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大代表都在关心罗湖哪些事?

罗湖家园网吕冰冰 胡明 2015-06-08 11:11: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罗湖家园网讯: 刚刚结束的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深圳市人大代表热议8号线建设、房价、食品安全、人才引进、创新环境、法治城市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话题,他们为深圳发展建言献策,共提出10件议案、731个建议。

而在短短几天会议上,罗湖团72名人大代表“存在感”十足。5月19日罗湖的市人大代表选出后,他们中的许多人积极履职,走进社区,通过走访辖区群众深入了解居民诉求。在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他们代表辖区居民发声,其发言和建议涉及罗湖区发展定位、城市更新、股份公司、社区治理、医疗、教育、交通、体育设施、休闲配套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在几天的小组审议中,罗湖团的72名人大代表还结合深圳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罗湖未来的发展展开了讨论。其中,有几件事是许多罗湖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关注的。

焦点 1“以罗湖为核心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

“政府报告提出着力以消费带动产业升级,以供给创新促进需求扩大,落脚点是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市人大代表、罗湖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小宁建议,深圳应以罗湖为先行区或核心区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在他看来,罗湖具备这样的基础和条件,也有这样的需求。

“水贝·中国珠宝指数”发布运行、企业参与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23个;5家企业登上中国连锁品牌质量50强、珠宝企业TTF进军巴黎;“诚信联盟”集聚商户730家,增加46%,市场监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获深圳全市考核第二名——近几年,罗湖的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正朝着标准、时尚、品牌、诚信和国际化“五位一体”的方向迈进。

“2010年市第五次党代会对罗湖的定位是打造国际消费中心。但这5年实质性的政策、经费支持相对较少。”李小宁坦言,依据2010年10月发布的罗湖先行先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纲要,深圳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但是目前领导小组运作较少。他建议,深圳应该进一步明确罗湖发展定位,如把罗湖定位为国际消费中心先行区、核心区或者国际消费中心区,加强领导小组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罗湖区委书记倪泽望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这几年罗湖大力抓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不仅从产业发展,而且从整个信息消费基础设施角度全面发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罗湖要结合“十三五”规划,突出抓标准、抓质量、抓品牌、抓创意,促进消费、转型、创新三者互动

深圳市长许勤在参加罗湖团小组审议时对代表们提出的这一问题发表了看法。

在许勤看来,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翻番”战略目标,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消费是新常态下实现有质量增长的最大潜力所在。他认为,罗湖区应抓住“两个翻番”带来消费升级的机遇,坚持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从需求方面施策、从供给方面发力,把巨大消费潜力、创新能力转化成为推动产业结构再优化、再升级的潜力和能力,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

“同时,罗湖还要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渗透和互联网应用,克服物理空间有限的不足,在广阔的虚拟空间创造更多价值。”许勤说。

针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市人大代表们还提出“离境退税政策建议通过省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在罗湖实现”、“让罗湖成为深圳产品集中展示交易的地方,让国内外消费者到了深圳知道到哪可以买深圳特色产品”等建议。

焦点 2“通过立法推动罗湖城市更新”

“随着特区内外一体化的推进,这几年大额投资都到了龙岗、宝安,随之而来是对罗湖投入的减少,设施的老化也导致了一部分企业外迁,这给区里带来了税收的降低和城区竞争力的减弱。所以城市更新、土地二次开发是罗湖当前发展的重点之一。”市人大代表蔡洪亮建议,深圳应加大城市更新的立法工作力度。

罗湖的城市更新问题成为本届人大代表关注的另一焦点问题。

“罗湖作为一个老城区,城市更新的量相对较多。目前我市的规范性文件要求签约率达到100%。木头龙和金钻豪园两大片区都是符合罗湖区城市更新要求的大片区,目前搬迁过渡期已长达三四年。”市人大代表、罗湖区长贺海涛说。

他反映,100%的签约率要求令一些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陷入长期谈判、纠纷的停滞状态,“因为搬迁的周期太长了,出现了已签约的业主和未签约的业主都上访的双上访现象。”

市人大代表刘鲁鱼认为,罗湖城市更新中存在的阻力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地价。他建议在地价问题上根据片区和项目的特点作出一些特殊处理。“政府相关部门可以组建一个班子,重新核算地价,让多方都能满意、都能接受,以防止由于地价因素而造成城市发展受阻。在这个问题上应该多部门共同想办法,动员民间力量参与。

