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鞍钢矿业“绿色”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首届“全国践行生态文明优秀企业”推选活动结果揭晓,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凭借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铁矿行业龙头企业的卓越成绩,荣获“2014年全国践行生态文明优秀企业”称号。

据介绍,作为中国冶金矿山行业的龙头企业,鞍钢矿业长期以来一直勇于挑战,以实现绿色发展为已任,坚持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建设美丽矿业,以打造绿色的世界级铁矿山企业为目标,开创了科学发展的崭新局面。

鞍钢矿业现有8座铁矿山、7个选矿厂、2个球团厂、1个烧结厂和四座生产石灰石、锰矿石的冶金辅料矿山。拥有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一位,采掘总量居世界第二位。

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鞍钢矿业为共和国的钢铁工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也在鞍山、辽阳等城市周边形成了占地2094公顷的排岩场和1669公顷的尾矿库。它们不同程度地破坏了自然生态平衡系统,造成了沙尘污染。

脆弱的生态环境,已经不能承载现代企业创新发展的梦想。如何寻找到一条资源型企业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是以鞍钢矿业为代表的中国冶金矿山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

尾矿披“绿衣”

如何在土源少、水源少、滚石多的排岩场、尾矿库上,确保树木的成活率,实现生态恢复?

2006年起,鞍钢矿业把资源充分利用、节能减排和矿山生态恢复,纳入到公司的总体发展规划之中,从矿山开采源头、生产过程直至终端利用入手,力求每个环节都向“绿色低碳矿山”的方向发展。

为此,鞍钢矿业专门成立了统一的生产服务中心,集中进行各个矿区的生态恢复和复垦绿化。他们在土壤贫瘠、高陡偏坡的大孤山排岩场尝试过种植沙棘,在砂石地上铺过稻壳儿,不过复垦效果都不好。

但鞍矿人硬是凭借“愚公移山”的精神,逐步让绿色的生态气息重新回归鞍山。目前共完成生态恢复面积约1000多万平方米,复垦率达90%。仅在大孤山铁矿排岩场就栽植乔木2.9万株、灌木100万株,复垦100万平方米。

经过多年的努力,鞍钢矿业已由最初的鞍山市污染源成为护“绿”使者。2013年,在国土资源部评选出的239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鞍钢矿业就有6座矿山位列其中。

绿色生产技术

作为中国生产规模最大、唯一具有完整产业链条的冶金矿山企业,彻底改变以往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并非易事。

为此,鞍钢矿业按照矿山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区环境生态化的“五化”基本要求,开启了绿色生产制造的全系统管控模式,制定了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环保节能具体目标。

不仅如此,鞍钢矿业每年还结合技术改造和设备大修实施一系列的节能项目。2009年投资的低效率胶泵更新等六大节能项目,使每年节电约2840万千瓦时、节约动力煤6100吨,创效1600多万元。

为了有效利用低品位矿和极贫矿,鞍钢矿业在主要排岩场建设了资源节约型的破碎—岩石干选工艺,实现了在排岩过程中在线回收铁矿石。每年少排废弃矿石600万吨以上。

同时,他们也“变废为宝”,利用尾矿制砖、煤渣制砖、废石制作建筑材料,不仅改善了企业环境,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智慧矿山管理

鞍钢矿业正建设中国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基地,并致力打造世界级铁矿山企业。实现如此宏伟的目标,兼顾绿色生态发展,如何科学高效的管理是重中之重。

为此,鞍钢矿业创造性地实施了基于价值链的战略成本管理,实现了对企业价值链的整合优化和对成本的全方位、多视角管控。

企业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矿山信息化管理平台,自主研发的 “云计算”技术,在国内外铁矿中均属首创。“智慧决策支持”、“智慧生产执行”、“智慧业务协同”、“智慧设备管控”四大平台建成后,将完成由数字矿山到智慧矿山的新的跨越。

2008年以来,鞍钢矿业铁精矿成本由637元/吨降至500元/吨左右,使我国自产矿开始具备了与进口矿长期竞争的价格优势,累计创效350亿元以上,上缴税金184亿元,创效能力居同行业之首。目前,鞍钢矿业掌控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一位,采掘总量居世界第二位。

在与生态环境、资源能源、城市矿区的不断磨合中,这座国内矿山龙头企业逐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之路,并积淀起与国际矿业巨头竞争的“绿色”软实力。

“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并非仅将规模提高到世界级的最大规模,而要将相应的管理、技术、环保都作为打造世界级矿山企业中的一部分来统筹考虑。”鞍钢矿业安全环保部部长王发东表示,“目前,鞍钢矿业已具备打造世界级铁矿山的条件,我们正在努力成长为发展循环经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矿山企业。”(记者 刘策)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全球油价大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