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郭庚茂率河南代表团出访波兰卢森堡塔吉克斯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盛夏之华沙,依然凉风拂面、清爽宜人。

当地时间6月15日下午3时,河南省代表团甫一抵达波兰首都华沙,便驱车前往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温和慈祥的马叶曼主席迎上前来说,非常高兴你们的到访,你们今天来到了华沙,而我几个小时后就要出发,随同我们的外交部长访问中国,这次有涉及食品、环保、运输、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近70家波兰企业随访。这充分说明目前中国与波兰的合作非常紧密、正处在一个特殊时段。

马叶曼主席高度赞赏“一带一路”战略,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一带一路”两端的国家,也包括中间覆盖的整个区域和国家,都应该搭上中国高速增长的快车。年富力强的波兰经济体希望在亚洲找到良好的合作伙伴,这个伙伴无疑就是中国。

团长郭庚茂振奋地说,我们此行波兰,正是为了“一带一路”而来,我们是来探索如何与波兰携手,开展实实在在的更多领域的战略性合作,从而全面切入与欧洲的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

马叶曼主席显然对这场会见抱有很大诚意和预期,他让工作人员播放了一个十分钟的幻灯片,全面介绍了波兰的投资环境。看完片子,郭庚茂说,您介绍的这些情况使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双方合作的要求和希望,对促进双方合作很有帮助。我们看中了波兰,而且已经起步,这次又迈出了一大步,相信今后会走得更快更远。

会见原定1个小时,可是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双方仍相谈甚笃、意犹未尽,以至于主席助理不得不前去提醒他晚上的公务行程将近。

翌日,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半,郭庚茂率团接连辗转会场,先后会见了波兰基础设施和发展部部长玛丽亚·娃沙珂、卢布林省省长斯瓦沃米尔·索斯诺夫斯基、波兰国铁董事长加可布·卡诺斯基。

他们均是在郑欧班列开通运行中起着重要作用的三个重量级人物。

玛丽亚·娃沙珂曾任波兰铁路总裁,兼任欧洲铁路联合会副主席,娇小干练的她,把与郭庚茂的会见安排为她当天第一个重要公务活动。她认为,中国政府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加强欧洲与亚洲的互联互通,必将给波兰与河南的合作带来更加光明的前景。她表示会一如既往为郑欧班列在波兰运营及拓展合作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索斯诺夫斯基省长则是专程前往华沙与郭庚茂会面的。卢布林省是波兰重要的产业和物流中心,是郑欧班列必经之地,也是我省传统友城,郑欧班列的换轨地马拉舍维奇即位于卢布林省。双方此次会谈切口很小,具体到了郑州陆港公司在卢布林设立办事处、联合建立国际物流中心、提升双方合作的层次和水平等事宜。借助郑欧班列这座桥梁,为两省友城关系贸易往来注入新的动力,是索斯诺夫斯基和郭庚茂达成的共识。

在与加可布·卡诺斯基会谈中,郭庚茂兴致勃勃地说,河南省会郑州是覆盖中国的铁路物流中心,波兰铁路横贯欧洲,有着完善的铁路网络,具备成为覆盖欧洲的铁路物流中心应有的条件和可能。如果我们优势互补,实施铁路物流双枢纽战略,由郑州集疏货物运往欧洲,由波兰集疏货物运往中国,对企业、对波兰、对欧洲都会产生很大的效果。

加可布·卡诺斯基坦诚表示,波兰国铁与郑州是彼此合适的战略伙伴,彼此的合作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波兰国铁会严肃认真致力于与河南的合作。一楼的签约仪式就要开始了,郭庚茂与加可布·卡诺斯基才不得不起身,直至走进电梯口,郭庚茂还在兴致勃勃地评价河南省与波兰铁路之间合作的前景,“我们这是在做一件大事!”

这件大事,就是郭庚茂此行波兰首次提出的铁路物流双枢纽战略。郭庚茂说,河南位于中国之中,波兰位于欧洲之中。波兰致力于打造覆盖欧洲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河南也正在以郑州为依托形成辐射大陆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双方在这些方面的合作有很深很长远的意义。以郑州为中心形成一个铁路枢纽和物流网,以波兰为中心形成一个铁路枢纽和物流网,这两个枢纽进行对流会带来很大的力量,会大大提升双方的竞争地位。

在政商云集的中国河南—波兰铁路郑欧班列合作交流会上,郭庚茂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体现了包容发展、融合发展、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理念,不仅是造福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也是造福世界人民的伟大事业。河南和波兰都处在欧亚大陆桥上,具有相似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波兰是枢纽,郑州也是枢纽,我们这次合作就是旨在利用双方铁路物流优势,加快形成各自的铁路枢纽和物流中心。通过实施铁路物流双枢纽战略,深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使双方经济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铿锵有力的河南声音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共识。

共识的形成就是行动的开始。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