“城市更新的推行过程中遇的最大困难就是搬迁难、拆迁难。像我们罗湖爱国路木头龙这个项目1300多户,有那么一两户不同意拆迁,整个项目就没有办法完成。”市人大代表曹建设也建议深圳尽快修订城市更新办法,从立法层面解决城市更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深圳这方面可以向香港学习,香港的法律规定,签约率达到规定要求就可以实施更新项目。我们应结合深圳的实际情况,探讨、制定一个合理的业主同意比率,按照司法程序推进城市更新。”曹建设说。

焦点 3

“以信息化手段改善社区治理”

“互相网平台企业可以颠覆一个行业,这对一个城市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全国10大互联网企业,有7个在北京,深圳只有1个,差距还很大。”倪泽望认为,深圳应该推动信息化建设,一方面大力扶持发展互联网平台企业,另一方面则要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公共场所免费WiFi的覆盖范围,让低收入群体更多地享受互联网服务。

“推动信息化建设是不是应该放在信息产业更发达的南山区去做?但在我看来,研发和应用两个问题,信息化的价值更多地是在于应用。”李小宁觉得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罗湖老区也大有可为。他建议,罗湖可作为深圳智慧社区、智慧城区的试点,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居民、服务社区治理。

“居民要的是幸福感,不是建了多少高楼大厦就可以让人感觉幸福,我们的很多工作应该从人的需求出发。”长期在罗湖社区服务的市人大代表许少琼也表达了期待,她希望能通过信息整合、资源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居民来办事,要盖很多章、开很多证明,常常一件事要涉及公安、民政、城管、学校、银行等各方,加上很多事情缺乏相应规范,基层工作人员常常是靠人情在帮居民办事”,许少琼直言,“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老百姓盖章难、开证明难的问题为什么就不能解决?”

据悉,罗湖区目前已经着力在这方面进行尝试。罗湖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几年罗湖将推动区级政务数据资源强制共享,将文件数据、信访事件数据、人才数据、人员信息数据、企业数据、部门业务数据等集中存储和管理,“3年内要求各部门开放信息,将政府形成的数据组织起来,提供给老百姓。这意味着,现在办事所需的很多证明今后也许都不再需要,相关信息不再由公众提供,而是从互联网调取。”

对此,李小宁建议,罗湖的信息化建设应该与深圳“织网工程”紧密结合,深圳全市应出台统一的顶层设计、建设标准,实现全市性的信息资源互联互通,而如何运用、处理信息,则要跟政府整个管理服务流程连通。

观点政协委员、深圳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

“城市更新需考虑正负面后果”

“香港曾经也要求签约率达95%以上才可以进行,导致城市更新推进得非常慢,后来就降到了80%。”王富海介绍,香港的确采取了几位市人大代表所说的做法——通过降低签约比例保障项目实施,防止因少数人的坚持影响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城市发展。

“罗湖是老区,随着深圳开发重点不断西移,加之原先的配套、交通等也影响了它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罗湖希望通过城市更新为区域发展释放空间。”王富海认为,虽然可以采取降低签约率的做法保证项目实施,但前提是充分论证了项目的必要性。他提醒,政府在进行城市更新时须谨慎。

他认为,从居民生活角度来看,通过更新增加配套的机会其实并不多。“很多老旧小区其实并不大,拆了以后多是建小区、中学,这种拆和改实际对改善生活条件有效果,大的道路建设可能也很难通过小地块的改造来实现。”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城市更新通常会带来营商成本的提高。“成本继续提高对产业的发展不是特别好。如果城中村都拆掉了,低收入人群涌向老住宅区,老住宅区再拆掉,低收入人群就没法生存,也一定会影响一些产业的长远发展。”

“解决了一个问题,有可能带出更多问题。”王富海认为,现在城市发展已经到了“牵一发动全身”的程度,要把一个项目可能带来的各种正负面后果都充分考虑,才能作出相对科学的判断。

“在全世界城市的发展过程中,真正拆房子的其实很少。很多城市会选择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从功能、配套、环境上进行更新和提升。我觉得罗湖现在应该加大这方面的研究。”王富海认为,深圳现有的城市更新拆除重建模式也有待改进。

王富海介绍,香港的城市更新项目中有更多的市场和公众参与。市区重建局是专责进行香港市区更新的法定半官方机构。其工作主要包括制订市区更新规划方案、按法例规定向政府提出收地申请、以私人协商方式收购相关物业、征集土地及清场、以较灵活的方式进行市区更新如将项目交给地产商发展、与地产商合作或自行重建发展等。

此外,香港重建局由董事会负责决策和监督。该董事会成员超过七成为非公职人员,由专家、议员等构成,他们代表香港民众和公共利益,保证市区重建工作的社会利益本质。

代表建言

这些民生话题

1.“罗湖区需增建小学、初中”

