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督查农民工"3年行动计划" 农民工谈感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加技能培训,老师教的内容太低端,想学的技术没地方学;干同样的活,比正式工少享受好几种福利;子女到了上学的年龄,不一定能进城里的学校……5月11日至15日,省里9个督查组到各市督查3项“3年行动计划”,本报记者随督查组采访,了解到了农民工的一些困惑和期盼。

截至2014年底,山东省农民工总量为2399万人,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要力量。这3项“3年行动计划”,是山东去年提出,内容为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和公共服务的行动计划。此前,山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工作的意见》,3项计划是这一意见的政策延伸和细化。

下一步,山东还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市农民工3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这也是山东首次针对全省农民工工作引进第三方评估。

一些培训机构低端重复培训多 技能培训:哪里能学高端技术

山东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当前针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在层次和内容上还处于较低水平,对农民工难以产生较强的吸引力

农民工拿着身份证登记,领取一张“培训券”,去技能培训定点学校,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技能培训。5月14日,记者在莱芜口镇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看到了农民工凭券参加培训的一幕。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一年,莱芜有400多人享受到了培训补贴。

在莱芜市翔宇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记者看到一个热火朝天的场面:十几名农民工在车间内学习电气焊技术,现场操作场地内火花四溅,来自牛泉镇毕毛埠村的冯友乾正蹲在地上,一手拿着电焊枪,一手拿着防护罩,全神贯注地焊着两块铁板。

冯友乾是个90后农民工,高中毕业进城打工,现在一家机械厂做数控工作,一个月工资将近3000块钱。“听说政府给农民工提供免费培训,就打听来了,技多不压身嘛。”小冯腼腆地笑着告诉记者,他上班三班倒,利用倒班时间来学习。

当前,农民工就业和招工“两难”现象比较突出,加强培训是提升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的根本。相关抽样调查显示,60%以上的农民工没有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79.3%的农民工有进一步提高就业技能的意愿,尤其是像小冯一样的90后新生代农民工,更渴望技能培训。

山东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是,2015-2017年,力争每年对180.7万农民工开展各类培训,使有培训愿望的农村转移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一次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使企业在岗农民工普遍得到一次技能提升培训,使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得到一次创业培训,确保无就业技能的农民工掌握一定就业技能,有就业技能的农民工就业技能有较大提升。农民工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为每人800元-1800元。

目前,各市正按照全省既定目标,对农民工培训任务进行层层分解,随着培训在全省全面开花,技能培训“提档升级”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山东46.02万个岗位要求具有一定的职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而具备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的求职人员为40.15万人,缺口约6万人。山东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当前针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在层次和内容上还处于较低水平,对农民工难以产生较强的吸引力。

冯友乾坦言,培训的内容比较简单,一般半个月就能学会,他来这里,看重的是“有练习的地方。”而翔宇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负责人也说,学校一年培训1000人左右,主体是初级工和中级工,高级工寥寥无几。

“把政策宣传出去了,结果农民工到培训机构一看,学的内容太简单,在农村找个明白人就能学会的内容,为啥还要专门出来学?”莱芜市莱城区一街道办事处人社所所长告诉记者,现在劳务输出尤其是出国劳务中,高技能人才特别吃香,可是现在一些培训机构低端重复培训多。以电焊为例,高压焊工是电焊工的一个高层次工种,收入高出普通焊工近1倍,有农民工来咨询想学这种技术,可是整个莱城区却没有一家培训机构开展这一培训。

“现在培训补贴是根据工种来补贴,如焊工900,缝纫工200,没有根据技能等级再细分,不管高级工还是初级工,一个工种就同一个补贴标准,一些培训机构也乐于开展低端培训。”这位所长说。

人社、教育、科技、住建、商务、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培训资源分散也是各地普遍反映的问题,为此,今年山东开展了整合培训资源的试点工作。“从试点情况看,一方面由于各项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业务性质不同,协调起来不够顺畅;另一方面,补贴资金问题,有的项目有,有的项目没有,补贴标准也不尽相同,虽然培训任务统筹了,但补贴资金尚未实现统筹。”试点地区的高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邱昌禹说,整合培训资源关键是源头上资金也应实行统筹。他还表示,目前,各部门重视程度参差不齐,有具体任务、考核标准的积极性高,无任务目标、培训补贴的积极性相对较差,还应进一步提高认识。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