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罗湖实践

罗湖家园网王斗天 2015-06-08 11:11: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罗湖家园网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在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中,明确要求深圳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作为在“四个全面”中“创造新业绩”的最重要路径选择。

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是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缩影,很多的“中国第一”在这里诞生,很多的重要历史时刻在这里定格。小平同志1984年首次南巡就来到罗湖的渔民村;1992年二次南巡,在国贸大厦发表的重要讲话,成为南巡讲话重要组成部分;时隔2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视察渔民村时指出“要坚持小平同志制定的道路,沿着小平同志的路走下去”。这是罗湖的时代幸运,也是罗湖的历史使命。罗湖人都从内心深处认为,罗湖应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有所作为,把“改革开放先行区”的牌子擦得更亮,在特区发展的新征途上争当改革创新先锋城区。

1 创新奋勇开路  确保质量至上

时光倒退10年,彼时罗湖的上百栋高楼大厦老化陈旧,“城市皱纹”爬上来了,想要“圈地种楼”已经找不到一块像样的地了;作为支柱产业的商贸服务业也如逆水行舟,更让人揪心的是一批纳税大户迁往别处……在向现代化前行的道路上,改革开放的发祥地、曾经一马当先的罗湖前进步伐放缓、有些举步维艰了。当其他兄弟区在大踏步前进的时候,它已经没有多少发展空间了。罗湖在各区中最先遇到土地、能源水资源、人口和环境的难以为继,靠传统的投资拉动保持高速增长显然不可持续,2003年以来,罗湖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经历了连续5年的负增长,直到2009年才扭转。转型发展成为罗湖的必然选择。

罗湖2010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也只相当于2005年的88%,仅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8%,5年间罗湖几乎没有新增产业空间。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保持了GDP年均超过10%的增长,财税收入的增长还更快。同时,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电耗也持续下降,这得益于罗湖产业结构的优化。自2009年起,罗湖第三产业的比重一直稳定在90%以上,2012年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70.6%。按照OECD提出的现代国家经济结构“两个70%”的标准,即服务业占整个经济的70%,生产性服务业占整个服务业的70%,罗湖产业正在向高端化迈进。这标志着罗湖基本实现了从追求速度到以质量为导向的发展转型。

2011年12月13日,罗湖区第六次党代会召开。区委书记倪泽望在报告中提出紧紧抓住“质量”和“创新”两个关键词,走罗湖特色之路。要让质量成为罗湖的核心特征、让创新成为罗湖的强大动力。

在此后的3年多时间里,罗湖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主题主线不变。区委六届四次全会主题为“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繁荣文明幸福的新罗湖”,从就业、教育、医疗、平安等群众关切的各个领域出发,提出了“十顺应、十促进”。区委六届六次全会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建设繁荣文明幸福的新罗湖”,配套出台了《2014年罗湖改革行动计划》。“两次全会”与区第六次党代会“创新开路,质量至上,让罗湖更繁荣更文明更幸福”的主题一脉相承。

这3年,罗湖改革开放先行区激发了创新活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以自身权力“减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加法”;改革产业扶持政策,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投资市场化运作;改革社会治理模式,由“党政大包大揽”向“多元协同共治”转变;改革社区体制,为社区工作站“减负瘦身”,激活居委会自治功能;改革监管制度,出台全国首份“环保负面清单”。3年间,推出数十项“改革”、“微改革”,有媒体称罗湖患了“改革饥渴症”。

3年来,罗湖出台并优化了扶持产业升级的1+10文件;实施城市更新和产业更新“双引擎”驱动战略,增强城区发展内生动力;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五位一体”;同时在文化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和“向存量要增量、向增量要质量、向质量要发展”的路径,罗湖实现了经济发展的总量、质量“双提升”。罗湖区正朝着“三个协调、三个突破”的目标迈进。“三个协调”即确保经济成就与居民幸福感相协调;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城市硬实力与软实力相协调。“三个突破”即至2016年,经济总量突破1800亿元,财税收入突破5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5万元。

2三大老旧片区相约华丽变身

罗湖的笋岗仓库区、水贝万山工业区和莲塘工业区都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深圳最早的厂房和库区,它们有过曾经的辉煌,也有过产业转移后的没落。在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共同作用下,三大旧片区破茧化蝶,实现了华丽转身。如今她们都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分别叫做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深圳黄金珠宝集聚基地和深圳互联网产业园。

