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各界哀悼撞船事故罹难同胞

新华网林建杨 2012-10-05 09:18: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爱,能助人渡过难关”——香港各界哀悼撞船事故罹难同胞

香港南丫岛海域1日晚发生两船相撞重大事故,造成38死、约百人受伤的悲剧。4日是“全港哀悼日”,香港各界举行各种悼念活动,哀悼罹难同胞。

当日上午8时,在湾仔会展中心前的金紫荆广场,升旗仪式如期举行。当国旗和区旗升到旗杆顶部后,再徐徐下降至旗杆三分之二的位置,向事故死难者致哀。在特区政府总部广场及其他政府部门的升旗礼,同样将国旗及区旗下半旗。

一名内地游客在观看完升旗仪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撞船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祖国内地和香港的民众感同身受,两岸四地的人民也都感同身受。今日升旗后再下半旗,体现了香港特区政府对死难者的哀悼,对死难者家属的精神抚慰。

中央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解放军驻港部队4日均将国旗下半旗,哀悼事故遇难同胞。

4日,香港各大报纸头版、电视台台标、主要新闻网站以及特区政府官方网站等,均以套黑方式哀悼罹难者。香港的主要电台、电视台主持人出镜时也穿上深色衣服,向死难者致哀。

香港艺人郑秀文通过微博表达哀思。她写道:“早上七时半起床,穿上一身黑,在悼念中完成八公里(跑步)。我们可以难过但切勿失掉力量。我们是彼此的支柱。爱,能助人渡过难关。”

4日中午12时,行政长官梁振英率特区政府各司局长和主要官员以及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在特区政府总部东翼前为死难者默哀三分钟。梁振英一度感触落泪,用黑色手巾擦拭。特区立法会议员,以及议员助理和秘书处职员等共100多人,也聚集立法会广场为遇难者默哀。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率领27名中联办主要官员在中联办大门外向死难者默哀三分钟。

在此次事故中遭受重大人员伤亡的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大约400名员工当日中午12时在位于中环的港灯中心,为罹难者默哀三分钟。港灯董事总经理曹棨森表示,事故让人看到香港不是一个人情冷漠的地方,他感谢各界和特区政府人员,包括消防、医院及殓房等工作人员提供的支持,让他感受到香港的人间温暖。

香港交易所中午12时在交易大堂举行默哀三分钟仪式。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及集团总裁李小加主持仪式,与交易所参与者一同悼念南丫岛撞船事故的遇难者。参与仪式的交易员,在默哀前脱下红色的交易员马甲。

香港海洋公园也于中午12时,为事故罹难者默哀三分钟。默哀期间,园内所有机动游戏、表演及景点暂停运作及开放。公园正门正午12时暂停安排游人入场,为时三分钟。期间园内所有广播和音乐也暂停播放。

在中环至南丫岛航线的中环码头,停泊在码头的渡轮中午12时与其他船只一起鸣笛三分钟,哀悼死者。一些香港市民到码头空地前的告示板上写下哀思纸条,也有人放置鲜花哀悼。

平日里熙熙攘攘的铜锣湾时代广场,中午12时一片寂静,数百名香港市民和游客在时代广场的大屏幕电视下驻足,一起低头默哀,神情肃穆。大屏幕里正在直播梁振英率领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在政府总部外的默哀仪式。在中环的街头,也有很多人自发参与默哀。

特区政府在全港18区设立的吊唁处当日下午1时起开放,供市民前往吊唁。梁振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等,来到跑马地礼顿山社区会堂吊唁处签署吊唁册。梁振英写道:“沉痛哀悼2012年10月1日撞船事故中的所有遇难者”。

彭清华等则前往坚尼地城社区综合大楼凭吊,这里是18个吊唁处之一。彭清华在吊唁册上写下“沉痛悼念南丫岛海域撞船事故中的遇难同胞”。

港灯4日中午还在中环一座教堂为死难者举行公众追思会,吸引大批港人自发参与。当日下午,近百名死者家属在港灯的安排下,分两艘船,到事故现场进行海祭。家属点香拜祭,有的向海面撒纸钱,有的将白菊花抛洒大海。

另外,港灯还在公司网站上开设专页,悼念罹难者。网页上写着“永远怀念”四个大字。登入者若要表达哀思,可点击一支白蜡烛。截至4日晚8时,网页累计收到逾103万个祝福。

此外,为哀悼罹难者,香港旅游事务署宣布,维港经典的大型激光灯光音乐汇演“幻彩咏香江”,将从4日起一连三天暂停演出。

香港医院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死伤者数据显示,截至4日下午5时30分,撞船事故导致38人死亡;伤者中仍有15人留医,其中2人伤势严重或危殆;另有78人已出院。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上海出台楼市新政:限购升级 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提升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你拿到手的工资变多了吗?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