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一季度GDP成绩单公布 实体经济根深叶茂

人民网-人民日报徐锦庚、卞民德 2015-05-24 20:58: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省一季度数据或不算漂亮:GDP同比增7.8%,速度总体放缓,低于全年8.5%目标。但实体经济的参天大树,却正在绽放新枝嫩叶。

换个视角风景异。山东省委、省政府判断:有困难,也有亮点;有下行压力,更有发展机遇;速度虽然放缓,但增长势头未变。

亮点不少,得益于高端装备类行业焕发出的精气神。从重型汽车、动车组,到海洋装备、数控机床,“山东制造”当仁不让。2014年,全省装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7.8%。今年一季度各企业又捷报频传:东岳汽车高附加值车型增长150%,青岛南车动车组产量增长70%……

这背后,是山东对科技创新的坚持不懈。2014年,全省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3%,比“十一五”末提高0.47个百分点。山东拥有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工业企业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数量,均居全国首位。目前,企业技术进步条例已纳入山东省人大一类立法计划。

势头不变,源于山东扎实的工业基础。铜铝深加工、盐化工、化肥、医药等,是山东传统优势,推动山东经济列车稳速前行。鲁西化工,一直以生产氮肥为主,如今,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80%销售收入增长来自精细化工产品;400多项专利、100余项发明专利,令这家老化工企业新绿满眼。

在食品、造纸、家电、纺织等轻纺类适销产品领域,企业效益逐渐企稳回升。500多家造纸企业现只剩百十家,其中前10名产量就占总产量80%。泉林、太阳等企业的本色用纸和特色用纸订单饱满。鲁花、得利斯、张裕等食品骨干企业保持满负荷生产,纺织服装骨干企业迎来利好。

增长的潜力,还来自主动限产减量投资类产品的勇气。随着原材料类行业市场需求回落,山东企业在市场倒逼作用下顺势而为。以水泥行业为例,一二月份是北方燃煤旺季和水泥需求淡季,山东80%的水泥企业主动减排错峰生产。其间,水泥熟料产量下降43.2%,水泥下降5.8%。

回头再看主要经济指标。一季度,山东41个工业行业大类有37个实现新增长。在煤炭、石油化工、钢铁等传统主导产业利润大幅降低的情况下,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占全国比重14.6%,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从去年开始,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工业转型升级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细化形成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在当前经济增长动力转换过程中,山东狠抓实体经济,高端、高质、高效的原则一以贯之。”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说,工业结构偏重、传统产业居多、高耗能产业较多,仍是山东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现在就是要摸清全部家底,找出发展中的不足,放到省内、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研究转型升级。”

齐鲁青未了。新常态下,作为山东经济主干的实体经济,正愈发粗壮坚韧。(徐锦庚、卞民德)(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实体经济 GDP 山东省委 山东经济 成绩单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