地处罗湖水贝、连续10年的文博会分会场——深圳珠宝集聚区,15年前还是一栋栋破旧的厂房,每月每平方米租金仅几元钱,到今天每平方米一两百元还一铺难求。这里已集聚3000多家珠宝生产经营单位,年交易总额1000多亿元,成为全国黄金珠宝首饰的生产制造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展示交易中心。这里知名珠宝企业不断进入,尤其是产业链的两头——设计研发和流通类企业呈现万马奔腾的态势。深圳珠宝集聚区分会场借助文博会平台,以文化为引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龙头地位,成为罗湖老城区转型升级的一个成功范例。

罗湖另一家文博会的老牌分会场——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分会场,20年前也是一个旧仓库区。在政府和市场力量的共同推动下,这里迅速崛起了艺展中心、笋岗工艺城、明珠艺成、艺茂中心、艺览中心、楼尚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多个高端、大型工艺美术卖场,设计师团队在集聚区分会场内比比皆是。目前,集聚区总经营面积超过了40万平方米,汇聚了近3000家商户,展示上百万种商品,囊括了全国80%以上的知名工艺家具品牌,高端时尚工艺品、家居饰品、古典家具等应有尽有,成为全国最成熟、最具人气的高端工艺美术集聚地;全国家居饰品的首选采购基地和高端工艺美术时尚潮流发源地。

地处罗湖东部的莲塘片区地域独立、形似硅谷。2011年下半年,莲塘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建设被列入我市十二五规划,并纳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统一布局。2010年1月开园的深圳互联网产业园,是由国威电子公司的旧工业区厂房改造而成,成为莲塘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的“火种”。自开园以来吸引了超过300家企业申请入驻,其入驻率一直保持100%,已形成聚集效应。2011年10月14日,产业园二期作为罗湖十大城市更新项目举行了启动动工仪式,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深圳互联网产业园二期又名国威电子科技大厦改造项目,其拆迁用地面积1.63万平方米,规划计容积率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主要为产品研发用房及相关公共配套用房。项目定位为深圳互联网产业总部基地,主要功能包括:互联网企业总部和物联网企业总部及电子商务企业基地、技术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产品体验中心等。

近年来,罗湖区强化创新发展,增强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活力。2014年,罗湖区委区政府本着与时俱进、创新服务的思路,对试行2年的“1+10”政策文件开展了全面修订和精心编制,完成了《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1+11”文件。“1+11”文件将产业扶持资金由撒胡椒面方式转向对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的扶持。《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实施细则》的出台,为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首先以创新政府服务牵引产业创新。在发展思路上,将莲塘互联网集聚区的地域从莲塘片区扩展到整个罗湖,以点到面在有限空间挖掘无限潜力。在扶持新兴产业发展模式上,设立3.2亿元的互联网产业基金,构建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的投资模式,实现政府对企业由无偿资助向股权投资的转变,首批遴选项目33个,引发企业强烈共鸣。

打造优质产业空间,加快互联网主题园区建设。将互联网产业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机结合起来。建成中国(深圳)电子商务产学研基地、深圳(罗湖)互联网金融产业园、深圳国际珠宝电子商务产业园等5个主题园区,行业聚集雏形初现。其中,围绕深圳(罗湖)互联网金融产业区建设,制定了产业园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以租金补贴吸引龙头企业进驻,已有58同城深圳分公司、众禄基金、深达资产管理等企业入驻。

创新电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模式。创推“互联网+商贸”、“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黄金珠宝”、“互联网+文化”等新模式,助推传统产业外溢发展。限额以上零售业网络零售额增长119.3%,高于全市6.2个百分点。茂业、金光华、新老白马等大型商贸企业加快运用“O2O”经营模式,线上份额均提升了10%以上。

强化龙头引领。龙头电商一达通升级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和支付平台,跻身全国一般贸易出口企业三强。新增专业电商企业1561家,电商领域企业达7570家。目前互联网产业在罗湖已经形成了集聚发展、龙头领航、模式创新、规模突破的全新局面,为罗湖有限的产业空间开拓了无比广阔的发展机遇。

3 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五位一体

罗湖的产业结构决定了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消费拉动。近年来的实践表明,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是一种“恒温”经济,抗波动性比较强,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小、外贸出口负增长,消费平稳增长对保持罗湖经济活力起到了主导作用。

从2003年至今,罗湖国地税“真金白银”的增长大于GDP的增长,证明了罗湖经济的发展质量和“精耕细作”种“高产田”的正确决策。近年来,罗湖在消费领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三驾马车”中一马当先,有力拉动着罗湖经济的稳步增长。罗湖“三驾马车”成功“换挡”,消费在关键时期起到了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2010年,罗湖瞄准纽约、巴黎、香港等世界先进城市,提出了先行先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宏伟目标,用全球视野打开了发展新思路,为未来的发展拓展出了广阔的空间。在珠宝、家居家饰、工艺美术品等时尚产业领域,罗湖无疑占据着重要地位。这里是全国性的珠宝设计、交易、品牌和制造中心,是华南最大的工艺美术品展示交易中心,也是深圳最大的家饰家居交易中心。位于罗湖黄贝岭的“深圳古玩城”是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中国南方最大最重要的古玩市场……时尚创造需求,罗湖因而具备了强大的吸引外来消费的能力。地处罗湖蔡屋围的时尚标杆华润万象城,2014年营业额近60亿元。

