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春好人”系列人物之一:王长春,创建全国第一支“雷锋车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长春好人”系列人物之一:王长春,创建全国第一支“雷锋车队”

“我是听着学习雷锋的歌曲长大的,雷锋是我心中的榜样,我希望自己做的一些事情能够感染身边的人。” 王长春说的最多的词就是“雷锋精神”。

王长春,长春市个体出租车司机,全国第一支“雷锋车队”和“助残车”创始人、队长。

23年来,王长春带领“雷锋车队”队员坚持义务拉乘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孕妇1万余人;做好事、解难事5000余件;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20余万元。

王长春和队员们不图回报,但付出总有回报。8年前,一位叫李知音的残疾母亲带着儿子乘坐王长春的免费助残车,解了燃眉之急。8年后,老人辗转找到王长春。告诉他,是社会的爱心感染和鼓舞了儿子,儿子更加努力学习,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老人说:“大姐找你没别的意思,就是想给大家包顿饺子,祝你们平安、幸福。”

记忆很深的“非典”期间,很少有出租车愿意拉医务工作者上下班,但是“雷锋车”却并没有退却。王长春说,“当时,我们印了五千张免费乘车卡,让他们凭卡免费乘车。”

“尽管钱数并不多,但是我们帮过的人都会感谢、惦记你一辈子。”王长春感言,“人生中,任何碑都不如口碑!被人尊重,被人惦记,这种是多少钱都换不回来的。”

199912月,王长春因病住院。每天前来探望的人络绎不绝。谁也想不到这竟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所享受的“礼遇”。学校、部队、街道和社区领导送来了问候;曾经帮助过的残疾人走进了病房;双目失明的退休女工在老伴的陪伴下送来了鲜花;80多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在儿子、孙子的搀扶下送来了祝福;未曾谋面的老中医献出了祖传偏方……全国各地打探病情和祝愿、祝福的信件、电话纷至沓来,把大自然的冬季变成了心灵的春天。

王长春,作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出租车驾驶员、五星级驾驶员;市服务标兵和助残模范;省“最美吉林交通人”;被十几所大中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雷锋车队”被命名为省“青年文明号”。

每天,王长春和他的队员们都驾驶着“流动教室”,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语言和行动传播着文明,回报着社会。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