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寻宝海南访“三雕” 三雕工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海南日报陈蔚林 2015-06-08 13:47: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寻宝海南访“三雕”

寻宝海南访“三雕” 三雕工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林涛在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永昌村火山石墙前的留影。

寻宝海南访“三雕” 三雕工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道心村武圣庙梁架上的镂空雕刻。

寻宝海南访“三雕” 三雕工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侯家大院灰雕的犄角。

文\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继《海南灰雕》一书后,贵州女子林涛的又一部作品《海南木雕》于近日出版发行。该书从海南木雕的历史渊源、木材资源、技法与特色、题材与种类等角度入手,集萃了她多年在游历海南过程中拍摄的343幅精美木雕图片,向读者展示了文化的海南、人文的海南、内秀的海南。

林涛有个已经付诸行动的梦想,就是要出一套介绍海南“三雕”——灰雕、木雕和石雕的丛书,现在逐渐接近尾声。

一道滔滔的海峡,把宝岛海南隔断于祖国大陆的另一端,也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营造了一个“世外桃源”。或许正因如此,时代的更迭、岁月的流逝、世事的变迁遇上这里的人和事也就格外宽容。

海岛上被时光遗忘的旧俗旧物,渐渐吸引了一支来自天涯社区的队伍。3年来,他们走村串巷、跋山涉水,扛着相机、带着妻儿,去探访和记录那些毫不起眼的老房子、废水井、旧牌坊,把这项在他人看来“匪夷所思”的行动称作“走读海南”。

故事的主角林涛就是其中一员。活动举办近70期以来,她几乎一期不落地参与其中。见到她时,她手捧作品《海南灰雕》、《海南木雕》与友人畅谈正在创作的第三部作品《海南石雕》,也与海南日报记者大方分享了她与海南“三雕”不得不说的一段缘。

她是贵州籍的海南人

一杯清水,大把零食,昏黄的台灯下,林涛的双眼闪着分外璀璨的光彩。谈到兴起时,她会豪爽地抚掌大笑,话要是说得快了,还会透露出一丝贵州人“了”“呢”不分的娇憨。任谁也不会想到,皮肤光洁、身材匀称,笑容宛如少女、身着锦簇花裙的她还有一年就要退休,可以大胆去完成她“坐着邮轮周游世界”的梦想了。

林涛从不惧怕未知的远方,正如1994年踩着“十万人才下海南”大潮的尾巴,义无反顾地来到一无所知的海南,就这样扎下根来直到现在,也直到慢慢变成了自己口中“贵州籍的海南人”。

“要问我到底喜欢海南的什么,是历史人文、自然风光、风土人情还是别的,真是很难举出具体的例子。”但是林涛知道,身体和心灵不会说谎,如今她只要离开海南,哪怕是回到老家贵阳,也都是没过几日就开始数着日期等待返程,“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浸润在海南的水土里长达21年,我的身心也许早已完全属于这里。”

而这两年,因为迷上户外运动和旅行,越来越多地亲近海南的山水、风物、人情,林涛与这片土地更是难舍难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曾经因为“腿脚很快”而被“驴友”们唤作“羚羊”的林涛在游历海南的过程中渐渐慢了下来,甚至好几次遭好友古水调侃:“只要羚羊上了车,咱们就不用点人数了,反正她永远都是最后一个。”

原来,是海南别具一格的灰雕、木雕、石雕“牵绊”了她的脚步。那些既有浓郁地方特色,又蕴藉厚重历史的“沉默的精灵”一会儿出现在老街古巷,一会儿出现在古村老宅,每一次相遇都能与她擦出新的火花。

“这些精美的雕刻穿越了历史,是先人遗留的宝贵财富,工艺之精湛、内容之丰富、图案与风格之千姿百态令人叹为观止。”林涛总是长时间地凝视一个雕刻工艺品,神情之专注令人不忍惊扰,“我觉得它们是有生命的,是有故事的,只要带着虔诚和热爱,每个人都能与它们对话。”

“疯”寻海南“三雕”

“我们常常能在其他省份看到已有数百年历史的豪宅大院或楼堂榭阁,但在海南要找到这样的建筑并不容易。”林涛发现,海南虽然有悠久的历史,但可以见证其灿烂文化并被完好保留的古建筑实属凤毛麟角。

经她考究,这与海南独特的地理环境不无相关,“琼崖地方志有载:‘琼岛鲜有高屋,盖因当地时有飓风,风起墙倒屋塌。’因此,直到坚固的现代建筑材料涌入海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才开始用心建筑楼房。用于装饰装潢的木雕、石雕、灰雕也随之兴盛起来。要研究海南建筑历史和人文发展,我想‘三雕’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于是,如同“寻宝”一般探访这些“沉默的精灵”渐渐成为了林涛的“自觉行为”。而且,相较于最初的单纯拍摄,这两年,她开始投入关乎海南“三雕”的历史、工艺、运用等方面问题,甚至开始探讨其传承窘境和发展之道。“驴友”们都说,林涛爱“三雕”绝对不是叶公好龙,她也说自己爱“三雕”都快爱“疯”了。

她“疯”在即使没有“驴友”陪伴的周末,依然自己开车四处奔波“找雕聊天”;“疯”在为了拍好一个难得的灰雕,能三番五次登门拜访;“疯”在别人为了爬山轻便总是挑重量最轻的摄影设备随身携带,而身材玲珑的她每次都背着两台大相机和几个替换镜头,有时手里甚至还扛着一副沉甸甸的三脚架。同伴古水坦言:“羚羊那一身装备,连我都背不动。”