2014年,罗湖成功克服了电商对传统商贸区的冲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011亿元,增长9.4%,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2014年,依托“礼享罗湖”系列活动等,罗湖全方位、多层次提升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水平:以行业标准引领消费质量,“水贝·中国珠宝指数”发布运行、深圳钻石毛坯交易中心获批授牌,企业参与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23个,催生了一批罗湖标准、罗湖模式;力推“罗湖时尚之夜”等“礼享罗湖”活动,激发消费需求,塑造“时尚罗湖”;打造品牌“羊群效应”,引进知名品牌36家,总数达到166家,5家企业荣登中国连锁品牌质量50强,珠宝企业TTF进军巴黎;以诚信强化消费信心,“诚信联盟”集聚商户730家,增加46%,新增“48小时无理由退货”商户30家,总数达到61家,市场监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获全市考核第二名。

罗湖实体消费、虚拟消费、服务消费“三管齐下”力推消费规模再上新台阶。2014年限额以上批零企业(即年主营业务收入超2000万元的批发业法人企业和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万元的零售业法人企业)商品销售额2049亿元,增长17.8%;电子商务交易额2100亿元,增长31.2%;重点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增长25%;信息消费实现快速发展,今天物流、盈华讯方、掌世界网络等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超过50%,行业整体增速为24.4%。罗湖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正朝着标准、时尚、品牌、诚信和国际化“五位一体”的方向迈进。

贺海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罗湖正在主动对接、积极融入深圳发展“湾区经济”,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和前海蛇口自贸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罗湖的产业优势,提升消费的外溢度和辐射力。力推都市消费集聚中心。深化“礼享罗湖”系列活动,增强万象城、东门商业步行街、笋岗工艺美术品集聚区、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等街区功能,再打造2~3条都市特色消费休闲街区,努力成为购物消费、餐饮休闲首选地。打造现代服务业输出港。引导金融机构对接湾区经济建设项目,依托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专门专业优势,推进优势服务业的产业输出。放大区内口岸功能。完善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便利快捷服务设施,深度开发出入境游客集散地商机,争取在有条件的商场试行离境退税,推进人民南旅游服务集聚地建设,打造集旅游、商务、休闲、生活一站式的消费方式。加快消费升级步伐。顺应居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大力培育信息、健康、养老、旅游、教育、文化等新兴消费,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各种服务机构,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强化“诚信罗湖”建设,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最近,市长许勤在参加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罗湖代表团讨论时表示,罗湖是深圳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未来发展更要科学定位、前瞻谋划、抢抓机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消费是新常态下实现有质量增长的最大潜力所在。罗湖区要抓住“两个翻番”带来消费升级的重大机遇,坚持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顺应多样化消费潮流,坚持需求牵引和供给推动并重,着力从需求方面施策、从供给方面发力,把巨大消费潜力、创新能力转化成为推动产业结构再优化、再升级的潜力和能力,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推动罗湖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罗湖还要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渗透和互联网应用,克服物理空间有限的不足,在广阔的虚拟空间创造更多价值。

市人大代表、罗湖改革办主任李小宁在罗湖团讨论会上发言:先行先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是罗湖老城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未来五年是罗湖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建议区委区政府按照相关行动计划敦请在市级层面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同时明确国际消费中心先行区的定位,并通过省政府向国务院申请离境退税政策在罗湖落地;争取相关扶持政策促进商贸业转型升级,利用梧桐山艺术小镇发展文化产业;基于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型企业对建设消费中心具有至关重要作用,罗湖应通过招商引资或培育引进,扶持一批电子商务平台型企业,加上自身孵化的一达通等平台企业,夯实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的基础。

4改革城市更新助力转型升级

作为最早的建成区,罗湖的城市更新一路走来,充满了“改革味”,实现了从“刷新”到“更新”、从“最早”到“最多最好”、从“做优”到“做大做强”的转变,成为深圳旧改的窗口和示范田。其中涌现出许多享誉全国的作品——渔民新村被誉为深圳城中村改造的典范,地王大厦是深圳不可或缺的城市符号,万象城是具有全国标杆意义的都市综合体,京基100成为深圳的地标……罗湖区在城市更新方面先知先觉、先行先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形成了罗湖特色。

