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郑州耗资数十亿道路半年塌陷15次 专家组结论遭质疑

中国青年报韩俊杰 陈娟 2014-10-13 08:48: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业内人士:“一个利一个坑,利越大,坑越深”

那么,郑州西三环“塌塌不休”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郑州市原热电厂总务科基建组副科长何开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西三环接二连三地坍塌,是因为该区域当时就到处是“大沟小坑”,为修路,对一些大沟,仅用推土机将土方填入其处,填上虚土后,又铺设了众多管线,简单压实后就铺设了路面。

“试想,如果有管道跑冒滴漏,或其他原因,肯定会发生沉降形成大面积的空洞。”何开州说。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金栋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西三环施工,不管是刨铣复浇路面,还是修建新桥,都必须有完备的《市政工程地质勘察报告》,这是修路的先期条件。

但郑州市三环路快速化项目西三环项目部李总向记者透露,勘察单位当时只是对桥下路面实施了沥青复浇,没有对这一路段进行岩土工程勘察。

“即使勘察了,也会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从坍塌的大坑及挖断的井管可以看出,很多都是不符合规范的,有些井管来历不明,有些已经基本废弃了。”曾经在中原路西三环从事道路施工作业的建筑公司负责人李明(化名)对记者说:“我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未按要求铺设管道’。有关部门对道路等主体工程实施了有效监管,但是,水、电、气等管线工程的质量,基本上都没有进行监管。”

李明分析,对政府来说,一般都想着用“投入小、工期短“的公司;对施工方来说,则想着如何选用材料来降低成本,如何精简工艺来省时、省力;对监理单位来说,也是靠“打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最终导致连豆腐渣都不如的“塌塌不休”工程。

“正所谓‘一个利一个坑,利越大,坑越深’。现有技术手段和分析能力完全可确认较复杂塌方的成因,政府应全面探查,而不是急着填坑、通车。”李明慨叹。

对此,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学军,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查清塌方原因,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应该是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

但是,截至记者发稿,距离郑州市政府对塌方事件启动问责机制已经近一个月,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至今没有公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