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青海网络行  >  聚集青海

“希望”在重建:一个玉树女孩的期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希望”在重建:一个玉树女孩的期待

“希望”在重建:一个玉树女孩的期待

“希望”在重建:一个玉树女孩的期待

谈到自己的新校园———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14岁的藏族学生,巴青永措,眼里总是不禁的流露出欣喜。

这位结古镇的藏族小女孩是玉树第一民族中学的一名初二3班的学生,她和比自己大一岁的姐姐在同一个班级。在2010年4月14日地震中,这所学校在瞬间化为乌有,所有的学生转到山西长治市长安慈善中学过渡就读。然而就在地震后的以第二年的八月,一座崭新的新校园,在原地竣工。

该校园是中铁二局在玉树的援建项目之一,工程规划建设净用地面积44200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为23000平方米。新校园的电子化教学设备,可移动黑板,崭新的课桌,都让巴青永措倍感欣喜。

新的校园可容纳3000多名学生,拥有4个篮球场,这比地震前的832名学生的规模,要大出很多,然而由于各方面原因,学校目前只有845名学生。

虽然有先进的仪器,但是由于震后缺乏懂技术的专业老师,导致学校的一些先进教学设备,并未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在谈起电脑课是,巴青永措只是摇摇头,说没上过。

在谈到师资力量时,该校的负责人表示,这是玉树的学校普遍面临的一个问:没有足够的专业老师来教学生的副科,例如美术,音乐和计算机等。

对此,玉树副州长才玉表示,将会通过对外招聘和对内培养的方式,双管其下,解决玉树的师资问题。

对于巴青永措而言,她更大的期望是能够早点搬到自己的新家中去。巴青永措的家,在地震中受毁,震后成为了千万家庭重建中的一部分。在震前,她从家里不行到学校上学,因为很近,但是震后,全家一家五口都搬到了政府安置的临时帐篷里,离学校很远,每天都要和姐姐还有其他同学一起打的上下学。

但是经常要等很久才能等到车,所以巴青永措也时不时的会迟到,她说最长的一次是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坐上车。

谈到旧址上正在建设中的新家时,巴青永措总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嘴角总会翘起。她在接受记者采访一周前刚去看过未来的新房,虽然不知道哪天能入住,但是她隐约可以感觉到,自己的等待时间不会太长。

因为她知道新房隔壁,姑姑家的房子快要装修了。 根据玉树州政府的计划,在8月底之前,要确保所有新建的院落式住宅具备入住条件,到9月底,所有楼式居住组团基本达到入住条件。

对于更加遥远的未来,巴青永措梦想着自己能够当一名舞蹈家,因为她喜爱跳舞,当在电视里看到舞蹈的画面时,她经常会自己跟着学,还经常参加学校的舞蹈活动。对于舞蹈的喜爱,几乎是所有玉树藏族人的共性,甚至有人说,玉树的藏族人,生下来就会跳舞。

舞蹈对于藏族人而言,似乎不是一项本领,而像是一个身份的印记。聊天时略显羞涩的巴青永措,在聊到舞蹈时,会毫不犹豫的答应记者的请求,立刻投入到状态,在记者面前跳起他们最为擅长的锅庄舞,即使没有音乐,也可感受到那欢快的舞蹈节奏。

除了舞蹈之外,巴青永措还有一点让人惊讶——那就是她和姐姐也在用防晒霜。因为每年的暑假都要跟随父母去巴塘挖虫草,会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姐姐便会要求爸爸妈妈买防晒霜,怕晒太黑了不好看了。

姐妹俩的要求,在双颊大部分都呈现出高原红的藏族人中,看似不太让人理解,但是他们的父母却答应姐妹的请求,给他们买了防晒霜。

无论这种请求听起来怎样,但是在一个正在从灾难中恢复的地区而言,民众有了求美之心,毕竟是件让人欣慰的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高启辉)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玉树女孩 期待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日本人要“买下欧洲”?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