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天府新区成都各片区发力推进新区建设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欧芫希 2014-11-17 22:08: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标志着天府新区正式晋升为国家级新区,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上继上海浦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之后的三大国家级新区之一和中国西部大开发五个国家级新区之一。

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是四川天府新区的核心和主体,位居天府新区的中心位置,包含五个区域,分别是高新、龙泉、双流、新津和成都直管区。

2013年4月,四川省委专门批准设立了正厅级的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管理机构四川省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管理委员会,并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组建了规划建设局、投资服务局、财政金融局、国土房管局、社会事业局等10个工作部门和政务服务中心,同时还成立了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公安局、工商局、食药监局等直属机构,海关总署近期还批准设立了天府新区海关。

而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各个分区,结合自身优势的天府新区建设工作正在火热推进中。

成都天府新区高新片区:重大产业园区及项目推进迅速

根据天府新区的规划定位和成都市委、市政府建设天府新区的总体要求,作为综合排名全国第四的国家级高新区,成都高新区将把天府新区建设与推进“三次创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天府新区和国家级高新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该区重大项目之一的新川创新科技园,截至10月底已接洽企业180余家,涵盖生物医药、IT、数字新媒体等产业,其中30余家企业进入谈判环节;已签约入驻宝德集团、微芯生物、晨华集团、欧珀电子、新加坡丰隆集团等10余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此外,今年8月,新川创新科技园已在美国加州设立海外办事处,在美国西海岸、东海岸开展多次招商活动。11月,成都高新区和新川创新科技园将专程赴美国开展招商活动,下一步将前往德国等欧盟成员国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据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杜必强介绍,2015年高新片区推进天府新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促进产业化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东翼”经开片区:做大做强汽车全产业链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龙泉驿区,此次纳入天府新区规划占地277km²,占成都片区规划面积的21.4%,占天府新区规划总面积的17.5%。在天府新区“一带两翼”和“一城六区”规划中,特别强调“东翼”将以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基础,打造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带;将依托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龙泉老城区布局,支撑跨龙泉山联动发展格局,形成以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产业集聚区,建设“龙泉现代制造产业功能区”。这充分表明,龙泉板块将承载领军“东翼”起飞重任,加快建设天府新区•成都国际汽车城。

据了解,该片区未来工作重点是要把握天府新区建设机遇,以成都经开区为载体,在做大汽车产业规模的同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大力引进汽车研发、设计、贸易、博览、文化娱乐等高附加值产业项目,加快构建起“整车制造为主导、研发设计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的产业格局。

双流片区:打造临空经济升级版

“西部国际航空门户”的“门户”所在地双流县,在中西部唯一同时拥有枢纽机场、综合保税区和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全境位于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是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建设的核心承载区,是“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发展主阵地。双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杨俊表示,该县将着力打造临空经济升级版,做大做强航空枢纽、保税物流、临空商贸、临空金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及临空先进制造业。

“西翼”新津片区:逐梦产业高端

新津县处于天府新区“一带两翼”的西翼,承担着天府新区“一城六区”中成眉战略新兴产业功能区的重要职能。去年,新津又跻身成都七大卫星城之一,承担着落实省委、市委重大部署的重要任务。目前,新津作为成都三圈层唯一被纳入天府新区的区域,具备着较为完善的产业发展基础。该县副县长左正洪介绍,在天府新区和卫星城建设的双重契机下,新津将以打造“天府新区战略新兴产业功能区,成都市重要的物流基地,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卫星城”为总体定位。

李渝 欧芫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中国日报漫画:诡计
沪港通令中国股市迈入全球顶尖行列 沪港通正式启动 内地人买港股获利免个税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