深圳城市更新的样板蔡屋围金融中心区改造产生了核爆效应,水贝等旧村改造都纷纷要求复制“蔡屋围模式”,地处金融中心区的深圳第一高楼京基100已有超过10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黄贝岭旧村改造的深业东岭项目商业部分已建设完成,主体建筑超过20层;整合了国际咨询成果的笋岗——清水河片区升级改造部分启动……再造新罗湖正在步入快车道。

罗湖的城市更新主要是通过片区规划改造,实现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升级。通过更新改造,把功能空间释放出来,而不是搞房地产、不是大拆大建,更不是片面追求提升容积率。区委区政府近年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罗湖提出的打造“一中心两基地”即国际消费中心和服务业基地、总部基地的要求,实施大手笔、大体量、区域性城市更新,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规划建设笋岗——清水河商业商务中心区、“金三角”金融商业核心区、水贝——布心珠宝时尚产业总部和设计营销中心、莲塘互联网产业园和口岸服务区、深南东商圈等五大产业功能片区。按照《罗湖先行先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行动计划》,区委区政府重点对五大产业片区进行城市更新的规划布局,累计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0亿元,新开发产业及配套空间2230万平方米,相当于在产业空间上再造一个罗湖。倪泽望、贺海涛表示,罗湖在建设“一中心两基地”的进程中,将致力打造深圳质量的先行区,高标准、大手笔统筹谋划城市更新,实现产业空间的拓展、产业结构的优化、城市功能的完善、人居环境的改善,最终实现城市发展质量的大提升。

罗湖本届区委区政府在履职3年多的时间里连续攻坚克难,啃下了城市更新这块“硬骨头”。2011年罗湖4个项目在建,2012年8个,2013年18个,到去年24个项目在建。城市更新能量加速释放,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2011年为2%,2012年14%,2013年39%,2014年达到50%。地价收入2011年仅为0.87亿元,2012年6.95亿元,2013年18.55亿元,2014年18.21亿元。经过3年的攻坚克难,城市更新终于“全面开花”,为罗湖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2014年,罗湖全年新开工6个项目,共有24个项目在建,规划总建筑面积315万平方米,体量相当于10个“京基100”大厦。另有7个项目获批,至此全区已有47个项目列入市更新计划。城市更新土地供应完成率为年初计划的148%,居全市第一。今年新开工建设8个城市更新项目,在建总建筑面积将达到450万平方米,其中产业面积30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7亿元。

5 依靠改革创新 获得发展空间

倪泽望、贺海涛认为,今后一个时期罗湖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将面临不少挑战。首先,新常态下保持经济增长任务艰巨。新常态不是不要GDP,而是GDP增速保持在中高速区间,突出特点是经济增长动力从依赖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辖区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和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总体上产业创新能力还不足,特别是以“三产”为主的产业结构,在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产业组织创新等方面依然薄弱。加上辖区金融机构外迁,传统支柱产业黄金珠宝、文化创意增长乏力,互联网产业尚在培育成长期,经济增长的产业基础还比较脆弱,需要全力以赴强化创新驱动和人才集聚,以此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推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

其次城市更新难以满足招商引资对产业空间的需求。城市更新是产业集聚和转型的主要空间保障,罗湖作为中心城区之一,相对于原特区外的城区,城市更新具有区位优势。随着特区一体化的快速推进,原特区外城区基础设施的完善、产业制高点的占领,罗湖原有的区位优势日渐削弱,如果不开足马力,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势必将错失发展机遇。

再次,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整体规划、配套不足。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整体谋篇布局存在缺失,诚信建设、文明礼仪和国际化水准总体偏低。新兴消费热点尚未形成,传统商业同质化竞争加剧,时尚消费、特色服务优势不明显,酒店、旅行社、婚纱摄影、餐饮休闲与购物消费聚合联动不够,旅游目的地形象特质不突出;交通拥堵仍然比较严重,城中村、背街小巷等区域脏乱差现象尚未根本消除,交通条件、城市管理的国际化水平较低,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要求差距较大。

两位党政主官表示,未来5年是罗湖发展的关键时期,罗湖再出发的核心在于能否靠改革创新获得资源和动力,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实现发展模式的真转真变。创新驱动将是永恒的主题。区委区政府将继续以“百姓情怀,勇于担当”为己任,为建设繁荣、文明、幸福的新罗湖不遗余力。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罗湖实践

罗湖应把“改革开放先行区”的牌子擦得更亮,在特区发展的新征途上争当改革创新先锋城区。通讯员 欧阳煦摄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