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大学生一片痴心为公益 曾赴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

海南日报缪影影 2015-06-08 13:47: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臧璐:一片痴心为公益

海南大学生一片痴心为公益 曾赴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

臧璐为麻风康复者送去慰问品

海南大学生一片痴心为公益 曾赴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

臧璐(前右)与四川凉山州布拖县麻风病康复者交流

文\海南日报记者缪影影

“公益,是我的事业,同时,它也充盈了我的生命。”说这句话的人是一个痴心于公益事业的80后小伙,他的名字叫臧璐。

他曾背着海南志愿者旗帜,赴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奔汶川震区救助灾民;他因在鲨鱼保护中做出卓著贡献获得亚洲动物保护最高奖项“安德鲁”奖;他年年奔波于麻风病康复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对麻风病康复者的关爱……

他在公益领域有着与他的年龄极不相称的阅历,他服务过的机构可以开列出一串长长的名单:香港扶轮社、国际理想协会(中国)、李连杰壹基金、四川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协调办公室……

如今,臧路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已连续5年到海南的麻风病康复村关爱麻风病患者,他说:“公益慈善是一项里程,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我们都是幸运的,我们都是平等的。我们有责任帮助那些不像我们这么幸运的人,帮助他们来改变生活轨迹。”

结缘公益,关注环保

“我跟公益结缘是从大学开始的。”臧璐说,他大学时担任海口经济学院的学生会副主席,经常组织同学去孤儿院、养老院做义工,去海边拾垃圾,为海南贫困乡村的学生募集学习用品。

2004年,在共青团海南省委和海口经济学院的共同推荐下,20岁的臧璐作为全国大学生志愿者,远赴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这件事影响了我对于未来道路的选择。”臧璐说道。

“在可可西里,我们主要是跟随藏羚羊保护队员巡山,并帮助科研人员进行科学调查。”臧璐说,2004年至2008年,每年他都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去到可可西里做志愿者。志愿者的工作并不繁重,但艰苦的自然环境,让年轻的他开始关注,并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此后,他便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环保之上。

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海南霸王岭有一种叫做黑冠长臂猿的濒危野生动物后,臧璐主动注册成为志愿者。随后,他在高校举办图片展览,宣传黑冠长臂猿的知识;他联合海南高校的学生开展保护黑冠长臂猿万人签名活动;他利用寒暑假时间,与一帮志同道合的学生两次远赴霸王岭热带雨林试图观察黑冠长臂猿;他甚至为此成立了热带雨林调查委员会,希望通过调研,为公益活动提供有效依据……

2005年,臧璐毕业后顺利在某航空公司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然而他心底种下的公益种子却时刻准备着破土而出。

于是,工作了不到一年,臧璐毅然辞职,并瞒着家人卖掉了自己的公寓,筹备了8万元左右的资金,全身心投身公益。

他了解到市场销售鱼翅的情况较为严重,便开始关注对鲨鱼和海洋生态保护的关注。他自己跑去各个大学组织专家、学者,帮助他进行海洋鲨鱼保护的调研;自己印制各类宣传单页到景区、商场进行宣传。然而,公益这条路却远没有他想得那样简单。

“没过多久钱就花完了,可效果并不理想。”臧璐颇有些无奈地回忆道。然而,就在臧璐一筹莫展之时,他结识了一家基金会的主席,这位朋友直言不讳地指出,臧璐的公益运作模式出现了问题,并且在项目管理上缺乏科学的方法,因而难以持续、长久地运行。

“他建议并愿意推荐我去专业的公益组织学习。”臧璐兴奋地说。他的人生轨迹至此再次发生转折。

做麻风病人的“亲人”

在那位朋友的推荐下,臧璐来到香港扶轮社,经历了严格系统的培训,不久他便接到了这里的第一项任务——中国麻风项目。

臧璐立马踏上了旅程,奔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乌衣乡阿布罗哈村(麻风病康复村)。这个100多人的村子全是麻风病康复者及其子女。

