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郭庚茂率河南代表团出访波兰卢森堡塔吉克斯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20日凌晨3时,当河南省代表团一行抵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时,这个城市还在睡梦中,塔吉克斯坦外交部亚非司司长加伊波夫和礼宾司副司长纳西罗夫却已经精神抖擞地在机场等待河南省代表团的到来。

22日上午9时,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总统府与郭庚茂进行了亲切会见。

在这场会见中,副总理伊布拉西姆以及经济贸易部部长、工业与新技术部部长、农业部部长等塔方要员悉数到场。

拉赫蒙说,塔中两国是友好邻邦,塔吉克斯坦与河南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与贵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我们与河南省政府签订了加强农业产业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对这些项目,塔方会全力配合、积极支持。同时,也希望在纺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特别是粮食生产等方面全面加强与河南的合作。

郭庚茂说,我们此访就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宣言精神,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河南是农业大省,有能力、有实力推动双方在小麦、棉花、畜牧业、蔬菜种植等方面的合作,帮助塔国夯实粮食生产这个基础,满足粮食自给的要求;打造棉花产业链、规模养殖产业链、蔬菜产业链“三个链条”,促进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

“一个基础、三个链条”等项目的美好前景,让塔方充满了期待。

郭庚茂表示,双方合作应秉承积极、务实、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就是把河南与塔国的合作项目摆上优先位置,务实就是从塔现有条件、在科学可行的论证基础上,确保做一件成一件,互利共赢就是不仅要保障中方企业获得应有的利益,更重要的是要对当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起到实际效果。

当郭庚茂谈到希望塔方为项目实施进一步创造条件、提供法律保障和能源资源保障时,拉赫蒙当场表示要成立项目工作推进组,制定计划方案,推进项目落实。令塔方想不到的是,当天就收到了河南方面的工作组名单;令代表团想不到的是,翌日,即接到了塔副总理伊布拉西姆与我方进行第一次工作对接的约请。

22日晚,塔吉克斯坦总理苏尔佐达与郭庚茂餐叙,双方对深化项目合作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流。

塔吉克斯坦副总理伊布拉西姆在会见郭庚茂时表示,希望您这次来访能将我们的合作推到更高水平。

郭庚茂说,目前,已有11家豫籍企业或机构落户塔国,双方多个合作项目受到拉赫蒙总统的高度赞扬,见证了河南与塔吉克斯坦的合作与友谊。正如拉赫蒙总统所讲,“好兄弟就是要手拉手前进”。我们会秉承这种理念和方针,在与塔国的合作中,更好体现互利共赢的原则。

在塔期间,郭庚茂率团先后来到瓦赫达经研银海黄泛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子加工厂和哈特隆州亚湾区经研银海黄泛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棉花加工厂、棉花种植田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考察。看到这些河南省投资的农业项目已经为当地农业发展带来了很大帮助,郭庚茂感到欣慰。当地群众为郭庚茂穿上塔袍、系上腰带、戴上毡帽,以隆重的礼遇盛情迎接河南省代表团。顶着38摄氏度的高温,郭庚茂来到田间地头,在一片片友谊的、希望的田野中对双方合作方向进行深入考察与设计。

考察中,郭庚茂还亲切看望慰问了在塔河南企业家和员工。他殷殷寄语说,“你们是中塔人民友谊的使者,代表的是河南形象,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奋发向上、拼搏进取、互助友爱精神,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新贡献。”

郭庚茂在河南省代表团行前动员会上的一番话言犹在耳,“我们全团每一位成员都是河南人民的使者,是在代表省委省政府肩负着出访使命、承担着出访任务,我们此访是为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河南对外开放。大家一定要增强使命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河南形象。”

活动、考察、会谈间隙,郭庚茂多次召集代表团成员,提醒大家开动脑筋,认真思考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要从哪些事情做起?我们需要创造哪些条件?

6月15日至24日,从“欧洲之中”波兰到“千堡之国”卢森堡再到中亚“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一路走来,河南省代表团备受各方媒体关注,所访3国对代表团的活动给予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充分报道。在华沙和卢森堡,郭庚茂分别接受当地媒体专访。在结束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的会见后,郭庚茂还应邀在总统府一层大厅会见来自总统新闻中心、共和国报社、霍尔瓦国家通讯社等媒体的记者,向媒体介绍此访成果。

共赢“一带一路”,共享互联互通。世界在倾听河南声音:

——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和世界创造了共赢机遇。

——世界是平的,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开放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是我们的共同需要。

——我们不仅是构想,而且已经在行动,“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河南正在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撑点。此次出访就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一次具体行动。

欧亚3国,星夜10天,一场场会谈富有成效,一项项签约圆满成功,一次次对接一丝不苟,一个个成果超出预期。

一个以自信、开放、创新、务实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河南形象华美绽放在世界舞台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