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高新区挂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26日下午,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高新区挂牌。这也标志着自去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天津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后,建设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冲锋号正式吹响。

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荣建勋在致辞中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天津高新区将全面落实“一二三四五”总体战略目标,即“突出一个主题,把握两个阶段,瞄准三个方向,实施四个战略,实现五个突破”,努力实现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功能定位。

一个主题,即突出“树形象与出经验”这个主题。树形象就是要通过高度聚集特色产业、龙头项目、品牌企业,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千亿级产业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大幅提升在全国高新区中的排名,最终形成特色显明的独特品牌,成为天津市的一张新名片。出经验就是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充分结合天津特色,重点建设面向全市的创新平台,率先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机制与新政策,将示范区政策覆盖全市,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探索经验、做出示范。

两个阶段,就是第一阶段到2020年,示范区总收入超过3.5万亿,工业总产值达到1.2万亿,体制机制创新、核心区建设运营、政策创新、区域拓展等重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第二阶段到2025年,示范区总收入达到8万亿,工业总产值将突破2万亿,主要经济指标、创新指标进入全国高新区第一梯队,全面完成示范区的国家定位。

三个方向,一是创新驱动、走科学发展之路。要充分尊重创新驱动的先导性、基础性及驱动性,并据此高水平编制发展规划纲要、产业发展规划与空间发展规划,实现即从立足自身的资源配置方式向协同创新的产业组织方式转变;从要素集中、企业集聚的产业基地向创新型产业集群转变;从单纯依靠要素优势向依靠创新驱动体系转变,实现科学发展。二是特色拉动、走率先发展之路。要聚焦发展现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四条千亿级高端产业链,着力打造科技金融、产业信息交流与对接、创新创业辅导、国际产业创新交流、产业转型五大产业创新平台,探索具有强烈天津特色的示范区发展新路径。三是辐射带动、走共赢发展之路。要紧紧抓住首都非核心功能外迁的良机,充分整合北京科教型资源、天津产业型资源与河北基础型资源,加快建设京津合作示范区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造京津冀科技新干线核心节点,走共赢发展之路。

四个战略,一是科技立区,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着力研发和转化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二是产业强区,要坚持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先导,建立各大产业谱系图以及重点项目、龙头企业资源库,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为示范区积蓄强大的发展后劲。三是环境兴区,要下大力营造国际化的人文生态环境,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吸引力、承载力与综合竞争力,努力成为高端资源、高端项目、高端人才高度聚集的首选之地。四是人才特区,要启动人才特区工程,明确人才引进的评价标准、支持政策,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精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全力打造人才特区。

五个突破,一是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要利用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等有利抓手先行先试,全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探索部市共建、示范区联盟、领导小组等有效途径,大幅提升发展效率。二是政策体系实现新突破。要结合天津市工业产值超3万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有利条件,探索科技服务业自由选择税种、知识产权做市商制度、成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创新举措,出台具有天津特色的“津领七条”。三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强化与中关村的全方位合作,着力集聚高端要素,形成有效发展路径,通过要素流动、产业合作和模式输出,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共赢发展。四是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实现新突破。要强化政产学研用的深度协同,完善、培育、壮大产业创新链,避免出现“科技孤岛”,最终形成包括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各类中间组织甚至政府、个人等在内的共存共享共赢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五是产业生态实现新突破。在加快创新驱动的过程中,还要不断完善示范区的硬件基础设施、生态绿化水平、商务配套能力、基本公共服务,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