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巨鹿县因地制宜发展“大果盘经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邢台巨鹿县因地制宜发展“大果盘经济”

正在采摘的游客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6月8日电 6月5日,巨鹿县举办休闲农业采摘游新闻发布会,省市十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参会。

夏日六月,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的“棘园红”采摘园既是农家果园,也是休闲旅游景点。黄杏、白杏、明杏……各种色泽鲜艳、味道不同的品种让人应接不暇,前来采摘的各地游客一拨接一拨,采摘园的负责人解华涌忙得脚不沾地。她说:“游客都是冲着这里的鲜杏儿来的!”

从“农景”到风景,从农业效益到生态资本,其转变的背后是巨鹿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战略转型。近年来,巨鹿县坚持以特色产业助推富民强县,通过“农旅结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满足人们亲近自然、休闲度假的消费需求。

目前,像 “棘园红” 这样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农业采摘园已有20多家,年接待游客 约10万人次,成为巨鹿县农业经济的新亮点。

巨鹿县农业资源丰富,其中杏、金银花、枸杞三大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近30万亩,铸就了“中国金银花之乡”“河北枸杞之乡”“河北杏之乡” 的美誉。此外,苹果、梨、桃、枣等经济果木在巨鹿县均有大面积种植。

如何把农业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巨鹿县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大力发展赏花旅游、农业采摘等休闲农业,让农民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求得“金山银山”。

巨鹿县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主要以优势农业产业和农业资源为载体,发展生态采摘型;以农业生产、科技示范农业区为依托,发展科技观光型;以自然风光、人文资源为资源,与旅游部门合作,发展景观旅游型等,形成了齐头并进,百园争辉的发展态势。

自然环境下,巨鹿县农业采摘时间贯穿春、夏、秋三季,采摘的果品有杏、桃、梨、苹果、核桃、葡萄、草莓、枣、桑葚、西瓜等十几类。初步形成了纪家寨村的“棘园红”、南花窝村的“长青果园”等采摘园,其中“棘园红”采摘园2011年被河北省旅游局定为“农村休闲农业与观光旅游”示范单位。

随着设施农业的发展,巨鹿县的大棚果蔬产业也异军突起,成为巨鹿“大果盘”里的新成员。赵庄、柳洼村的大棚葡萄,南哈口村的大棚西瓜、大屯头村的大棚草莓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增加了农业采摘的项目。冬天室外严寒,棚内却温暖如春,游客如织。

探索种养结合,增加休闲农业效益。占地 120余亩的“棘园红”采摘园,一边增加各种果木的种植品种,一边在林下饲养柴鸡等,提高收益。游客在巨鹿除品尝亲手摘下的新鲜水果,还有可以品尝到杏花蜜、枣花蜜、柴鸡、柴鸡蛋等土特产。

积极打造百里光伏发电与生态农业经济带,把现代农业与光伏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从2014年起,巨鹿县沿老漳河两侧28个村发展光伏扶贫项目,利用老漳河畔的5000亩土地,建设农业光伏大棚,棚上是太阳能光伏板发电,棚下种植茶树、西洋参等一些经济作物,收获季节搞休闲采摘。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加大农业科技对采摘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打响巨鹿采摘品牌。巨鹿县积极引导、扶持各采摘园实施农业科技项目,推行测土配方施肥、使用有机肥、建立病虫害防治机制等措施,杜绝肥药的不合理使用,提高果品质量。

发展乡村休闲农业,大大提高了果农的收益:每到周末或假期,周边县市的游客,或全家动员,或邀上三五好友,有的驱车、有的骑行,来到巨鹿县各个采摘园,自己动手采摘中意的新鲜水果,满足了游客回归田园的游玩体验。据统计,巨鹿县各采摘园去年累计接待游客 10万人次,经营收入达1000万元。

巨鹿发展休闲采摘农业有基础,也有目标。按照巨鹿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强力抓好特色生态采摘园建设,着力打造两个高标准生态观光园区:

以纪寨为中心发展双万亩休闲农业区,重点建设果菜采摘园区、桃园养生庄园、我的农场我的家微型农场等,建成集充分享受农家乐趣;

以洪水口为中心向南北延伸,在坝上着力打造蔬菜、药用菊花、果园等采摘园,沿老漳河两岸建造10个农家庄园,集垂钓、观光、采摘、食宿为一体,结合河北阳普光伏发电项目,着力打造沿漳河两岸休闲农业区。(邢台巨鹿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