“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会有公司职工提起小孩上学的事,他们普遍反映孩子无法申报入学。通过走访附近企业,我们发现其职工也存在小孩无法申报小一的问题。”林圳文、曾庆明两位人大代表调研后发现,罗湖很多公共服务设施已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而其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则是义务教育学校无法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罗湖面积不大,但辖区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了146.61万,按照深圳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占总人口10%的比例计算,罗湖区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约14.66万。林圳文、曾庆明在建议中直言,罗湖区一直在抓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但基础教育投入远远不够。越来越多的家庭为孩子无法就近入学而烦恼,申请不到学位的家庭只得将孩子送往离家较远的地区入学或离开深圳。

“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年龄较小,心智等各方面均不成熟,需要父母的照顾,如无法在家附近上学,送去较远处读寄宿,不仅容易造成情感疏远,对孩子的成长也很不利。”因此,他们建议罗湖区根据现有适龄儿童的人数以及将来的发展趋势进行规划,在罗湖区人口密集地段增建小学、初中学校,解决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就近上学难的问题。

2.“利用东湖公园闲置地建体育休闲设施”

肖幼美、胡桂梁、卢旭蕾、卢金炮、陈钢民、王晓泸6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罗湖区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土地资源有限,可供用于建设群众体育休闲的土地非常有限,因而群众开展体育休闲活动的场地和设施相对匮乏。

“据相关测试显示,近年来罗湖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呈下滑趋势;征兵工作中兵源体检近半不能达到合格标准,这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群众体育锻炼减少的客观问题。”为此,他们建议罗湖区在抓紧抓好专业体育场馆建设的同时,借鉴国外发达城市的做法,合理利用东湖公园闲置地,规划建设体育休闲设施,以满足居民休闲和锻炼的需要。

具体来说,粤海集团原则同意罗湖区在东湖公园坝下建设体育休闲设施,建议市政府给予支持,做好东湖公园坝下闲置地的规划建设。在经过环保论证,确保供水管道安全的基础上,东湖公园可以尽可能设置一些公益性的篮球场、羽毛球场和小型足球场,使居民可以在此开展体育休闲活动。

3.“完善罗湖东部交通规划建设”

“罗湖东部区域,特别是莲塘街道、黄贝街道及梧桐山片区,地处深圳老城边缘区域,道路交通早期建设缺乏基础规划,路网设施薄弱,交通环境不畅严重制约片区产业升级及城市发展的进程。”市人大代表黄迈的建议案关注的是罗湖东部交通问题。

他认为,莲塘片区的交通状况尤其糟糕。莲塘现有居住人口十几万,由于区域内有梧桐山、仙湖植物园等深圳市著名景点,加之去往东部沿海旅游的车流需经过莲塘区域的交通管线,车流和人流数量日益增长,给莲塘整体交通道路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每到节假日期间,莲塘片区的整体道路交通处于拥堵的状态。

“莲塘片区内只有罗沙路一条主干道,承载过境交通、对外交通及部分内部交通的多重职能,也是公交线网最为密集的道路,多种交通工具混行,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黄迈分析,区域内轨道交通2号线最远只达黄贝岭、新秀,莲塘片区内只有正在研究的地铁8号线。

针对这样的问题,他提出了“加快完善东部交通规划,重点对莲塘片区道路进行改造升级,优化及拓宽区域内支线道路,特别是国威路、畔山路等区内重要道路”、“完善公共交通配套,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构建多层次公交系统”等建议。

4.“加快建设罗湖关键节点人行过街设施”

罗湖区作为深圳最早建成区和城市中心区,交通流量增加迅速,部分关键地点、路段的行人过街问题日益显现,道路拥堵,人车争道现象越来越多,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交通堵塞更为严重。

“经调查,文锦中路与爱国路交汇处、翠竹路与水贝二路交汇处(沃尔玛门前)、红岗路龙园山庄门前车流量及人流量大,路口交通日益拥挤,人车冲突时有发生。”王晓泸、许少琼、刘铁榜、卢旭蕾、奚蓉等20名人大代表建议,在该三个区域布局适当的立体人行过街设施,保证行人安全方便过街、车流顺畅通行,引导行人和学生从过街设施通过,实现人车分离。

具体包括:在文锦中路与爱国路交汇处增设地下人行过街通道,解决人车混流问题;在翠竹路沃尔玛门前增设人行天桥,提高主道通行效率;加快推进红岗路龙园山庄门前人行天桥建设,尽早保障行人通行安全和红岗路交通顺畅。

据悉,罗湖区红岗路龙园山庄人行天桥工程项目已立项,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人大代表都在关心罗湖哪些事?

1/2罗湖是深圳中心区,商业发达。

人大代表都在关心罗湖哪些事?

2/2商场举办促销活动。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