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天津动物园违规表演 大象“走梅花桩”“过独木桥”

新华每日电讯许健 2014-07-08 10:14: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天津动物园违规表演 大象“走梅花桩”“过独木桥”

▲6月15日,大象在进行“站桩”的“技能展示”。新华社发

有着全国十佳动物园称号的天津动物园,近日因为两头外来的大象引发了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大象每天在园内进行表演,因组织者涉嫌违反城市动物园禁止动物表演的有关规定而受到质疑,动物保护组织认为其违背了动物园保护动物的职责,并且存在安全隐患,呼吁立即停止。

大象“走梅花桩”“过独木桥”

据了解,5月21日起,两头来自深圳的亚洲象——30岁的“大头”和6岁的“欣欣”开始在天津动物园内进行数月的技能展示表演。为此,动物园管理方在园内中心区域的猴山广场旁新修建了一个表演场,场中设有一个120平方米的圆形舞台,环绕舞台的观赏区安装了观众座椅。

每天上午10点开始,每小时会有一场20分钟左右的大象表演,在饲养员的指挥下,两头大象做着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引来不少游客观看。大象表演的节目包括倒立、蹲坐等行为,“走梅花桩”“过独木桥”等“绝招”,“摇呼啦圈”“踢足球”等运动,甚至还有“吹口琴”等技能。

动物保护组织提出抗议

在被当地媒体报道后,大象表演展示引起了民间环保非营利组织——自然大学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组的关注,并发出停止表演的呼吁。

“2013年,住建部发布了《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其中明确指出要‘杜绝各类动物表演’,但6月15日我们前往天津动物园发现确实存在大象表演。”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胡春梅告诉记者。

6月17日,项目组致电动物园管理方希望停止大象表演,但工作人员回复说,他们并不是“动物表演”,而是“行为展示”。

在天津市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美丽天津”私信项目组的回复中写道:“我园没有大象表演活动,而是开展以亚洲象行为训练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行为训练展示与传统的动物表演有本质的区别。我们在此过程中没有打骂、虐待动物,更没有牟利的行为。”

对于这一回复,动物保护人士并不认可。他们将拍到的大象照片分别发给国内大象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张立教授和拯救大象基金会(Save Elephant Foundation)的兽医顾问,二人都认为倒立、坐立、跪拜等这些动作是对大象身体和精神造成伤害的非自然行为。

记者调查了解到,观看大象表演要收取10元的门票。尽管现场的背景墙上写着大象技能展示,但在门票上却印着“大象表演”。与大象合影还要每人支付60元,多一人增加10元的费用。

大象表演仍在继续记者采访遇干扰

针对项目组的这一回应和再三追问,“美丽天津”微博表示将继续调查,尚未作出回应,期间大象表演并未中断。

7月6日,记者随项目组成员再次来到动物园,大象表演项目仍在继续。上午9点半,当记者向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大象表演时,入口处一名穿白衣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10点开始,当天有三场。但当记者继续追问表演内容时,工作人员随即改口称“不是表演,是展示”,并质疑记者“问那么清楚干嘛,你是不是记者”。同时示意同伴别说了。

临近10点,大批游客纷纷走入场中,看到记者持相机拍照,一名工作人员进入表演场旁的房间打电话,在广播已经播出“大象技能展示马上开始”后,工作人员突然取消了本场表演,直到上午10点半表演仍未开始。记者只能先行离开。(记者许健)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 标签: 表演 天津动物园 过独木桥 绝招 踢足球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中韩经贸合作提速对日本不利?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