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调查|山东:管控农药残留难在哪 强检测经费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山东省农业厅印发农药质量及农药使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作为今年山东食品安全十项专项整治之一,重点从源头管控水果、蔬菜等主要农产品农药使用情况。农药残留,长久以来都是消费者心中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最大“心结”。当前,高毒高残留农药是否还在用于我们常吃的瓜果蔬菜?对于农药残留,是否有切实有效的管控方式?记者日前到沂源、安丘等山东重要农产品产区进行了调查。

源头控制,管住高毒农药

再过几天,苹果就该套袋了。按照惯例,这段时间不少果农会再喷洒一次杀虫灭菌药。作为沂源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郑功伟开始忙着巡查县里的各农药经营点,“高毒高残留农药是绝对不允许卖的。”

“他们一个月来查好几趟的。”看到郑功伟进店,农资店店主吴兆同说,“老百姓也有来问的,但都有可替代的低毒农药,跟他们说明白也都理解。”

“樱桃从开花到成熟总共不到2个月时间,用不着打药,但苹果不行,生长期太长,杀虫、杀菌的药是要打几次的。”沂源县燕崖镇双全官庄的果农老刘说,这个村家家都种果树,一共有600多亩樱桃、300多亩苹果,所用的药都是村里统一采购的低毒低残留农药。

“虽然大多数都是往外卖的,但是小果、残果、落果,每年谁家不得留个两三百斤,单算起来,还是自己家人吃得多。”村里的书记刘宝吉说。对果农而言,以往也多是能买到什么药用什么药,有低毒农药可替代,对谁都是好事。

对蔬菜、水果打药,消费者往往谈之色变,但真值得如此恐慌吗?关键是管住高毒高残留农药。“农药都有一定的消解期,与禁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相比,大多数可使用的农药消解期都较短,只要不是在收获上市前短时间内使用,农残一般不会超标。”沂源县农业局质监科的吴举彬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