“虽然来之前已经做过关于麻风病的培训,也看过相关照片,但来到现场我还是被那场面震住了,我一进村就看到了一个没有了鼻子的老人。”臧璐说,虽然他们的麻风早已被治好,但是麻风或多或少地在他们的身体上留下痕迹。

“我当时有些害怕,有些纠结,也有些心疼。”臧璐开始对是否要接受这个项目有了些许犹豫。

“这时,老人舀了一瓢水递给我喝。”臧璐说,出于礼貌,他接过水,喝了几口。却不想,身后的麻风康复者送来了一阵掌声,并不住地说道“兹尼格麻”(吉祥如意)。

老人也激动地用残缺的双手,拉着他说:“你可是第一个远道而来喝我水的汉人。希望你多来看我们呀。”

此时的臧璐,虽已被感动,却没有当即表态,而是转过身,走到不远处,偷偷的抹了一把泪。“我感受到了他们是多么需要我们的帮助。”臧璐坦言,当时的他暗暗做了一个决定,不仅要常来,而且要留下来。

在回到香港汇报完工作后,臧璐随即回到香港扶轮社汉达凉山康复中心工作,他和同事们多方奔走为阿布罗哈村修好了卫生室、学校、公共厕所;他们招募了一批支教老师,让孩子们享受到了学前教育;他们还通过小额贷款的形式帮助,他们购买牛、羊、猪,引导村民走上勤劳致富路。

此后的几年,臧璐一直奔波于四川、香港两地,帮助并陪伴着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8个县的8个麻风病康复村的村民。他每次去到麻风病康复村,都与村民同吃住,用实际行动给予备受歧视的麻风病患者最大的尊重与帮助;他带着村子里选出的代表走出大山,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去成都参观、旅行,让他们慢慢接触社会;他为这些边缘人群,办理身份证,让他们真正成为社会的一员……

“时间久了,每次去都像回家探望自己的亲人一样。”臧璐说道。

用心做一名陪伴者

2010年,在帮助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麻风康复者的同时,臧璐将公益的关注点开始投向海南——这个他公益梦想起步的地方。

2012年,有着大大的公益梦的臧璐,开始组建自己的专业化公益团队。6年间,臧璐和他的团队在海口、文昌两个麻风康复村开展工作,带领近百名企业家义工参与探访活动,捐赠现金及实物价值近50万元。

“海南的麻风病康复村比四川那边的条件稍好,所以,我们主要的工作在于陪伴、亲近、帮助他们接触社会。”臧璐说道,今年的4月20日,臧璐和同事们就为文昌麻风康复村的35位老人送上了一个难忘的烟花之夜。

臧璐说,这次的活动源于村长张作海的一句话。一次,臧璐带着多年未见过大海的张作海来到海边,那天晚上海边正好有人放烟花,张作海见了就说:‘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烟花,村子里还有很多老人没见过。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臧璐随即萌生了为老人们放一场烟花的想法。

当天,来自美国、台湾、香港、澳门、山东、河南、四川、珠海等地的义工们顶着烈日来到了升谷坡,杀鸡、烧菜、包饺子,精心为老人们制作了一桌美味的菜肴。晚上,伴随着东方妙喜农民工艺术团带来《高跷舞表演》、《变脸吐火》、《猪八戒背媳妇》、《柔力球与长嘴壶表演》等一系列精彩节目。老人们期待了许久的烟火盛宴在夜幕里上演。

“68箱烟花足足燃放了2个小时,最后我们点放烟花的志愿者手都累了。”臧璐说,自己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并不支持燃放烟花、炮竹,但是为了这些老人几十年中的第一次,甚至有可能是最后一次,他觉得很值。

臧璐说:“麻风患者在康复后就没有传染性了,而且随着时间流逝,这些老人们过世后,总有一天麻风病在这个世界上就不复存在了。所以我们也想保留、记录关于麻风病的世界记忆。”

谈到未来和梦想,臧璐坦言,自己的公益梦很简单,却也很远大,那就是:让更多的人得康复、让更多的人得温饱、让更多的人得尊严。

图片为东方妙喜基金会提供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臧璐 可可西里 藏羚羊 麻风患者 亲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