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天府新区成都片区规划建设取得六大进展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欧芫希 2014-11-17 22:08: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新区的核心和主体、四川省委省政府“兴川大计”的一号工程,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开发建设情况是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11月17日上午,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全面介绍了成都片区的规划建设进展。

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是四川天府新区的核心和主体,位居天府新区的中心位置,涉及成都市龙泉驿区、双流县、新津县三个行政区和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30个乡(镇、街道),规划面积1293平方公里,占天府新区规划总面积的82%,规划城镇建设用地600平方公里,占天府新区规划城镇建设用地的92.3%。

据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主任毛志雄介绍,天府新区规划的七个功能区有四个功能区在成都片区,即天府新城、空港高技术产业功能区、龙泉高端制造产业功能区、创新研发产业功能区,其它三个功能区即成眉战略新兴产业功能区、南部现代农业科技功能区、“两湖一山”国际旅游文化功能区主要部分也在成都片区,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包含五个区域,分别是高新、龙泉、双流、新津和成都直管区。

四大优势助力成就重大历史性工程

优越的区位条件、坚实的产业基础、优越的生态本底、强大的政策支持,这是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具备的突出优势,尤其在10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后,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同时拥有国家级新区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优惠政策,具有多重叠加的政策支持环境。

毛志雄表示,去年4月四川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党工委管委会,特别是去年12月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正式运转以来,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呈现出高位起步、高端引领、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城市规划不断深化。新区总规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领衔,城市设计由美国AECOM、英国阿特金斯、香港中营设计中心等国际顶级团队担纲,着力构建一流的广覆盖、成系统、有深度的城市规划体系,建设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的定位和目标。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投资285亿的 “三纵一横”骨干道路建设项目基本完成,直达兴隆湖创新科技城的地铁1号线三期建设加速推进,地铁5号线、6号线、18号线线网规划正式落地。概算100亿总面积84万平米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项目6月已开工建设,将在2016年西博会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中西部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品质最高的国际博览中心。

三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以构建平台吸引高科技企业投资,以开放市场吸引央企投资,以强大预期吸引外企民企投资,中国中铁、中国建筑等一批大型央企和万达集团、和润集团等知名民企正相继签署投资协议,中铁西南总部及轨道设计中心等110个项目已落户新区,总投资达1066亿元。今年6月,新区代表团随四川省省委书记王东明赴欧洲开展项目促进,分别在法国巴黎和德国杜塞尔多夫等地隆重推介天府新区,成功签署川法生态科技园、德国北威州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

四是现代产业加速集聚。高水平规划建设21平方公里的国际合作园、新兴工业园和创新转化园等三个高端产业集聚平台和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天府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孵化载体,加快骨干路网和水电气等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检测中心、信息中心和金融、商贸、酒店公寓、物流等服务设施配套,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是综合配套不断完善。投资25亿元一次性建设成都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成都树德中学三校的天府校区和一批名牌小学、公立幼儿园,积极引进总投资40亿元的万达国际医院和省第二人民医院、安琪儿国际医院,确保新区教育卫生配套水准一流。积极引进花园城国际度假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省市文化项目和国家级的运营团队,完善具有国际水准的会展、金融、酒店服务等新区综合配套设施。

六是生态环境持续提升。全力建设总投资92亿、水面3平方公里,集防洪、灌溉、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兴隆湖生态区和总面积4500亩的都市生态湿地鹿溪河生态区,实施总投资52亿、长10.8公里的锦江综合治理工程。截止目前,直管区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总投资已超过150亿。

下一步,据毛志雄介绍,天府新区成都片区还将加快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引领区、四化同步先行区、四态合一示范区、文明和谐首善区。

李渝 欧芫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中国日报漫画:诡计
沪港通令中国股市迈入全球顶尖行列 沪港通正式启动 内地人买港股获利免个税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