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儿童安全座椅 拥有率近三成使用率仅两成

南方日报向雨航通讯员刘勇李燕妮 2015-06-08 11:26: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私家车家庭的儿童安全座椅拥有率29.10%,而总体人群中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仅为22.92%。

7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南山区卫计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道路安全儿童安全”儿童乘车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湾公园举行。笔者从活动现场获悉,深圳私家车家庭的儿童安全座椅拥有率29.10%,拥有儿童安全座椅家庭的安全座椅使用率为79.30%,而总体人群中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仅为22.92%,质量、是否为权威机构认证、价格等因素影响了深圳家庭对儿童安全座椅的选购。

据宣传现场有关专家介绍,汽车使用儿童专用安全装置可有效地将儿童受伤害的几率降低70%左右,其中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是最为关键的安全装备。世界高收入国家,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早已立法规范,部分国家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甚至超过90%。相较之下,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连1%都不到。

2014年,作为全国伤害干预试点项目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启动了儿童安全座椅推广项目,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三个一线城市为首批试点城市,而南山区成为深圳率先试点的地区。

2014年8月,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选择南山区机关幼儿园、南头城幼儿园等8家幼儿园开展前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家幼儿园私家车儿童安全座椅的经常使用率为8.06%,有私家车家长的儿童安全座椅知识知晓率62.01%,私家车家庭的儿童安全座椅拥有率29.10%,拥有儿童安全座椅家庭的安全座椅使用率为79.30%,总体人群中使用率为22.92%。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院长陈思韩说,“本次调查幼儿园所处地区经济及文化水平较高,以上数据均高于全国水平,但深圳距离世界高收入国家仍有明显差距”。

调查结果也表明,安全座椅质量、是否为权威机构认证、价格和安装使用的便利程度等成为影响深圳家庭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最主要的四个因素。“超过半数的父母认为质量是否合格是其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最关注的问题。”陈思韩说。购买了安全座椅却不使用或不经常使用,主要原因则是因为“孩子不想坐安全座椅、出行距离近、安装/使用不方便和车内没有足够位置等”。

南山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已率先通过修改立法的形式,将儿童乘车出行家长不配备安全座椅界定为违法行为,并给予相应处罚。该新修订的法律已经于今年1月1日已正式施行,这也就意味着家长带孩子出行不配不用儿童安全座椅将被视为违法行为。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