有一次,林涛穿越黎母山寻找“三雕”遗存,因为十几斤的相机遮挡视线,她崴了脚踝重重地跌坐在地。“还好腿没断。”这样想着,她又一瘸一拐地接着前行。还有一次,她正一手一个相机在琼海市蔡家大院里观察和拍摄“三雕”,脚底竟一个打滑,脸朝下结结实实地摔在了石板路上。同伴们闻声赶来一看,她的泪水和血水流了满脸,可双手却保持上举的姿势,两个相机毫发无损——里面装着好不容易拍摄到的“三雕”图片。

也许在林涛的潜意识里,保护“三雕”资料远比保护自己还要重要,因为她记录下的每一个雕刻工艺品都见证了一个海南家庭在这漫长岁月中的荣辱兴衰。

《海南木雕》中几次提及的海口市旧州镇包道村侯家大院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被清朝光绪皇帝赐名“宣德第”。若想知道拥有这座大院的人家曾经享有怎样的富贵与声望,来者不必多问,只需站在庭院中央细细打量面前那一联排雕花门扇——能工巧匠运用浮雕、阴雕、镂空雕等多种雕刻手法,将花鸟鱼虫、麒麟戏珠、仙鹤栖松等图案一一呈现,无论远观还是近赏都能感到一派生气欲出屏下,可谓海南木雕之极品,令人赞叹不已。

“这些装饰性极强的图案不仅有世俗意趣,还有祥禽瑞兽、花卉果木,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厚的文化内涵,可以从中领略到宅院主人的用心良苦和不俗的审美情趣。”先后7次造访侯家大院寻找最佳角度和光线拍摄“三雕”的林涛有些感慨,即使侯家的辉煌已然湮没于时空交替之中,宅院也日渐斑驳略显寂寥,但随处可见的精美“三雕”仍然以其不为岁月所动的高贵姿态,昭示着侯氏家族曾经的富贵雍容,留给后人无尽的唏嘘与感叹。

潜心钻研存“三雕”

如果你用心去读林涛的书,那就不仅会被“三雕”图片吸引,也会感动于她字里行间的真诚和执著。

在追溯海南木雕起源和历史沿革时,她就像一个学识渊博的老学者,字斟句酌:“海南木雕的起源,应该是从有原住民的时候便开始了。岛上已发现的近300处石器时代遗址就出土了一批人类活动遗物”、“明清时期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激发了人们对文化精神生活的追求,人们在建筑时注重在装饰美化上下功夫,一大批海南木雕工匠也应运而生”……

在讲解海南灰雕制作和修补工艺时,她仿佛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细心嘱咐:“这个环节要注意的是,骨架必须小于所做灰雕的体积”、“这个环节要注意的是,每一层草筋灰都必须压紧”、“这里需要提醒,灰料太干,灰雕表面容易翘壳,太湿则难以上色”……

在谈到“三雕”面临的困境和对策时,一件值钱的雕刻工艺品也不曾拥有的她就像已是所有海南“三雕”的主人一般,透露出满心忧虑:“珍稀树木遭受破坏将断绝木雕原料来源,制约传统木雕技艺的传承和发展”、“现代建筑装饰中很少采用灰雕工艺,失去市场和新生力量的灰雕技艺如同釜底抽薪”……

林涛关注的“三雕”里,要数木雕最“值钱”。那些古老的雕刻以母生、坡垒、子京、黄花梨等名贵木材造就,是许多不法之徒眼里的“香馍馍”。因此,拥有这些珍贵木雕的家庭大多是不愿“露富”的。但也有意外,每当林涛翻开随身携带的这两部诚意之作,就仿佛是拿出了一把万能钥匙,能够一扇扇打开村民防备的心门,让他们欢欢喜喜地把她往自家的百年老屋里请。

这些土生土长的海南人更加希望孕育于此的“三雕”文化源远亦能流长。于是,把村民的嘱托当成使命的她情不自禁地一次又一次按下快门,一天又一天地熬到深夜,让那些深藏民间的工艺瑰宝定格在消逝之前。

古水说,海南“三雕”现存的文字资料少之又少,为了写好、写对这几本书,林涛想尽办法查阅史料、走访专家,每次获得一点有效信息就如获至宝,反复斟酌、核实、运用。仅《海南木雕》一书就经过6次全面修改才最终定稿。

“这是一件值得付出热情的事。你看啊,海南匠人们用小小的刻刀,刻画出一代又一代海南人对美满生活的渴望和追求,所产生的雕刻艺术品不仅是美化生活的装饰品,更是承载人文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寄托美好愿望的载体。”林涛饶有兴趣地举例,海南“三雕”样式与图案往往借助隐喻、谐音等表现手法,将现实和自然产生的物体赋予诸多含义,如石榴象征“多子”、仙桃寓意“长寿”、蝙蝠表示“有福”、瓶子取义“平安”等等,反映的主题多为崇王礼佛、科举恩荣、节义忠孝等传统文化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推动海南人民形成了淳朴、向善、公义、忠孝的心理特征。

她还认为,海南岛曾经“与世隔绝”的独特地理环境,使得海南“三雕”表现出别具一格的古朴和纯真,是海南原住民纯净心灵的真实写照,“应该为越来越多向往国际旅游岛的人们所知。”

如今,林涛正在编写海南“三雕”系列的最后一本——《海南石雕》。“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这套书虽然不一定是‘畅销书’,但一定会是‘长销书’。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南‘三雕’数量日趋减少,图文资料的留存也就更加重要。我很高兴自己能为海南多做点什么。”林涛的双眼在浓浓夜色里,不知被谁撒落了一把繁星。

本版图片均由林涛提供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寻宝 坡垒 修补工艺 侯氏家族 三雕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