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治国理政的思路和风格——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中国日报网孙业礼 2014-10-13 15:29: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扭转作风,铁腕反腐,顺民意,赢民心

书中十六、十七两个部分七篇文章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抓作风建设、反对腐败的思想和实践。习近平履职伊始就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改进工作作风问题,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落实八项规定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突破口,中央领导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全党全社会监督,推动党风政风改进。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得到了一次大整治。

尤其顺民意、赢民心、获好评的,是十八大以来力度空前的反腐败行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出一系列反腐“组合拳”,已有数十名省部级以上的腐败分子落马,一批重大案件得到查处。

在铁腕反腐的同时,习近平誓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了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建设。从书中的文章看,已逐步形成通过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坚持“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使领导干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使领导干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使领导干部不想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样一种反腐倡廉的明晰思路,使人们对于未来在中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充满信心。

五、重担当,尚实干,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

书中收入了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的答问。谈到执政理念,他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他对“担当”这个概念情有独钟,这个概念很能反映他的品格、作风。

习近平认为,担当就是责任。敢于担当,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他对社会上存在的好人主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圆滑世故、明哲保身以及“推拉门”、“墙头草”现象进行了尖锐的批评。他总是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官避事平生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这种担当精神,责任感,使命感,顺人心,得民望。经过习近平的倡导,国内媒体上“担当”这个词现在用得很多了,这种精神也开始浸透到全社会,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价值尺度。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习近平的另一句名言,反映出他崇尚实干的精神和言必信、行必果的工作作风。书中的《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等篇,就很有代表性和针对性。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区、部门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为了显示所谓政绩,换一届领导就来个“兜底翻”,另搞一套,到头来不能兑现,造成重大损失,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习近平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习近平倡导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他常说: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

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和作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喊空口号,招招指要害,件件有着落。全党全社会崇尚实干,埋头苦干抓落实蔚然成风,党和政府公信力大大增强。

六、保持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定力”也是习近平喜欢使用的一个概念。这个词也很能反映他的执政风格。在本书中,习近平讲定力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政治定力,一是战略定力。

政治定力,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习近平说得更多的是战略定力。战略定力,就是长远的战略眼光,就是要沉得住气。这是领导者需要具备的一种能力和素养,一种工作、思维方法。习近平的战略定力表现在各个方面,比如经济方面。十八大后,受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底线思维,明确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只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就集中精力抓住转方式调结构不放松,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动摇,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而是增加有效供给,释放潜在需求,沉着应对市场短期波动。

在改革问题上,习近平也特别强调要有定力。“稳”也好,“改”也好,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的。一静一动,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

定力表现在工作方法上就是不要急于求成、朝令夕改。他说:大国政贵有恒,不能折腾。我们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出现后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

习近平表现出的这种定力,令全国人民有踏实、放心的感觉。稳中求进成为新一届领导人推动工作时把握的一个总基调,也让国际社会体会到了中国政府与社会的坚毅和稳定。

七、倡导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这本书中有五个部分、20篇文章,是专门谈外交战略和国际关系的,集中反映了习近平对国际关系的主张和外交理念。比如,他在多个场合强调,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零和思维已经过时,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比如,关于周边外交,他指出,我国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亲、诚、惠、容”这“四字箴言”。这是新形势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份生动宣言,是对多年来中国周边外交实践的一个精辟概括。再比如,他提出要坚持正确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提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等等,也都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理念的创新发展,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举一措大手笔,一招一式高水平。这本书中还有许多新的理念,新的韬略,值得我们仔细品味。而未来中国的前景,更值得世人期待。(作者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