅利,双方当场办理了交接事宜,由四平市博物馆收藏和展出。

秦宏亮同学说,他今年15岁,家住石岭镇磨盘沟村六社,11日中午,吃完饭后,从食堂去校园内的小卖店,路过操场东侧时,发现维修操场垫层的山皮土里露出一个尖一个尾,以为是匕首玩具,就捡了起来,拿给了也在操场上离他不远的学校政教处主任陈志波老师。“我在《成语故事》里看到过古剑,就类似这样的。拾到东西交给学校,回到家里也得到父母支持。”

政教处主任陈志波说,他今年52岁,1984年在华东石油学院勘探系地质专业毕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石油部门工作,1989年调到四平市第九中学。当天,他接过秦宏亮同学交上来的古剑,根据读大学所学的知识,一眼看出这把古剑的成分是铜和锡,应该是个文物。回办公室后,还查询了一下互联网,更加确认了他的判断。于是,他将情况向校长高晓波进行了汇报。校长也意识到是文物,不可小视,让他立即向政府报告。

校长高晓波说,当初,陈志波主任将捡到古剑的过程和个人想法向他汇报后,又上网查了,确定像个文物,就坚定了上报政府的决心。市长热线委派四平市文广新局,市博物馆馆长李茅利给他回电确认了此事。当晚,经文物专家现场初步确认,是夏商年代的青铜短剑。这几天,全校师生也议论纷纷,一是觉得古剑新奇,二是感到无比自豪,毕竟是自己校园里发现的。无论是学生上交,还是老师上报,两者缺一环节不可,他们的做法,表现出高贵的品质。近日,将为此召开全校表彰大会,号召全校师生向秦宏亮同学学习。

四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吴东光说,《文物保护法》第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该青铜短剑是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应受到国家保护。发现文物上交、上报的做法,值得表彰、奖励和弘扬,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国家文物的保护,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促进科学研究工作和更好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中澳签订自贸协议 对澳投资限制减少 沪港通令中国股市迈入全球顶尖行列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