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治国理政的思路和风格——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中国日报网孙业礼 2014-10-13 15:29: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八大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的情况下,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民族凝聚力增强,党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这一切是怎样发生的?如何观察中国未来的走向?海内外许多人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执政思路和风格。最近,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外文局合作编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正契合了这个期待。

该书分18个专题收入习近平讲话79篇。这虽仅是习近平众多讲话中的一小部分,有些甚至只是摘要报道稿,但这些短文文风活泼,大量新语言、新理念更是令人耳目一新。书中40多幅图片,展示了习近平各个时期的人生经历,展现了习近平亲和、宽厚、务实和坚毅的形象。卷尾的记传,透露了习近平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家庭背景和情感世界,也颇为可观。一卷在手,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治国理政的思路和风格尽可体悟。

一、用梦想凝聚共识,激发能量

书中收入七篇习近平谈中国梦的讲话,全书115次提到中国梦,实际上几乎每篇都涉及到了中国梦。中共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并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提出,可谓意蕴深远。

从习近平的讲话看,“中国梦”实际上是在寻找凝聚全民族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是一个大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大陆和台湾尚未统一。加之当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方面,想法都差异甚大。如果人心散乱,形成内耗,力量抵消,就不可能有好的发展前景。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凝聚共识。而在这么大的范围内凝聚共识,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什么才是我们的最大公约数呢?近代以来一代代中国人前仆后继,奋斗牺牲,其实为的就是一个目标,即民族复兴。民族复兴之梦,可以拨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弦。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梦提出后,迅速成为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华人热议的话题,民族凝聚有了一个坚实内核。

中国梦开掘出民族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充满梦想是一个国家处于上升期的鲜明标志。习近平说,中国梦的本质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样一个梦想,这样的论述,把国家民族和个人利益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中国梦提出后,中国出现一片放飞梦想的景象,几乎每个人都在憧憬自己的美好梦想,从上学就业到住房就医,尊严的保证、事业的成功、价值的实现……,13亿个鲜活生动的梦想,使得当今中国社会充满激情,充满创业、创造的活力。每个人为实现梦想的努力,汇聚成了推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二、用自信坚定沿着中国道路前行的勇气和决心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是习近平喜欢引用的一句诗。与他对人生的自信相比,在这本书中透露出的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烈自信给人的印象更加深刻。他说过:“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他反复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彰显出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刻骨铭心。他的著作中大量的篇幅是论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的一句名言是: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他认为,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书中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反复强调和理论阐述,彰显自信,也传达和传导了自信,大大增强了全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

三、把改革作为解决问题实现梦想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就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就是要向世人宣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书中以大量篇幅,全方位展现了习近平从改革总思路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各领域具体改革思路。

随着国内外环境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国的发展正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发展就不可能迈开大步,梦想也只能是镜中月,水中花。怎么办?

习近平鲜明地指出: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面向未来,要破解发展中的难题,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他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中共十八大后,中国的改革行动之迅速、之果敢令人惊叹。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并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会后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中国的改革开始动真碰硬,真枪真刀地推进。比如沿着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思路,简政放权,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部门已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此外,户籍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院士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得以强势推进,一些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正在一步步从体制机制上得到破解。改革正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全面推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